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灯杆成5G新基建浪潮的直接受益者
2020/8/13 09:47   高工LED      关键字:智慧灯杆 5G 新基建 受益者      浏览量:
自“新基建”在两会上被重点提及后,智慧灯杆犹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来。尤其是随着全国各地加快5G基站建设的步伐,不少地区都在积极布局智慧灯杆项目。
  自“新基建”在两会上被重点提及后,智慧灯杆犹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来。尤其是随着全国各地加快5G基站建设的步伐,不少地区都在积极布局智慧灯杆项目。
  《广州市智慧灯杆建设管理工作方案》提出,到2025年,全市建成智慧灯杆约8万根,其中市中心区约4.2万根,提供5G微站站址约3.2万个,为中心城区提供保障5G网络深度覆盖所需站址资源。
  《杭州市5G产业发展规划纲要》显示,2020年杭州城内的12万根路灯杆都将改造成集多种功能于一身的智慧灯杆,不仅具有基础照明功能,还将实现5G基站、WIFI覆盖、环境监测、视频监控等功能。
  深圳明确提出,在进行5G建设的同时大规模推进多功能杆建设,为5G基站提供新的站址资源。目前,深圳现已建设2450根多功能杆,争取全年建设多功能智能杆4500根,实现市区管道资源整合。
  《惠州市智慧杆专项规划》提到,惠州市未来3年将规划建设智慧杆8934根,其中包括基础配置智慧杆7568根,多功能配置智慧杆1366根。
  《青岛市2020年5G基础设施规划建设实施方案》的工作目标显示,到2020年年底,全市5G基站确保建成1.3万个,力争建成1.5万个,并制定了加快规划编制、规范建站模式、完善行政审批、多杆整合试点、推进示范应用、加强科普宣传等六项任务。……
  智慧灯杆规模究竟有多大?相关数据显示,从2014到2018年,智慧灯杆在每年新增城市照明路灯中渗透率从0.0022%增长到0.0475%,预计2020、2021年智慧灯杆总量将达到50700和150700根,以智慧灯杆单价为2万均价计算,总的潜在市场空间达5476亿元。
  随着新**炎疫情爆发,以智慧灯杆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在疫情防控方面发挥了明显作用,给智慧灯杆市场再添一把火。有业内人士表示,“在突如其来的疫*面前,智慧灯杆发挥着自身的光和热。”
  方大智控董事长宋宏伟也指出,“智慧灯杆能够通过屏幕进行疫情防控宣传、人体测温、人脸识别、应急广播、视频监控、一键报警求助、环境监测等,这些数据通过信息管理指挥中心联结起来,可以实现对城市基础设施24小时自动监控,并将责任落实到职能部门。”
  政府大力推动,再加上疫情防控的需求,使得智慧灯杆应用实现“落地”再进一步。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目前智慧灯杆产业发展的如火如荼,但并未真正实现规模落地,主要原因是:缺乏创新性及完整的体系建设方法、成本相对较高、专业人才匮乏、商业模式不清晰、盈利情况不明等。
  其中,标准作为智慧灯杆物联网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做好智慧灯杆产业工作的重中之重。因此,构建智慧灯杆生态产业发展平台,鼓励和促进产业应用与标准化成为亟待要做的工作。
  日前中山成立智慧灯杆产业联合会,会长杜姬芳提出,联合会将搭建专业化沟通平台,为政府、企业、产业在推动智慧杆工作的标准、规划等方面提供专业的服务平台,助推中山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山东省在济南成立了5G产业联盟、智慧灯杆联盟,将围绕5G与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深度融合,搭建合作促进平台,聚集产业中坚力量,推动以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为代表的新型基础设施综合共享。
  杭州、青岛等城市也走上了标准制定的前列,发布了《杭州市城市道路杆件与标识整合设计导则(试行)》、《青岛市城市道路杆件及箱体整合技术导则(试行)》等标准规范。
  深圳市工信局也启动了多功能杆智能系统设计与工程建设相关标准规范的制定工作,经过两年多的调研、编制、征求意见、专家评审、发布试行,再进行修改、征求意见、专家评审,目前已基本成型。
  除了以上各地区发布的相关标准,近期公示的国家标准《智慧城市智能多功能杆系统总体要求》也提到,将解决以下问题:
  (1)城市级智能多功能杆系统行业认知不统一、标准缺失的问题;
  (2)不同信息化设备及配件加载困难、信息设备之间难以互联互通的问题;
  (3)资源有效利用率低、重复投资、后期维护成本高的问题。
  该标准的制定,可以有效规范城市级智能多功能杆系统的总体技术要求,也为各地方开展智能多功能杆系统的规划、设计、建设与运维提供了技术参考。
  推动智慧灯杆快速实现规模落地,在制定相关标准的同时,还需要形成健康的生态架构和良好的商业模式。
  资料显示,目前国际上主要采用EPC、BOT、BOO三种模式。EPC由政府投资和运营,BOT由政府委托社会资本建网运营,BOO由企业投资和经营,但是由于地方经济发展水平和产业政策的差异,商业模式不能简单套用。
  时下,我国仍处于试点阶段,还需不断地实践与总结,尽快形成可持续发展的5G智慧灯杆的商业模式。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