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脸识别:隐私问题和社会利益
2020/8/14 09:23   中国安防行业网      关键字:人脸识别 隐私问题 社会利益      浏览量:
关于面部识别的新闻报道和观点最近频繁出现。例如“取厕纸都要刷脸?警惕人脸识别滥用风险,泄露了可怎么换”。对我们中的某些人来说,人脸识别技术看似“高大上”,但其存在的个人生物信息被过度采集和滥用的风险也不容忽视。然而,对于其他人而言,面部识别成为了打击犯罪的有力工具。
  关于面部识别的新闻报道和观点最近频繁出现。例如“取厕纸都要刷脸?警惕人脸识别滥用风险,泄露了可怎么换”。对我们中的某些人来说,人脸识别技术看似“高大上”,但其存在的个人生物信息被过度采集和滥用的风险也不容忽视。然而,对于其他人而言,面部识别成为了打击犯罪的有力工具。
  关于面部识别的事实是什么?哪一边是对的?嗯,没有确切的答案,因为与所有强大的工具一样,这完全取决于谁来使用它。人脸识别实际上可以以不道德或有争议的方式使用。但是,它也可以为人们提供安全可靠的环境,从而为人们的日常生活带来了安全便捷。
  对面部识别的担忧
  随着面部识别应用程序的增加,人们对该技术的关注不断出现在新闻频道和社交媒体中。一些问题包括:
  隐私权:人们对面部识别不满意的第一个也是最明显的原因是会导致人们的不愉快。因为没有人喜欢在各种场合被主动或被动的监控。就像前面所说的,取个纸都要刷脸?这只会给人带来厌烦感。
  准确性:人们担心人脸检测不正确的可能,这可能导致错误识别或无辜被定罪。
  意识:面部识别软件允许用户上传任何人的照片,而不管该人是否知情。缺乏关于如何使用面部识别的详细信息。这意味着我们没有机会同意我们的图像在数据库中被记录,分析和存储。通过剥夺我们同意的机会,我们就无法选择和控制是否以及如何使用自己的图像。
  揭穿问题
  与隐私,准确性和意识有关的担忧都是正当和合法的担忧。但是,让我们来看一下为什么人脸识别可以像其他技术一样被允许使用的原因:
  隐私问题:在虚假的反乌托邦式的未来式电影中,即使你的每个动作,即使在自己的家中,也都会受到中央机构的监控。而现实情况是,面部识别技术只能帮助保安人员监控安装了安全摄像机的公共场所。从人脸识别的角度看,门口的保安人员和基于AI的软件在本质上没有区别。唯一的区别是基于AI的面部识别软件可以以更高的速度执行此操作,而不会感到疲劳。人脸识别软件只能识别用户已放入系统中的人脸,这不包括地球上所有的人,也永远不可能。
  准确性问题:根据2014年的研究,第一代人脸识别系统确实存在很大的误差。但是,截至2020年,最佳人脸识别系统现在的准确度约为99.8%。新的AI模型将不断使用更大,更关联,更多样化且偏差更少的数据集进行训练。如今在人脸识别软件中发现的错误余量可与人为的误差媲美了,并且随着我们更好地了解其局限性,训练越来越好的AI并在更合适的环境中部署AI,它的错误余量将只会越来越低。
  意识问题:虽然并不完全令人安心,但事实是,经常在安全摄像机上以一种或另一种方式观看我们。Informa显示,2014年,全球活跃的摄像机数量为2.45亿个,到2018年,这一数字跃升至6.65亿,预计到2021年将增长近一倍。安全摄像机系统(如保安人员)是当地企业和政府的预防措施,旨在最大程度地减少此类事件的发生。入店行窃,偷车,故意破坏和暴力。换句话说,到具有安全系统的地点的访客已默认同意进行监视,以换取安全地使用这些地点提供的服务,并且访客的确意识到了安全摄像机的存在。人脸识别软件只是安全的另一层,没有安全威胁的任何人都不可能在未经明确同意的情况下在系统中注册。
  人脸识别的优点
  1、不易察觉性
  人脸识别技术可以采用可见光人脸图像识别,或是红外线与可见光融合的多光源人脸图像识别技术。人脸识别只要在有特定光源的情况下,就能完成不被人察觉的识别,不会令人反感也不会陷于被伪装欺骗的境地。在公安刑侦领域,特别适用于犯罪嫌疑人的跟踪与追捕。
  2、不需接触
  指纹识别等方式需要通过接触电子压力传感器来获取指纹,而人脸识别技术是不需人脸与设备直接接触的,能够同时满足多人连续进行人脸图像信息的识别和分拣,对注重卫生意识的人们来说,使用起来不会有不舒适感和传染疾病的可能。
  总体来说,人脸识别技术拥有自然性属性,不易察觉,不需直接接触。这也就造就了人脸识别技术市场需求大,应用领域有增无已。人脸识别技术在住宅安防、电子护照、金融理财、公安刑侦、信息安全、上班考勤等各个领域都取得了广泛的应用。
  3、自然性
  人脸识别技术是通过观察人们所具有的自然性的脸部生物特征来进行身份的确认,识别方式十分便捷,用户无需携带任何证件或额外进行其他操作,只需站在设备旁十几秒就能完成扫描识别,没有他人冒充的风险。而指纹识别技术是通过指纹信息的获取,并不是利用自然性优势,易于出现身份的冒用问题,易于维护信息安全。
  节约时间
  使用AI,安全人员无需花费数小时或数天的时间来筛选TB级的视频数据,而是可以在几秒钟内找到可疑对象。节省时间的好处对于任何机构的整体安全都是至关重要的,因为在大多数安全威胁情况下,时间至关重要。该技术节省时间的另一种方式是它能够使员工(而不是访客)无需访问卡就可以实时打开办公室的门,从而减轻了被遗忘的访问卡,键码或密码带来的麻烦。
  节省金钱
  真正高性能的AI软件可以通过多种方式帮助您节省资金。首先,如果面部识别软件可与您现有的摄像头系统配合使用,则无需更换摄像头,从而节省了基础设施成本。其次,由于该技术将检测到感兴趣的人并自动及时向当局发出警报,因此AI减轻了24/7所需的大部分手动安全监控。第三,通过增强访问身份验证,员工可以节省时间,并可以最大化生产力。
  小结
  如果正确使用,具有AI功能的面部识别技术会带来很多好处。它可以滥用吗?是的,就像人类从上古时代制造的所有工具一样,是一把双刃剑。那么它应该被部署吗?证据表明,人脸识别技术的各种好处要远大于其滥用带来的损害。这不仅是安全行业朝着正确方向迈出的一步,而且也是对日常生活带来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依托于物联网与人工智能的快速推进,人脸识别应用场景会越来越广泛。随着国家科研机构的研发投入、企业对技术的钻研、市场的推广等,这些都将是人脸识别美好前景的征兆。据业内分析人士认为,未来人脸识别或成为有效身份识别主流,届时,人脸识别将是常用语,世界也会更加安全。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