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上半年智慧城市标准建设及发布情况
2020/7/27 09:55   中国安防行业网      关键字:2020,上半年,智慧城市,标准      浏览量:
2020年上半年,在智慧城市标准化建设方面,主要有4个比较重大的成果。
  智慧城市的建设除了构建生态圈,还必须要有统一的标准体系,标准作为引领智慧城市建设的排头兵,正日益受到国内外企业、机构及专家学者的重视。2020年上半年,在智慧城市标准化建设方面,主要有4个比较重大的成果,分别为:
  《信息安全技术 智慧城市建设信息安全保障指南》
  2020-04-28,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发布了GB/Z 38649-2020《信息安全技术 智慧城市建设信息安全保障指南》,将于2020-11-01正式实施。
  本指导性技术文件提供了智慧城市建设全过程的信息安全保障指导,包括智慧城市建设从规划与需求分析、设计、实施施工、检测验收、运营维护、监督检查与评估到优化与持续改进的全过程信息安全保障的管理机制与技术规范。
  本指导性技术文件提出和归口单位为全国信息安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AC/TC 260)提。起草单位包括浙江省经济信息中心、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中国信息安全测评中心、国家信息中心、中电长城网际系统应用有限公司、中电海康集团有限公司、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杭州安恒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西南科技大学、浙江省发展信息安全测评技术有限公司、浙江省标准化研究院等。
  本指导性技术文件适用于智慧城市规划、管理、建设、运营,也可为其他智慧城市建设信息安全相关标准的制定提供依据和参考。
  《山东省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指标(DB37/T 3890-2020)》
  由山东省大数据局组织推动,山东省计算中心(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主持编制的"山东省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指标(DB37/T 3890-2020)"系列地方标准正式发布,成为全国首套分级分类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省级地方标准,具有积极的开创意义和引领示范作用。
  其中,市县两级均涵盖数字惠民、数字政府、数字经济、基础设施、保障措施、地方特色6个一级指标,又根据设区市和县(市、区)在经济水平、人口规模、工作重心等多方面差异,市县两级分别包括49和44个二级指标,并划分为1星至5星五个发展层级;智慧社区指标(社区级)涵盖基础设施、社区服务、社区安全和服务创新4个一级指标和24个二级指标。
  本套标准以"指标引领、标准护航"为原则,紧扣"优政、惠民、兴业、强基"四个方面,与2019至2022年山东省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试点示范工作深度结合,助力山东形成以应用场景为带动的全省新型智慧城市发展格局,旨在将智慧城市打造成代表山东数字经济发展的一张名片。
  雄安新区2项智慧城市标准获国际立项
  3月26日,国际电信联盟ITU-T SG17工作组召开在线会议,中国雄安集团数字城市科技有限公司联合中国联通、中国电科信息科学研究院、韩国ETRI等单位提交的2项智慧城市领域标准立项建议获得通过。
  据悉,本次通过的两项国际标准是:《Security measure fordigital twin system of smart cities》(中文:智慧城市数字孪生系统安全机制)和《Security measure for smart residential community》(中文:智慧社区安全机制)。所谓数字孪生系统,是指紧扣新区同步规划建设数字城市的总体理念,综合运用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智能硬件、AR/VR等新技术,构建全域感知、万物互联、泛在计算、数据驱动、虚实结合的新型智慧城市。
  雄安集团数字城市公司作为雄安新区智能城市建设的主要支撑单位,一直积极推动数字孪生城市关键技术研究开发。为保障数字孪生系统及智慧社区的安全,数字城市公司通过分析数字孪生城市的安全威胁和安全需求,提出数字孪生系统安全机制和智慧社区安全标准,为安全部署和应用数字孪生系统和智慧社区建设提供技术支持和参考。据了解,数字城市公司按照"数字城市与现实城市同步规划、同步建设"的要求,稳步推进雄安数字孪生城市建设,积极参与制定了多项国际标准,为数字雄安提供了坚实的技术支撑。
  ISO正式发布智慧城市数据交换共享标准

  2020年2月12日,国际标准化组织ISO正式发布ISO 37156:2020 Smart community infrastructures--Guidelines on data exchange and sharing for smart community infrastructures《智慧城市基础设施-数据交换与共享指南》,也是ISO在智慧城市领域发布的首个智慧城市基础设施数据标准。
  ISO 37156:2020"Smart community infrastructures--Guidelines on data exchange and sharing for smart community infrastructures"《智慧城市基础设施-数据交换与共享指南》基于目前相关国际标准,主要聚焦智慧城市数据交换与共享领域,提供了一种城市基础设施数据组织治理方法,建设数据交换与共享模型,搭建了智慧城市基础设施数据结构和数据交换与共享框架,并提出针对数据隐私和安全原则的建议,与ISO 37150和ISO 37151构成了智慧城市基础设施的实施指南。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