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大数据为打响校园疫情保卫战护航
2020/8/24 06:25   中国安防行业网      关键字:智慧大数据,校园疫情,保卫战      浏览量:
在众多医护人员的以及广大群众的配合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进来已经度过危险期间。 这期间应用大数据分析工具,对警力部署、目标轨迹、人群密集度、警情态势、热力图等展现的淋漓尽致,对提供服务疫情态势研判、疫情防控部署等有重要参考价值,为警务实战提供基础支撑。而在学校通过建立校情大数据分析平台可从教学、科研、生活、娱乐四方面采集校内全量数据。在以大数据为基点的高校信息化建设中,涉及学校各个维度,师生各个方面的状态都可与数据结合,展示直观成果,辅助高校教学、科研,决策、管理,将高校管理工作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
  目前,建设以全局数据为基础的数据平台已成为各高校信息化建设的核心内容。通过其建设可以有效消除信息孤岛,节约人力、物力、财力成本,提高工作效率。各职能部处可以通过该平台获取其他业务部门的数据信息,通过对数据的交换、共享、分析、挖掘,为广大师生提供更加完善的服务,为高校建设以及科学管理提供重要的依据。
  学校中汇聚着大量的信息,从学生角度来看,包括联系方式等基本信息,食堂消费、住宿晚归等生活信息,选课、课后作业、借阅图书、成绩等学习信息,参与的社团、竞赛、讲座等第二课堂信息;从教师角度来看,包含教学任务、课件等教学信息,论文著作、科学研究数据等科研信息;从管理者的角度来看,包含学校的资产信息、师资信息、招生就业信息等。同时随着移动互联网以及物联网等新技术的兴起,学校师生主动产生和由设备自动收集的信息越来越多,如微博、微信等社交信息,各类搜索点击记录信息等。
  大数据时代的教育带有“大教育”的特性:全员(从全日制学生到全民,面向所有人、全程(从学前教育到终身教育,服务各个教育阶段)、全方位(家庭、学校、社会三位一体教育,无所不在的教育,虚实结合的教育)等特点。
在众多医护人员的以及广大群众的配合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进来已经度过危险期间。 这期间应用大数据分析工具,对警力部署、目标轨迹、人群密集度、警情态势、热力图等展现的淋漓尽致,对提供服务疫情态势研判、疫情防控部署等有重要参考价值,为警务实战提供基础支撑。
  而在学校通过建立校情大数据分析平台可从教学、科研、生活、娱乐四方面采集校内全量数据。在以大数据为基点的高校信息化建设中,涉及学校各个维度,师生各个方面的状态都可与数据结合,展示直观成果,辅助高校教学、科研,决策、管理,将高校管理工作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
  一、学校大数据的主要功能:
  通过学校大数据可是实现行为预警 :
  1、关注学生在校期间的异常表现,通过学生生活数据 
  2、实现对学生的管、查、控一体化主要从学生 
  3、疑似未住宿预警、疑似不在校预警、预警趋势分析、就业预警等方面 
  4、进行数据挖掘
  二、大数据助力学校有序应对开学挑战
  学校通过江西省终身学习电子卡部署疫情防控平台,上线了每日健康签到、返校申请、返校轨迹、出行管理等功能,充分利用好信息化平台、大数据手段加强学生健康动态监测,做到复教复学前有准备、复教复学中有秩序、复教复学后有制度,实现校园复教复学全过程精准管控。例如,开学前,通过师生每日线上定位签到,学校能精准掌握学生返校前14天生活轨迹,以便开学时发现异常情况,及时筛选出接触人员,及时隔离。师生返校后,可以在校内不同地点自定义生成出入二维码,出行人员扫码验证身份,平台记录师生校内活动及出入校园轨迹,做到校内人员出行有序。同时平台的数据导出功能、数据分析展现,也能为学校数据统计及分析提供数据支持。
  三、数据大屏为主管部门提供决策依据
  基于管理部门通过疫情防控平台的大数据挖掘、可视化展现及分析功能,能够及时掌握各种院校的师生健康、返校等数据的检测。学校大数据平台提供的每日疫情日报、异常上报人群、异常定位人群、各校健康上报统计、疫情重点地区统计,数据大屏都可以实时呈现,为教育管理部门安排各校返校时间提供数据支持,形成基于大数据的全省复教复学综合研判体系科学运作。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