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装车载智能视频监控系统迫在眉睫
2020/8/18 09:39   资力企服      关键字:安装 车载 智能 视频监控      浏览量:
早于2016年,我国交通部就发布了《交通运输信息化"十三五"发展规划》,提出要大力建设智能交通,把视频监控系统升级作为发展重点。
  2018年10月28号,一辆重庆公交车因为乘客错过了下车站点,和公交车司机起争执,辱骂公交车司机,随后二者发生肢体冲突,导致公交车越过原本车道,在和一辆小轿车相撞后,冲下桥的事件,目前导致车上的15人遇难。
  今年7月7日,一辆号牌为贵G02086D的安顺市2路公共汽车,在行驶至西秀区虹山水库大坝时,突然转向加速,横穿对向车道,撞毁护栏冲入水库。导致车上多人伤亡。事后经调查发现,是司机的主观行为导致事故发生。
  这两起事故并非孤例,车辆安全从来都是棘手难题,加强道路交通安全管理迫在眉睫。7月8日,公*部召开全国公*机关视频会议,公*部通报贵州安顺公交车坠湖事件有关情况,公*部要求,要进一步强化应急处突准备,制订细化预案,加强防范处置专业力量和装备建设,确保快速反应。简而言之,国家不仅要从应急反应上来增强公交的救援速度,更要从安防的角度入手,强化公交应急设备,综合运用新技术和传统技术、预警预防预控安全风险,大力推进车载视频监控产品在车辆安全与营运监管领域发展等。安装车载智能视频监控系统是政策要求更是民众的心声。
  安装车载智能视频监控系统的理由:
  一、是政策要求,更是大众所需
  早于2016年,我国交通部就发布了《交通运输信息化"十三五"发展规划》,提出要大力建设智能交通,把视频监控系统升级作为发展重点。
  2016年12月18日《中共中央国*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印发 ,其中关于“两客一危”领域明确提出:“强制安装智能视频、防碰撞和整车整船安全运营监管技术设备,对已运行的要加快安全技术装备改造升级”;
  2017年 5月交通运输部发布《关于强化联网联控系统应用提升道路运输安全管理水平的通知》的相关意见;
  2018年8月《关于推广应用智能视频监控报警技术的通知》发布,并出台相应技术规范;
  2019年1月,国家层面提出,要加快科技安全预警监测体系建设;
  2019年4月22日,交通运输部会议强调,要抓好智能视频监控装置安装应用。
  如今,除两客一危政策市场外,重型载货、渣土车、公交车、网约车等商用营运车辆企业也不断推行安装智能视频监控系统。他们推行该系统的主要动机是什么?那就是安全与保护。毫无疑问,安全,是大众所需,是政策要求,也是企业所向。
  二、对驾驶员的好处
  1. 出车更保险、司机更安全:
  预知驾驶舱内外即将发生的风险,及时实施风险干预,降低出险率;实时监测车辆内外行驶环境,提升行车安全性,确保司乘人员和货物的生命财产安全;
  追溯事故源头,提供直达事故真相的证据,免除陷入碰瓷和昂贵的法律泥潭,避免司机工作陷入危险。
  2. 能力更出众,工作更稳定:
  对驾驶员的疲劳驾驶、分神驾驶、急刹车、急转弯等危险驾驶行为进行实时预警,有效改善驾驶恶习;
  驾驶员可获取一份针对自己驾驶行为的分析报告,以便有的放矢地改善驾驶习惯,成为更优秀的驾驶员,进而增强工作稳定性。
  三、对车队管理的好处
  1. 管理更轻松,沟通更顺畅:
  对司机进行安全驾驶排名,输出综合性数据分析报告,为车队管理的奖励绩效评估和针对性培训提供科学决策依据;
  自动对各项数据进行多维度的同步实时计算,缩短报告输出周期、丰富数据维度,提升管理效能;
  在防御性驾驶、车队安全流程和培训服务落实应用中,为驾驶员与车管员的沟通反馈提供素材案例,让沟通更顺畅。
  2. 助力成本降低,促进安全文化的建立:
  利于驾驶员良好驾驶行为的养成,进而减少事故发生,降低赔付费用及车辆维护维修费,有效节省燃油,为企业降低成本。
  通过平台数据分析,企业可以对驾驶行为优秀者或者明显改善提升者进行奖励,促进车队安全文化的建立。
  在公众出行的需求急剧增长以及政府和民众对于交通安全的高度重视下,车载监控系统已成为智能交通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利用科技的手段最大范围内让我们的生活更加美好。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