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2020世界人工智能大会
听声就能判断疾病?“AI”医药未来可期!
2020/7/3 14:06   新民晚报      关键字:听声 判断疾病 AI医药 可期      浏览量:
连续成功举办两届的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下周即将迎来第三届“云端峰会”。虽然全球新冠疫情尚未褪去,但是作为最顶级的AI盛会,上海依然点燃了全球各行各业争相”AI+“的热情。
  连续成功举办两届的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下周即将迎来第三届“云端峰会”。虽然全球新冠疫情尚未褪去,但是作为最顶级的AI盛会,上海依然点燃了全球各行各业争相”AI+“的热情。今年,在中国医药产业排名第一的跨国制药企业阿斯利康,首次参加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带来了一系列听上去很科幻,却可以实实在在惠及健康的“AI+医疗”。不远的未来,无论新药研发、药物生产、还是临床筛查、诊断,从每一粒小药丸、每一次检查、每一项诊断开始,去医院看病打针吃药,将是一件很“AI”的事。
  你有没有想过,做一次胃镜,不只为检查一个胃溃疡,而是可以从头至尾彻底筛查消化道的几十种疾病?你是否希望,哮喘、肺气肿、心脏病等疾病发作前,自己的说话声或者心跳声就可以“泄露天机”?这些,就是阿斯利康正在做的事情。“我们希望借助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来赋能药物研发、生产和诊疗一体化等医疗应用场景。”阿斯利康全球执行副总裁王磊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描述了AI在医疗产业中“无处不在”的未来愿景。
  例如,心脏或肺部开始病变时,都会有异常杂音。以往,科学家不去搜集这些不同寻常的声音,不知道疾病是如何悄悄地来。如果将声音传感器贴在衣服上、把心脏和肺部的各种微妙声响,都收集起来,并训练人工智能深度聆听各种器官不同声音背后的临床意义,那么,AI将是一个“闻声识病”的好帮手。它能为药物使用带来更精确的指导——服药后,疾病独有的声波是不是消失了,还是药效微弱,疾病前进的“脚步声”依然沉重。
  在新药研发中,AI已经在阿斯利康的全球实验室中,出任化合物筛选的幕后“小能手”。在筛选药物时,化学结构小分子、大分子包括生物药的技术,都会用到一些AI技术来设计分子的结构。药物研发很多时候是反复、重复使用人工去做筛选,大量消耗了科学家团队宝贵的人力和智慧。“将我们认为比较低水平的分子筛选,交给AI机器人去完成,要比人工完成有效率得多。”王磊说,以往50个科学家花几百天才能筛出三个分子,而为此服务的研发团队甚至达到几千人。如今,通过计算机把分子结构搭好,再用AI去模拟这些实验,就能快速锁定让人体产生抗体的某个化合物,大大加快了新药研发的速度。
  目前,阿斯利康在全球已经和多家顶尖的人工智能公司共同合作。例如,与Benevolent人工智能公司合作,利用机器学习模式,建立生物洞察力知识图谱,更好地了解呼吸和心血管代谢等疾病的分子亚型,进而帮助确定更好的治疗目标,并确定与临床试验最匹配的患者类型。“虽然AI还没有直接创造新的药物,但在很多新药发明的背后都有AI的身影,它已经成为了我们研发过程中不可缺少的部分。”
  今年的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云端峰会”上,阿斯利康将携手合作伙伴在线推出1大诊疗一体化全病程管理解决方案,发布未来深入探索的十大AI+医疗应用场景,并面向全球招募合作伙伴。“我们期望联手各领域的合作伙伴,借助机器视觉,预测算法,自然语言理解等先进技术,深入到筛查,诊断,治疗,患者随访等诊疗全流程,推助人工智能在各大疾病领域中国患者需求最迫切的疾病领域的广泛应用,全方位提升医疗效率。”王磊透露,明年阿斯利康上海AI创新中心有望启用,将聚焦新药研发、AI医疗、大数据整合服务等领域,进一步助力中国医疗创新事业发展。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