学校安防系统建设相关的国家及地方标准发布情况
2020/8/25 08:05   中国安防行业网      关键字:学校安防,国家,地方标准      浏览量:
校园安全与每名师生、家长和社会都有着密切的关系。近年来,全国校园安全工作总体形势不断好转,但是校园暴力伤害、打架斗殴、拥挤踩踏、食物中毒、交通事故等安全案事件时有发生,校园安全成为牵动着社会神经的敏感词。校园安全标准体系日益得到重视,国家及地方相继出台了一些标准指导。
  校园安全与每名师生、家长和社会都有着密切的关系。近年来,全国校园安全工作总体形势不断好转,但是校园暴力伤害、打架斗殴、拥挤踩踏、食物中毒、交通事故等安全案事件时有发生,校园安全成为牵动着社会神经的敏感词。校园安全标准体系日益得到重视,国家及地方相继出台了一些标准指导。
  一、国家标准
  1.标准名称及实施日期

标准名称

标准编号

发布日期

实施日期

中小学、幼儿园安全技术防范系统要求 

GB/T 29315-2012

2012-12-31

2013-06-01

普通高等学校安全技术防范系统要求

GB/T 31068-2014

2014-12-22

2015-06-01

  2. 标准主要内容摘要
  (1)GB/T29315-2012《中小学、幼儿园安全技术防范系统要求》
  由全国安全防范报警系统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AC/TC100)归口。该标准规定了中小学校和幼儿园安全技术防范系统基本要求、重点部位和区域及其防护要求、系统技术要求、保障措施等,适用于各类中小学、幼儿园,其他未成年人集中教育培训机构或场所参照执行。该标准对校园安防建设提出了四项基本要求:一是学校安全技术防范系统建设,应符合国家现行相关法律、法规;二是安全技术防范系统建设应统筹规划,坚持人防、物防、技防相结合,以保障学生和教职员工的人身安全为重点;三是学校安全技术防范系统中使用的产品应符合国家现行相关标准的要求,经检验或认证合格,并防止造成对人员的伤害;四是学校安全技术防范系统应留有联网接口。该标准还特别强调了保障措施,强化了校园安防系统的使用和维护。该标准的正式施行将为我国正在开展的中小学、幼儿园安全技术防范系统建设提供必要的技术支撑,对于提升中小学、幼儿园安防水平,保护广大师生的生命财产安全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2)GB/T 31068-2014普通高等学校安全技术防范系统要求
  规定了普通高等学校安全技术防范系统的基本要求、防护要求、系统技术要求和检验、验收、维护要求。本标准适用于按照国家规定的设置标准和审批程序批准设立的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含民办,以下统称学校)新建、改建、扩建的安全技术防范系统。其他高等教育机构(学校)可参照执行。
  二、地方标准
  (一)标准名称及实施日期

省市

标准名称

标准编号

实施日期

天津市

《中小学校和幼儿园安全防范技术规范》

DB12/428—2010

201091

广东省

《校园环境安全管理》

T/GZBC302020

202061

广东省

《校园食品安全保障规范》

T/GZBC312020

202061

广东省

《校园消防安全防控管理》

 

202061

  2.标准主要内容摘要
  (1)DB12/428-2010《中小学校和幼儿园安全防范技术规范》
  对于规范本市中小学校和幼儿园安全技术防范系统建设.提高中小学校和幼儿园安全技术防范管理工作水平,维护校园正常教学和生活秩序,保护未成年青少年和儿童人身安全提供技术支持和保障.
  (2)T/GZBC30-2020《校园环境安全管理》
  规定了校园环境安全的分类、基础管理、校园周边环境安全、校门环境安全、校舍环境安全和运动场地环境安全的要求。
  (3)T/GZBC31-2020《校园食品安全保障规范》
  规定了各级各类中小学校内、幼儿园内食品安全保障工作的机制和要求。其中在"加工"环节标准提出应采用"明厨亮灶"方式,通过视频或者透明玻璃窗、玻璃墙等方式公开加工制作过程。
  天津市公安局、市教委共同编制的天津市地方强制性标桂《中小学校和幼儿园安全防范技术规范》(以下简称《规范》)于8月13日通过市质监局批准发布,将于9月1日开始实施。《规范》对于规范本市中小学校和幼儿园安全技术防范系统建设.提高中小学校和幼儿园安全技术防范管理工作水平,维护校园正常教学和生活秩序,保护未成年青少年和儿童人身安全提供技术支持和保障。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