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智能科技助力城市文明交通
2020/7/30 08:30   银川晚报      关键字:智能科技 助力 城市 交通      浏览量:
在智慧交通中结合更多科技手段来布点,让车辆、路面、云端数据信息交融的智慧之路延伸至每一个城市角落,做到全局优化,才能最终实现各方路权的平衡
  在智慧交通中结合更多科技手段来布点,让车辆、路面、云端数据信息交融的智慧之路延伸至每一个城市角落,做到全局优化,才能最终实现各方路权的平衡。
  友爱街塔桥巷口没有人行道,居民过街“练跨栏”。记者7月22日现场采访,交警与园林部门拿出了改绿化带划斑马线的方案,约定以最快速度完成审批后施工。
  这则新闻里,老的小的都是跨栏高手,因为“没有斑马线和红灯,两侧绕行都要走十几分钟,虽然知道翻越护栏不文明,也很危险,但是绕行真的不方便。”
  硬件缺失。减少不文明行为带来的安全隐患,不能单靠道德约束。要求大伙儿每次都花上十几分钟绕行,是文明了,可便利没了,久而久之怎能无怨?这不是文明创建的终极目标。
  硬件缺了就补硬件。没有斑马线的情况存在多久了?问题诉之媒体前,市民也已反映给其他部门,怎就好巧,早不补晚不补,记者采访那天就能开出补方了?
  类似诉求还有不少。这不,23日,北京东路大新家园居民也提出,从小区出来由南向西要穿越北京路,交通隐患大,希望加装红绿灯……这些诉求放在一起,折射出城市某些公共场所配套设施还有待完善的现实。同时也是个提醒:事关民生的设施规划,相关部门给市民提供的服务应该前置;如遇困难,部门与部门之间亦应加强沟通与合作。
  说到这里,突然想起合肥、济南等地有会发光会说话的斑马线,智能的都智能了,该有的还没有,这差距!既然智慧交通一词已是耳熟能详,高端应用的例子也举不胜举,于是不免疑惑:这些大数据平台及智慧算法应用等现代科技,何时能关照到塔桥巷口那样的城市角落呢?
  新兴科学技术值得追求,基础的交通细节也不容忽视。要求有关部门主动作为之时还应明白,单纯依靠人力扫街探查管控的手段,已跟不上城市交通发展步伐。在智慧交通中结合更多科技手段来布点,让车辆、路面、云端数据信息交融的智慧之路延伸至每一个城市角落,做到全局优化,才能最终实现各方路权的平衡。
  同样,创建文明城市,真正实现交通安全、高效、便捷,既要靠市民自觉自律,也有待公共配套设施不断完善,有待科技助力道路交通规划,使之更加温情。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