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研究 > 正文
2020年第二季度中国安防行业景气调查报告
2020/7/22 9:11:00   中国安防   李红莲   关键字:第二季度 安防行业 景气报告      浏览量:
从我国安防行业发展情况看,二季度与一季度情况相比,行业生产规模、内销市场、企业盈利、劳动力需求、固定投资、科技创新等主要景气指数出现了较大幅度回升,扭转了今年一季度断崖式下滑的局势,在需求、利润、预期等方面均有明显好转。但由于受到国内外疫情以及经济形势等各方面因素的影响,安防企业的经营成本压力仍很大,企业在流动资金、融资等方面比较紧张。
  受新冠疫情影响,2020年一季度中国经济增速降至历史最低,实际GDP同比下降6.8%,这是自1992年建立季度GDP核算制度以来首次出现季度负增长。进入二季度,国家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全面推进,生产需求继续改善,积极因素逐步增多,主要指标与一季度相比明显提升,经济呈现恢复态势。
  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4、5月份中国制造业PMI为50.8%、50.6%;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3.2%、53.6%,5月份比上月上升0.4个百分点,表明企业生产运营稳步改善。
  从5月份主要经济活动指标来看: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4%,比上月加快0.5个百分点,连续2个月正增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1973亿元,同比下降2.8%,降幅比4月份收窄4.7个百分点;全国固定资产投资环比增长5.87%,与去年同期相比降幅逐步收窄,高技术产业和社会领域投资增速由负转正;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4%,涨幅比4月份回落0.9个百分点;环比下降0.8%;货物进出口总额24696亿元,同比下降4.9%,贸易顺差有所扩大。其中出口14562亿元,增长1.4%;进口10134亿元,下降12.7%。总体来看,5月份主要经济指标持续改善,服务业、消费、投资等数据也在好转,经济运行延续复苏态势。但当前疫情对全球经济的冲击还在演变中,尤其是境外疫情和世界经济形势更趋严峻复杂,加上近期北京等地区疫情出现反弹,国内经济稳定运行仍面临较多风险挑战。
  从我国安防行业发展情况看,二季度与一季度情况相比,行业生产规模、内销市场、企业盈利、劳动力需求、固定投资、科技创新等主要景气指数出现了较大幅度回升,扭转了今年一季度断崖式下滑的局势,在需求、利润、预期等方面均有明显好转。但由于受到国内外疫情以及经济形势等各方面因素的影响,安防企业的经营成本压力仍很大,企业在流动资金、融资等方面比较紧张。
  一、行业景气度出现较大幅度回升
  (一)行业景气指数位于“较景气区间”
  2020年二季度,我国安防行业景气指数为124,比上季度上升了4点,比去年同期下降21点,位于“较景气区间”(见图1-2)。调查企业中,有40%的企业认为经营状况处于“良好”状态,与上季度相比上升4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下降19个百分点;有44%的企业认为“一般或持平”,比上季度下降4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上升了17个百分点;有16%的企业反映经营处于“不佳”状况,与上季度持平,比去年同期上升了2个百分点。


  (二)生产景气度大幅回升
  2020年二季度,安防行业生产(施工)景气指数为131,比上季度上升了87点,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16点,升至“较景气区间”(见图3)。在调查对象中,有47%的企业反映生产(施工)规模比上季度扩大,有37%的企业反映与上季度持平;有16%的企业反映生产(施工)规模减少。

  从劳动力需求情况看,二季度景气指数为127,比上季度上升了53点,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15点,位于“较景气区间”。其中:反映劳动力需求“增加”的企业占40%,比上季度上升了16个百分点;反映“持平”的企业占47%,比上季度上升了21个百分点;反映“减少”的占13%,比上季度下降37个百分点。
  (三)内销市场景气大幅回升
  2020年二季度,安防产品(工程)销售景气指数为128,比上季度上升了78点,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15点,升至“较景气区间”(见图4-5)。其中,有49%的调查企业销售额有了新的增长,有30%的企业反映销售“持平”,有21%的企业反映“下降”。


  整体上来看,上半年安防行业中与防疫相关的产品如测温热像仪、出入口系统等有了较大的增长,传统安防市场受到影响较大,传统产品的项目大多延期或冻结,接下来部分停滞项目和需求预计会有反弹增长。
  (四)外贸出口逐渐回升
  2020年二季度,外贸出口景气指数为100,比上季度上升了30点,与去年同期持平,位于“微景气区间”(见图6)。其中,有38%的调查企业国外订单有了新的增长,比上季度上升了29个百分点;有24%的企业反映销售“持平”,比上季度下降了28个百分点;有38%的企业反映“下降”,比上季度下降了1个百分点。

