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安防行业 “十三五” 发展回顾,“十四五” 发展展望
2020/8/21 09:14   中国安防      关键字:中国安防行业 “十三五” 发展回顾,“十四五” 发展展望      浏览量:
笔者有幸参与过《中国安防行业“十三五” (2016-2020年)发展规划》的编制工作,2020年是“十三五”的收官之年,也是“十四五”规划的编制之年,借此之机,本文将对“十三五”规划的发展做些梳理,为下一个五年规划提供一些参考。
  转瞬五年,中国安防行业企业年收入总额从2015年的4900亿元发展到2019年将近7562亿元,增长幅度达到54.33%,远高于GPD的增速,已经成为国民经济发展中的一个重要行业。回顾中国安防行业“十三五”的发展,从天网工程到平安城市,从平安城市到雪亮工程,从雪亮工程再到智安社区建设,政策机遇推进行业快速发展,其中视频监控建设发挥了主力军的作用,实现了“视安天下”。展望“十四五”规划的发展,随着人工智能、数据智能的赋能,视频监控将发挥更大的作用,助力中国安防从平安中国向数字中国转变,最终实现“智慧社会”。
  笔者有幸参与过《中国安防行业“十三五” (2016-2020年)发展规划》的编制工作,2020年是“十三五”的收官之年,也是“十四五”规划的编制之年,借此之机,本文将对“十三五”规划的发展做些梳理,为下一个五年规划提供一些参考。
  一、中国安防行业“十三五” 发展:视安天下
  安防的建设内涵本身包含了视频监控、门禁系统、停车场管理系统、入侵报警系统,但后者逐渐被视频监控技术所取代。目前用人脸可以实现人脸门禁,用车牌识别可以代替停车卡,用虚拟画线可以实现入侵报警,可以说中国安防的发展史本质上就是视频监控系统的发展历史,本文重点探讨的正是视频监控的发展历史。
  1.高速增长引领世界
  毫无疑问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安防市场之一,也是增速最快的地区之一,从2015年到2019年中国安防企业收入总额依次为4900亿元、5400亿元、6016亿元、6900亿元、7562亿元,增长率分别为12.64%、10.20%、11.41%、14.69%、9.59%,总体增长超过54%。与此同时中国诞生了世界上排名第一和第二的两家安防公司:海康威视和大华股份。公开数据显示,海康威视2019年收入576.58亿元,大华股份2019年收入261.49亿元,两家合计在中国安防产品市场占比23%,间接带领中国安防引领世界安防市场,无论是规模、技术还是产品、解决方案,均拥有极强的竞争力,是少数可以引领世界的行业。
  2.人工智能赋能安防
  显而易见2016年是人工智能发展的元年,“十三五”期间是人工智能在中国蓬勃发展的五年,也间接带动了中国安防行业的发展,安防一直以来都是人工智能落地的第一大场景。基于良好的数据基础和应用场景,中国安防诞生了云天励飞、旷视、依图、云从、商汤、佳都科技这样一批优秀的人工智能企业,无论是从人员规模还是应用场景,中国都是一骑绝尘领先于世界安防业。良好的社会环境和需求,极大第催生了人脸识别、人体识别、车牌识别、车辆识别、ReID在中国的大力发展,并全部进入实战应用环节,实现了广泛落地。尤其是在3D识别领域,无论是双目、结构光还是ToF(飞行时间),中国安防行业人工智能技术都走在世界前列,被广泛地应用于支付环节,包括便利店、餐厅,甚至国内已有多个城市的地铁已经开通人脸支付进站应用等。通过在安防场景下的技术积累,人工智能又被扩展到金融行业、无人驾驶等领域。
  3.卡脖子的短板技术
  虽然在视频监控领域和人工智能领域中国安防业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但近两年也暴露出技术短板,出现了卡脖子的技术瓶颈。一是视频监控所需要的高端芯片、硬盘等核心技术产品还是掌握在西方发达企业手里;二是人工智能的三大要素算力、算法、数据,中国安防业仅具备数据优势,基础的芯片和算力依赖于第三方,而对于算法来说最重要的框架还要依赖TensorFlow、PyTorch等第三方,如果不掌握核心框架,算法厂商的差异化很快就会消失;三是缺乏数据库和操作系统的支撑,像视频监控这样的非结构化数据要被计算机识别需要特征向量数据库,通俗地讲就是视频图像信息数据库并不成熟和稳定,成为制约视频监控发展的短板,而要实现安全可控就需要国产的操作系统支持,而大部分主流技术未必就能够运行在国产的操作系统之上。
  4.现状及存在的问题
  一边是成绩一边是问题。应收款是困扰安防集成商的第一大需要解决的问题,已经非常严重需要引起足够重视,尤其是地方债务严重的城市普遍存在付款慢、付款晚的问题,部分集成商可能会因为应收款陷入崩溃的边缘;其次如火如荼的贸易战和实体名单已经深深地打击和影响到中国安防业的发展,和安防领域相关的实体名单企业包含了华为、海康威视、大华股份、云天励飞、科大讯飞、旷视科技、商汤科技、依图科技、云从科技、深网视界、美亚柏科、东方网力、同方威视等,而这些企业恰恰是中国安防业的中坚力量,华为主要生产安防业广泛使用的海思芯片,海康威视和大华是主要的安防产品供应商,人工智能的安防企业基本上都被列入,美亚柏科、东方网力则是解决方案供应商,同方威视是我国最大的平安检查装备制造商,实体名单将是中国安防在“十四五”期间不得不考虑的问题,路远且长。
  二、展望行业“十四五”规划发展:智慧社会
