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基建引领,自动驾驶如何成为物流新引擎?
2020/8/14 09:17   新浪财经      关键字:新基建 自动驾驶 物流 新引擎      浏览量:
人工智能技术的飞速发展正推动着人类生产生活方式的深刻变革,其中最引人瞩目的自动驾驶领域则成为了产业智能化革命的主战场,让汽车、交通运输等产业日新月异。
  人工智能技术的飞速发展正推动着人类生产生活方式的深刻变革,其中最引人瞩目的自动驾驶领域则成为了产业智能化革命的主战场,让汽车、交通运输等产业日新月异。可以预见的是,自动驾驶技术的深入发展将在未来逐步解放人类的双手,为人类驾驶员减负乃至完全无需人类驾驶,创造一个更加安全、高效、绿色环保的交通运输体系,从而解放生产力,带动产业转型,进一步推动经济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
  近几年,受到国家政策利好以及人工智能技术的不断演进与积累,加以5G通信、大数据、工业互联网等相关新兴技术的发展和协同应用,自动驾驶也迎来了从“试验场”破圈,纷纷进入各类实体经济应用场景,开启了商业化应用的新纪元,一个数以万亿计的自动驾驶产业已在孕育之中。
  目前,在自动驾驶的商业化赛道中,主要有面向出行场景的Robo-taxi(自动驾驶出租车)、自动驾驶巴士;以及面向物流运输的低速无人配送车、高速干线物流自动驾驶;此外还有面向封闭园区场景的矿区自动驾驶等应用产品。
  但从技术研究迈向商业化的道路并非坦途,对于自动驾驶企业而言,不仅要形成可实现规模化量产的强大技术路线,更关键的任务是在一开始便要找到可快速落地且具备规模化复制条件的应用场景。只有找到合适的切入场景,才能够真正发挥自动驾驶“解放生产力”、“安全且又经济”的技术力量,为经济社会创造价值。同时,在这个落地过程中,能否以商业化成果去推动行业核心标准建设以及推动相关政策法规制订出台也是重要的评估因素。
  2020年,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以下简称:新基建)的“东风”吹来自动驾驶商业化的春天。今年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密集提及“新基建”,4月,国家发改委正式明确:新型基础设施包括信息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和创新基础设施。其中融合基础设施主要有智能交通基础设施、智慧能源基础设施等。8月,通过深入酝酿,交通运输部印发《推动交通运输领域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其中提到:以智慧公路、智能铁路、智慧航道、智慧港口、智慧民航、智慧邮政、智慧枢纽等为载体,体现先进信息技术对行业的全方位赋能;配合相关部门推进先进技术的行业应用,包括5G、北斗系统和遥感卫星、网络安全、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如自动驾驶)等。
  新基建及其相关政策,让自动驾驶技术的落地有了更为明确的思想指导和更为稳健的行动方向,进一步加速了自动驾驶的规模化商业应用。作为提前战略布局物流全场景的自动驾驶卡车技术服务商,主线科技(Trunk)以自主研发的自动驾驶全栈技术为根基,以极具前瞻性的视角,实现在物流枢纽和物流干线运输的“点”“线”布局,深度联合BOSCH、WABCO、ABB、中国重汽、徐工集团、福佑卡车、德邦物流等Tier1、主机厂和货运企业,最终形成了一个“量产+运营”的朋友圈,走出了一条可自我造血,可实现自动驾驶技术持续进阶,同时高度契合国家发展“主线”的道路。
  港口枢纽作为新基建中的重要载体,同时也是主线科技进行自动驾驶商业化落地的战略起点。通过全面挖掘港口枢纽的货运业务场景,联结业务合作伙伴,主线科技率先为自动驾驶落地找到了可规模化、标准化,并且能解决客户痛点,满足刚需的应用场景。目前,主线科技与天津港集团、中国重汽携手打造的无人驾驶电动集卡,已在天津港成功取得自动驾驶规模化商业运营的重大成果。并且,主线科技成功将这一成果快速复制应用到了宁波舟山港等国内多个港口。此外,主线科技还联合天津港、中汽中心共同打造了全国首个港口智能网联测试示范区项目,进一步推动智慧港口的建设,为自动驾驶在港口枢纽的应用提供示范与行业标准。
  深耕智慧港口枢纽,链接智慧高速脉络,主线科技正朝着打造国家级新一代人工智能运输系统的宏伟目标努力前进。2018年,主线科技拿到了全国首个商用车智能网联汽车路测牌照;2019年,主线科技参与了全国首次在真实高速场景下自动驾驶卡车编队实测。通过前期长达两年对中国道路环境和业务场景下的高速自动驾驶基础性与工程适应性研究,2020年主线科技高速自动驾驶货车应用——“自动驾驶专用车道设计及货车队列控制”成功入选“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按照项目规划,未来三年,主线科技将与国内顶级交通运输领域科研单位和工程单位、多家高速公路业主单位等协同研究,通过智能路测设备、云控平台、自动驾驶车道等新基建,实现车路协同感知,打造车路云融合的高级别货车自动驾驶技术并进行应用示范。在交通运输新基建的不断深化实施、自动驾驶技术迭代不断完善的基础上,主线科技最终将选取我国高速公路沿线中的关键物流枢纽与物流干线,实现自动驾驶在干线物流的常态化、规模化运营。通过在物流枢纽和物流干线运输下长期对自动驾驶技术的研究和深入实践,主线科技已逐步形成明晰的以人工智能为核心的智能物流运输系统的顶层设计,并完成初步验证:通过物流枢纽的真实运营(港口、物流园区、堆场站等封闭场景和集疏运体系下的无人水平运输作业)、物流干线真实运力系统的接入,从人力、能耗、效率等方面均验证了设计的可行性、前瞻性及优越性。
  在新基建等国家政策指引和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的带动下,主线科技将把现有的技术方案、运营场景逐渐演进为适应中国道路运输场景,符合中国物流业务发展方向的“新一代人工智能运输系统(NextgenerationAITransportationSystem,NATS)”,即将自动驾驶技术以标准化的形式全面渗透到物流枢纽和物流干线,以数据闭环进行自动驾驶技术迭代为手段,形成一个独立运行的、能够自我完善的、具有强大服务能力的智能物流运输系统。预计2024年在主线科技基于车路云一体化的高级别高速干线自动驾驶技术量产之时,NATS将以自动驾驶卡车为载体,把物流枢纽和物流干线全部打通,以解决物流行业痛点为目标,接入真实的货源运力系统,最终实现物流全流程从“人智”到“机智”的技术变革,届时NATS系统将形成一个完整的运输网络,以自动驾驶赋能为显著特点,接入现有的真实运力系统,成为我国物流行业高效发展的“新引擎”。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