  据部分调查企业反映,随着国外部分地区业务陆续恢复,国际贸易出口情况有所提升,其中防疫产品的需求量明显上升,科技抗疫相关产品输出增多,但整体上也难以弥补其他产品出口下降。部分企业表示,出口业务受影响仍较大,寄希望于下半年反弹。从大环境看,当前世界经贸严重萎缩。据了解,二季度WTO货物贸易晴雨表指数为87.6,创历史新低;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预测,二季度全球商品贸易额将比一季度下降26.9%。面对这种情况企业需要做好相应的调整。
  (五)企业盈利景气升至“微景气区间”
  生产(工程)成本持平或上升
  2020年二季度,安防生产(工程)企业成本与上季度相比,有40%的调查企业反映生产(工程)成本“上升”,有56%的企业反映“持平”,反映“下降”的企业为4%。上季度反映 “上升” “持平”和“下降”的比重则分别为52%、26%和22%。
  销售价格相对稳定
  二季度,调查企业中反映产品销售价格“持平”的企业占70%,反映“上升”的占12%,反映“下降”的企业为18%。上季度,企业反映“持平”“上升”和“下降”的比重分别为57%、10%和33%。
  企业盈利景气度有较大幅度回升
  二季度安防企业盈利景气指数为103,位于“微景气区间”(见图7),与上季度相比上升了45点,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18点。在调查对象中,有35%的企业反映“增盈(或减亏)”,比去年同期下降了13个百分点;有33%的企业反映“持平”,比去年同期上升了8个百分点;有32%企业反映“盈利减少(或增亏)”,比去年同期上升了5个百分点。

  (六)企业投入积极性增强
  固定资产投入升至 “微景气区间”
  今年二季度,安防企业固定资产投入景气指数为101,与上季度相比上升了21点,升至 “微景气区间”(见图8)。在调查企业中,有19%的企业扩大了固定资产投入,比上季度上升了9个百分点;有63%的企业投入保持持平,比上季度上升了3个百分点;有18%的企业投资减少,比上季度下降了12个百分点。

  企业科技创新投入位于“较景气区间”
  2020年二季度,安防企业科技投入景气指数为145,比上季度上升了22点,比去年同期下降了5点,位于“较景气区间”(见图9)。其中,有56%的企业继续增加了科技研发资金的投入,有33%的企业科研投入与上季度持平,有11%的企业投入下降。

  (七)部分企业资金紧张状态略有缓解
  流动资金方面。反映资金充足的企业占30%,比上季度下降了1个百分点;反映能够维持正常周转的企业占37%,较上季度上升了4个百分点;反映资金紧张的占33%,比上季度下降3个百分点。
  企业融资方面。有11%的企业反映融资“容易”,较上季度上升了3个百分点;有58%的企业反映“一般”,比上季上升了4个百分点;有31%的企业反映“困难”,较上季度下将了7个百分点。
  资金拖欠方面。反映资金“拖欠增加”的企业为31%,比上季度下降了1个百分点;反映“持平”的企业为55%,比上季度上升了9个百分点;反映“减少”的企业为14%,比上季度下降了8个百分点。
  二、企业家对未来发展信心有所回升
  二季度,安防企业家信心指数为126,比上季度上升6点,位于“较景气区间”(见图1),企业家对行业未来发展信心指数有所回升。在调查企业中,有42%的企业家对行业发展状况持“乐观”态度,有42%的企业认为“一般”,认为“不乐观”的企业占16%。

