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时代下的社交娱乐:智能媒体“C位出道”
2020/7/29 08:49   智能制造网      关键字:AI 智能媒体 C位出道      浏览量:
人工智能在传媒领域的发展,不仅限于直接从媒体内容生产方面。基于人工智能在生成信息的速度、准确性和数量的优势,它在媒体行业领域的广泛应用还有待深入挖掘。
  AI对于传媒产业发展所造成的影响,在2020年以前就已经开始了。
  一方面,AI使媒体的内容制作更迅速、更简便;另一方面,AI在计算机新闻写作方面已经取得相应成果;更值得注意的是,借助AI工具新闻行业从业者可以对语音、文字、图片等进行处理、整合和编辑,实现智能语言分析、翻译和语音转文本功能,而AI在相关场景所能达成的效果,也受到广泛认可。
  2020年已经过完一半,今后在AI迅速发展背景媒体与社交娱乐产业的发展仍然牵动着广大业内人士的心。一场会议的召开,也为业内专家、研究学者、科技人士各抒己见提供了一个平台。
  7月25日至26日,以“交叉、融合、相生、共赢”为主题的2020年全球人工智能技术大会在杭州未来科技城举行。7月26日,来自国内外传播学界和人工智能领域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围绕“AI时代下的新媒体与社交娱乐”主题,共同探讨了人工智能在新媒体、社交娱乐等领域的前沿应用与发展趋势。
  在2020年全球人工智能技术大会上,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名誉理事长表示:“人工智能已经被广泛应用到社会生产和大众生活的方方面面,新媒体和社交娱乐领域也不例外。”此外,市场研究报告,也能有力地反映AI时代媒体产业的状况。
  根据中国传媒大学新媒体研究院、新浪AI媒体研究院联合发布《中国智能媒体发展报告(2019-2020)》显示,智能媒体产业正在不断完善。目前已落地的应用分别是信息采集、内容生产、内容分发、媒资管理、内容风控、效果追踪、媒体经营、舆情监测、版权保护等。
  智能媒体,也许很多人尚不了解。那么,究竟什么是智能媒体呢?
  所谓“智能媒体”,是指人工智能在媒体场景的应用形态,在基础层和技术层的架构支撑与人工智能产业相同,在应用层上结合媒体行业应用场景形成了适合该领域需求的软硬件产品及解决方案。
  这么听起来可能有些抽象,但提到具体的应用其实大家都早已有所接触了,比如在信息采集方面,实时翻译、突发识别和热点追踪;在内容生产方面,机器写作、虚拟写作和数据可视;还有在内容风控方面,人脸识别、敏感识别、涉政识别等,在这些领域人工智能的参与也越来越深入。
  智能媒体通过应用智能化视频编辑、智能拆条等技术实现了新闻报道可视化,使新闻报道的产品形态更加丰富。例如,封面新闻推出“30秒”频道作为典型产品,实现视频智能化生产,为用户提供精彩、丰富的小视频内容。
  智能媒体时代,依旧是“内容为王”。不管媒体对新闻的制作形式如何变化,都要扎扎实实在发布优质的内容方面下功夫。争取在注重趣味性的同时,也能让新闻内容具有更加多元的信息价值和知识性。
  随着万物感知时代到来,人工智能成为通用技术,媒体融合进入更高、更复杂的阶段。接下来,业内人士需要在科研能力、泛连接和价值属性的融合上实现突破,未来的媒体竞争力将是基于深度态势感知和真相解读的能力。
  而5G、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的快速发展,也将为媒体产业的发展提供扎实的技术支撑。其中,5G将会激活新型主流媒体的数据价值,成为各方争夺的核心资源。综合来讲,5G智能化的运算处理将隐藏的数据显性化、独立的数据关联化、微小的数据放大化,将使新闻资讯的传播更加稳定和迅速。
  毋庸置疑,随着技术的日益发展和不断成熟,人工智能渗透到传媒行业的各个流程、环节是不可避免的,5G、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也将为行业未来打开无限的想象空间。未来的“智媒”时代,人工智能或许不仅能提升人们在互联网上获取信息时的效率,还能帮助人们更好、更有针对性地获取自己想需要的信息。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