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活动中常规安检模式与AI身份识别融合应用
2020/7/6 09:27   中国安防行业网      关键字:大型活动 安检模式 AI 身份识别      浏览量:
近些年,基于人的脸部特征信息进行身份识别的相关安全检查设备被越来越多应用在大型活动中,实现安检设备与视频监控设备融合应用。前两年多场张学友演唱会上,人工智能加持的人脸识别立了不少功劳。通过摄像机或摄像头采集含有人脸的图像或视频流,并自动在图像中检测和跟踪人脸,进而对检测到的人脸进行脸部的一系列相关技术。单纯的安检设备已经逐渐被市场淘汰,融合更多新技术包括AI\大数据、物联网等等,已经成为常态。
  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全面快速发展和改革开放的深入实施,各类规模大、规格高的国际性会展、体育赛事及文化演出活动逐年增多;而另一方面,国际形势复杂多变,恐怖事件多发;国内形势不容乐观,各种社会矛盾激化也极有可能引发刑事犯罪。特别是进入新世纪以来,科学技术高速发展。犯罪手段已不再局限于传统的方式,在大型活动中如何实施综合安检成为安检工作的新课题。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与《大型群众性活动安全管理条例》规定,安检是确保大型活动整体正常运行安全的一项重要环节,通过安检技术、安检设备可以排除存在的不安全隐患,如爆炸物及危险物探测、及非法人员进入特点区域等。大型活动中的安检设备主要由门票管理系统、爆炸物探测系统、门禁控制系统等组成。

  在一些高级别的国际峰会活动中,像APEC峰会、G20峰会,入口安检是会场安保的最后一道防线,在对所有会议场所进行全面清场和炸弹排查后,主办方会对进入会场的人员及其携带物品需进行最严格的安检。一般来说,会议的安全前置时间至少在3个小时左右。会场门口先是经历一次机器安检,进场后经历一次非常仔细的开包手捡,包里的所有机器设备甚至需要经过开机检测。会场内还会有防爆犬、防爆小组在一旁待命。
  其他一些大型活动,如演唱会、文艺活动、博览会等等,人流量容易在一小段时间内产生高峰期,而且人员密集,做好安检预防性工作,十分必要,和车站有着相似之处,也需要对行李物品和人体进行安检。
  所有活动区域启用前须经过搜爆检查,使用中封闭管理、专人值守,人员和车辆实行证件和安检准入,运动员、官员、媒体等注册人员在驻地登车前完成安检。
  在进行安检时,人身安检器材的最小配备单元为“一机两门”,即一台X光机、两台金属探测安全门,既要保障人员通过率,又要实现安全检查低漏检率。车辆安检器材的最小配备单元为一部自动车底检查系统、一条安检车道。
  人身安检遵循“男不查女”的原则,分为初检、复检和重点检查三个阶段;车辆安检采取人、器材相结合进行初检、复检,重点车辆还将使用搜爆犬强化检查,为老弱病残孕等有特殊需求的受检人员设置了专门通道;残疾人士乘坐具备场馆准入权限的车辆接受安检时,可不下车,由安检员上车检查。
  近些年,基于人的脸部特征信息进行身份识别的相关安全检查设备被越来越多应用在大型活动中,实现安检设备与视频监控设备融合应用。例如前两年多场张学友演唱会上,有报道多次有罪犯被抓到,包括被抓现行的和全国在逃人员,这其中人工智能加持的人脸识别立了不少功劳。通过摄像机或摄像头采集含有人脸的图像或视频流,并自动在图像中检测和跟踪人脸,进而对检测到的人脸进行脸部的一系列相关技术。
  因此,单纯的安检设备已经逐渐被市场淘汰,融合更多新技术包括AI\大数据、物联网等等,已经成为常态。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