  虽然2020年因新冠肺炎疫情、实体名单等影响,中国安防业面临前所未有的困境,但展望“十四五”的发展,依然存在着很大的发展机会。自2008年以来,智慧城市大行其道,全国大部分省份和城市都开启了智慧城市的建设,中国安防行业正是智慧城市发展的中坚力量。中国智慧城市的发展历经平安中国、智慧城市、新型智慧城市、数字中国,而最终目标是实现智慧社会,智慧社会是世界发展大势,将会极大地再次带动中国安防业的发展。
  1.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
  在智慧社会的建设中,平安中国永远处于第一的重要地位。平安中国的建设是国家战略,发改高技[2015]996号《关于加强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建设联网应用工作的若干意见》提出“到2020年,基本实现‘全域覆盖、全网共享、全时可用、全程可控’的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建设联网应用。”2019年10月,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随后2020年4月,平安中国建设协调小组在北京成立,下设社会治安组、市域社会治理组、政治安全专项组三个小组。笔者相信平安中国的建设在“十四五”规划中依然会成为重点,能够极大地带动视频监控行业的深入发展,尤其是如何深挖视频监控数据的潜力方面。
  2.智安社区的建设深入人心
  天网工程是城市视频建设的第一步,其后是平安城市,本质上就是在城市主干道路、重要区域部署视频监控设备。而雪亮工程是将视频监控覆盖到郊区、县、乡、镇等以前平安城市未覆盖的区域,虽然有些时候天网工程、平安城市、雪亮工程的区别并不大。但这些都不重要,无论是平安城市建设还是雪亮工程建设,都存在一个重大盲区:社区。智安社区的建设在“十三五”基本上是空白或者试点状态,智安社区一开始建设,就充分地考虑了社区的特点,引入人工智能技术,使得视频监控能够实现人脸识别、车牌识别,实现精准管控,补足平安建设全域覆盖的最后一公里短板,解决公安侦查破案无法确定人员和车辆落脚点的核心问题。
  3.三维和3D成为未来趋势
  现有的视频监控体系属于RGB视频图像体系,缺乏空间信息,而新型的双目相机、结构光相机和ToF摄像机正是为了解决空间问题而诞生的,又被称为RGBD相机,物理世界的视频影像本身是3D的,故而3D可视化是未来摄像机发展的重要趋势之一;其次,现有的安防系统解决方案大部分部署在二维的地图(GIS)上面,随着BIM(建筑信息模型)、CIM(城市信息模型)、倾斜摄影等三维技术的成熟,最近1-2年大部分的安防监控系统都实现了三维化升级,由于是新生事物,目前的应用还不够丰富,拥有极大的开发潜力,尤其是CIM的出现也仅有一年的时间。
  4.公安大数据智能化新方向
  视频监控和人工智能的组合应用第一大行业非公安行业莫属,公安关注的最重要的要素就是人,其次才是车、物、事件。你是谁?你从哪里来?你到哪里去?是公安行业的最基础的三大问题,然后就是当某件事情发生了之后,这是什么时间谁干的?核心都是人,人的信息有动态的、也有静态的,有结构化的、也有非结构化的,如何更好地为人民安全服务,则势必需要跨部门、跨警钟的合作,故而需要建设公安大数据智能化,实现视频数据和其它数据的融合、碰撞。对公安机关而言,人的活动信息、轨迹尤为重要,而视频监控技术+人工智能技术是实现这两大功能最便捷、高效的技术,视频监控数据势必会成为公安大数据的核心,而所谓的智能化自然是指人工智能,也和视频监控紧密相关。
  5.国产化安全化开放和共享
  不论是主观因素还是客观环境,国产化、安全可控都是不可逆的趋势,尤其是在实体名单的情况下,整体安防行业到了势在必行的转型关键环节。首先就是芯片的国产化,其次是要确保安防数据的安全可控,再次是实现数据的开放和共享,能够最大化地发挥数据的潜力,最后就是所有的软硬件系统均需要和国产操作系统和数据库的适配工作。
  6.标准化制度化政策和立法
  一流的企业制定标准已经是全世界的共识,“十四五”期间完全有必要考虑一整套的视频监控行业标准,包括编解码、传输、协议、算法、安全,尤其是人工智能方面的标准。全国范围内应该形成视频建设的制度化,规范智慧城市、平安城市、数字中国的建设制度,确保全国视频建设一盘棋。政策层面,国家和地方应该加强安防产业发展政策的研究部署,进一步提高中国安防行业在全球行业的竞争优势,最大限度的提供政策支持,鼓励最新的视频监控技术和人工智能技术开展试点、测试、合作和推广,尤其是加大视频监控和人工智能在智慧城市建设中的应用,最大限度的向社会开放视频资源、数据资源,挖掘视频监控的潜力。立法方面,重点加大个人隐私保护、企业隐私保护的立法力度,设立人工智能相关的法律制度,为中国发展人工智能技术在视频监控领域应用的法律基础,破解政策难题,加大对安全的投入,确保视频监控、人工智能的发展安全、可控,对于一些发展的空白地带,给予政策、制度和立法,促进安防行业的有序发展。
  结语
  智慧社会是智慧城市发展的终极目标,也是平安中国建设的终极目标,涵盖经济、社会、政府、人文、生态五个方面,视频监控必将在智慧社会的建设中发挥重要的力量,有人的地方就有视频监控,有视频监控的地方就有安全。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