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用户突破1亿!但为啥感觉身边用的人并不多?
2020/7/22 08:38   智能制造网      关键字:5G 用户 1亿 不多      浏览量:
虽然运营商公布的5G用户数据很庞大,但现实生活中似乎真正看到使用5G的普通消费者并不多,这到底又是怎么回事呢?
  自去年6月颁发5G牌照以来,我国5G商用发展便如火如荼,而作为主力军,三大运营商更是在5G建设上不遗余力。据最新数据显示,刚刚过去的6月,中国移动和中国电信5G套餐用户分别增长1459万和779万户,除开未透露数据的中国联通,目前运营商公布的5G用户数量累计已经突破1亿。
  相比于十几亿的移动电话用户来说,1亿5G用户数不算多,但如果从一年多时间就完成从0到1亿的突破来看,这一成果无疑还是非常瞩目的。不过,令人感到好奇的是,虽然运营商公布的5G用户数据很庞大,但现实生活中似乎真正看到使用5G的普通消费者并不多,这到底又是怎么回事呢?
  事实上,这是因为运营商公布的5G用户数据存在一定水分。目前,关于5G用户和5G套餐用户的区别并没有权威定义,我们普遍认为的是正常使用5G网络的用户才算5G用户,但运营商却认为只要办了5G套餐的都算5G用户。这就导致大量甚至连5G手机都没有的用户也被归纳到5G用户之中。
  除此以外,已成为名义上5G用户的人不使用5G,也是导致我们产生这种感觉的重要原因。不使用并非不想使用,而是不能使用或使用效果不佳。据了解,不少能上5G的用户经常出现5G信号不佳、不同地区信号强弱不同、交着5G套餐资费却只能用4G的情况,这使得实际上使用5G的人并不多。
  换句话说,我们的感觉并没有错,现实中5G消费者的确不多,大家看到的庞大数据它只是个数据,而事实是更多消费者甚至连5G手机或套餐都没有更换升级。那么,为什么在5G手机和5G套餐出来已久,甚至连手机价格和套餐资费都逐渐向千元和百元以下逼近的情况下,会出现这种情况呢?
  智能制造网认为,这主要还是基于以下三点原因:
  其一是5G网络覆盖还不足。据此前工信部发布的5G基站数据显示,当前我国共有5G基站20余万座,每周新建基站在1万座左右,这样的规模和速度不能算差,但想满足5G的正常应用来说还远远不足。由于5G基站数量较少,导致网络覆盖不完善,连续性不强,从而带给用户的上网体验较差。
  其二是5G终端和套餐性价比不高。目前,5G手机动辄千元以上,5G套餐动辄百元以上,相比4G终端和套餐来说贵不少。尽管当前5G手机和套餐的降价潮也在不断来袭,但综合降价条件和实际应用中的5G体验来看,性价比还是没有4G高。基于此,5G虽然能用但不好用,这使得人们观望。
  其三是杀手级的5G应用没有出现。我们知道5G很快,但再快没有应用来支持依然无法触动消费者。抛开5G在工业互联网、自动驾驶、智慧工厂等B端应用,满足C端需求的如视频、通话、娱乐等应用几乎没有,应用的缺失是5G无法走近C端消费者的重要原因,未来其功能还需靠应用变现。
  综上所述,造成C端5G应用数据与现实巨大落差的,归根结底还是5G自身发展不够成熟。只有成熟的发展才能支撑起数据与现实的统一,否则美化的数据只会更加衬托出现实的骨干。基于此,接下来我国5G的发展方向已经变得明确,网络、终端和应用是其发力的三大重点,希望能早日突破。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