  三、2020年下半年安防经济形势展望与分析
  (一)国家宏观经济形势
  今年以来,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中国经济带来了沉重打击。但我国在较短的时间内有效控制疫情,保障了人民基本生活,十分不易,成之惟艰。为此我们也付出巨大代价,一季度经济出现负增长,生产生活秩序受到冲击。二季度以来,随着全国绝大部分省市疫情防控成效继续巩固,主要经济指标持续改善,二季度明显好于一季度,很多专家和机构预测二季度GDP增速有望回正。
  与此同时,我们也看到当前受全球疫情冲击,世界经济严重衰退,产业链供应链循环受阻,国际贸易投资萎缩,大宗商品市场动荡。国内消费、投资、出口下滑,就业压力加大,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经营困难凸显,等等。同时,近期国内部分地区疫情形势有所变化,对经济的影响尚有不确定性。经济恢复既存在有利因素,也面临巨大困难挑战。全球经济正在挣扎地回到正轨,但过程将是比较漫长而颠簸的。
  面对前所未有的风险挑战,我国政府在5月召开了2020年两会,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主基调调整为稳定经济基本盘,以“六稳”、“六保”(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作为主要工作重心,不设经济增长目标。遇非常之变,施非常之策,各项硬核政策措施正在为我国经济发展注入确定性。
  在财政政策上,今年的赤字率拟按3.6%以上安排,这比去年的2.8%上调了0.8%,财政赤字规模比去年增加1万亿元,同时发行1万亿元抗疫特别国债。2万亿元全部转给地方,建立特殊转移支付机制,资金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主要用于保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包括支持减税降费、减租降息、扩大消费和投资等;今年再新增减税降费约5000亿元,预计全年为企业新增减负超过2.5万亿元,安排地方政府专项债券3.75万亿元,中央预算内投资安排6000亿元,总计下来规模在8.5万亿左右。国家拿出真金白银,各级政府展开政策配套。
  在扩大消费促进有效投资政策上,主要实施老旧小区改造,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等。今年将重点支持“两新一重”建设。“两新一重”就是两个“新”和一个“重”,分别是新型基础设施、新型城镇化,以及交通、水利等重大工程。根据政府工作报告,支持“两新一重”建设主要是: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新一代信息网络,拓展5G应用,建设充电桩,推广新能源汽车,激发新消费需求、助力产业升级。加强新型城镇化建设,大力提升县城公共设施和服务能力,以适应农民日益增加的到县城就业安家需求。新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3.9万个,支持加装电梯,发展用餐、保洁等多样社区服务。加强交通、水利等重大工程建设。增加国家铁路建设资本金1000亿元。
  相信这些政策措施的有利推行将为疫情形势下确保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任务提供有力的经济支撑。
  (二)2020年下半年安防市场前景预测
  受疫情影响,安防行业一季度经济景气指数呈断崖式下滑,多项主要经济指标创历史新低。二季度以来,随着疫情防控取得积极成效,安防行业复工复产扎实推进,行业发展积极因素累积增多。据本季度调查的情况显示,调查企业全面复工复产率接近100%,生产经营逐渐回归正常。部分企业表示,与一季度相比,二季度经营逐渐好转,业绩环比大幅增长。但相当部分企业表示,二季度与去年同期相比降幅仍较大,行业大环境压力传导至企业。企业主要面临的困境有:市场需求疲软,业绩萎缩,订单量、合同量下降、产品积压、欠款数量增加、项目应收账款延期,用工成本持续增加等。有的企业表示,企业融资困难,流动资金紧张,对承接前期资金需求量很大的平安工程、智慧城市等有较大的影响。6月份以后南方各地进入雨季,降雨量多且集中,项目施工不便,也都对企业业务产生了一定影响。
  疫情当下,上半年更多精力都在抗疫,但安防领域的发展仍然也在同时进行中。危中有机,疫情使得安防行业在很多方面被委以重任,上半年以来测温热像仪、出入口系统、视频监控、安检门、大数据平台等产品需求很大,加上很多企业主动应变,以更加敏捷的市场应变机制应对变化,推进了业务的发展。行业普遍对下半年寄予期望,如果疫情可控加之前期累积,应该会进入一个较好的恢复和增长阶段。尤其是今年以来,新基建投资速度加快,目前已经有20多个省份出台了“新基建”相关的文件和投资项目规划。这一轮“新基建”,安防等民营企业将会是重要角色,在5G、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中心等领域担当主力军。整体上,下半年将好于上半年,但与去年相比仍会有差距。据调查企业预测,下季度约有56%的企业销售额将会提高,约23%的企业与一季度持平。预计下半年安防行业的发展速度将达到8%,其中视频监控市场增长9%左右,防盗报警及实体防护增长7%左右,出入口控制增长10%左右,社区居民安防增长9%以上,国外市场的增长率预计为6%。
  景气度的划分
  非常景气区间:180以上
  较强景气区间:180-150
  较景气区间:  150- 120
  相对景气区间:120 -110
  微景气区间:  110-100
  微弱不景气区间:100- 90
  相对不景气区间:90- 80
  较不景气区间:   80- 50
  较重不景气区间:50- 20
  严重不景气区间:20以下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中国安防行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