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让网络安全行业成为“风口的平方”
2020/7/31 09:39   经济参考报   杨舒   关键字:5G 网络安全 “风口的平方”      浏览量:
“如果说5G带来了物联网和人工智能的风口,那么网络安全行业就是风口的平方——风口的风口。”2019北京网络安全大会(简称“BCS 2019”)上,奇安信董事长齐向东的“平方论”非常形象地概括了当前网络安全行业的火爆场景。
  “如果说5G带来了物联网和人工智能的风口,那么网络安全行业就是风口的平方——风口的风口。”2019北京网络安全大会(简称“BCS2019”)上,奇安信董事长齐向东的“平方论”非常形象地概括了当前网络安全行业的火爆场景。
  风口之上,网络安全企业价值几何?如何识别哪些是猪哪些是独角兽?风口过后谁在裸奔?网络安全市场增长前景如何,最具价值增长潜力方向是什么?与会嘉宾认为,数字经济催生了全新的安全应用场景。面对机会,企业应投身到产业建设中,要“练好内功、合纵连横”。
  新技术带来新威胁新机会
  物联网让万物真正互联,给人类社会带来便利,同时也带来了新的网络威胁。
  “物联网时代的网络攻击,相当于就是对物理世界的攻击,”齐向东说,“因为自动驾驶汽车被攻击,就可能导致车毁人亡;电站被攻击,就可能造成交通、医院等系统瘫痪,导致灾难性后果。”
  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认为,5G深入发展,对网络安全带来四大挑战:一是个人数据泄露,拥有数据的企业和政府成为攻击、勒索目标;二是基础设施安全问题;三是信息服务部门安全危机。例如,民航、高铁、银行等遭受网络攻击,将影响社会运行秩序;四是网络话语权的博弈。
  在齐向东看来,新技术带来新威胁,也给网络安全企业带来了千载难逢的新机会。世界各国对网络安全、网络空间战略的重视空前,网络安全市场出现了井喷式增长势头;5G、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高速发展与普及,让网络攻击的危害性更现实、更大,所以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投入的占比在不断增长,打开了非常广阔的网络安全市场。此外,网络安全的外延在扩大,安全不再局限于软件。
  市场前景诱人
  赛迪顾问副总裁宋宇指出,数字经济带来生产、生活、社会关系的变革,带来全域安全问题,也催生了全新的安全应用场景。2017年全球网络安全产业规模989.86亿美元,2018年达到1269.8亿美元,同比增长8.5%。未来几年,随着5G、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全面普及,网络安全市场将继续保持稳定增长,至2021年网络安全行业规模有望达到1648.9亿美元。
  与此同时,未来三年,中国网络安全市场的投入将持续增加。据预计,网络安全投入与信息化投入之比将从2018年的6.69%上升到2021年的9.27%,在美国这一数字已超过20%。
  对于市场风口,创业者和投资者最为敏感。在齐向东看来,万亿级市场的产生,有赖于两个方面:一是政府和企业需求的快速增长。近年来,我国信息安全行业相关政策密集出台,网络安全政策法规持续完善优化,带来国内信息安全建设高峰。2018年中国网络信息安全市场规模达到495.2亿元,同比增长20.9%,远超全球增速。二是投资增长。多家风险投资、商业资本大量投入网络安全企业。
  在此次大会分论坛“网络安全产业担当与发展高峰论坛”上,赛迪顾问发布的《2019网络安全最具价值增长潜力十大方向》研究报告证实,近五年中国网络安全企业数量每年呈现两位数的高速增长。至2018年,我国已有网络安全企业2784家,网络安全头部企业营收占比超过40%,市场聚合度急剧上升。值得注意的是,除了政府、电信和金融机构外,制造业、能源、教育、交通、物流等行业的网络安全投入在迅速增长,海外市场也在崛起。
  练好内功合纵连横
  “面对这样千载难逢的机会,我们应该放下包袱,在市场上去奔跑,投身到产业建设中去,要飞奔但不能裸奔,”齐向东说,“未来一定会诞生网络安全领域的独角兽。”
  不裸奔的前提是“练好内功、合纵连横”。在齐向东看来,内生安全是实现网络安全的保障,而聚合是实现内生安全的手段。信息化系统和安全系统的聚合,产生自适应安全能力;业务数据和安全数据的聚合,产生自主安全能力;专业人才和安全人才的聚合,产生自成长的安全能力。网络安全企业只有与业务用户深度聚合,安全系统与业务系统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相互影响、相互进化,才能实现时刻安全。如果安全系统游离在业务系统之外,仅仅凭借第三方获取的数据,很难构成全面防御。
  赛迪顾问副总裁宋宇认为,未来网络安全领域的整体发展趋势是服务需求的增速将反超硬件与软件需求,随着市场对安全服务需求占比的逐渐升高,安全能力的平台化、安全产品的融合化将是最大趋势。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