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人工智能蓝皮书发布 “人工智能+医药”是大势所趋
2020/7/2 08:29   科技日报   雍黎   关键字:医药 人工智能蓝皮书 发布      浏览量:
人工智能应用于医药健康领域已是大势所趋,不过我国医药人工智能发展还面临着一些挑战。6月28日-30日,2020大健康产业(重庆)博览会/第五届双品汇在重庆南坪国际会展中心召开,会上中国医药物资协会发布了医药行业发展状况蓝皮书。
  人工智能应用于医药健康领域已是大势所趋,不过我国医药人工智能发展还面临着一些挑战。6月28日-30日,2020大健康产业(重庆)博览会/第五届双品汇在重庆南坪国际会展中心召开,会上中国医药物资协会发布了医药行业发展状况蓝皮书。
  据了解,自2011年开始,中国医药物资协会就本协会会员单位的发展信息展开调查,并形成中国医药物资协会的年度报告,向社会公开发布。今年,协会共撰写蓝皮书13本,发布了《2019医药人工智能发展状况报告》《2019医药知识产权发展状况报告》《“用大数据看疫情”数据分析报告》等13本行业蓝皮书。
  中国医药物资协会人工智能分会在《2019医药人工智能发展状况报告》中指出,由于优质医疗资源供给不足、成本高、医生培养周期长、误诊率高、疾病谱变化快和医疗服务需求持续增加等客观原因,人工智能应用于医药健康领域已是大势所趋。人工智能在中国医药领域的应用,涉及医药行业各个环节,其终极目标是让医疗的准确率更高,更精准地为患者提供诊断、治疗。
  据报告显示,人工智能的飞速发展大大提高了医疗数据处理深度和效率。借助大数据分析和深度学习,以及计算机24小时不知疲倦等运转优势,人工智能可以将医疗失误降低40%左右。美国咨询公司弗罗斯特·沙利文公司曾提道:“人工智能可将医疗效果提高30%到40%,减少多达50%的医疗成本。”
  通过人工智能在医药领域的应用,可以解决传统药店执业药师稀缺的痛点;提高医疗诊断准确率与效率;提高患者自诊比例,降低患者对医生的需求量;辅助医生进行病变检测,实现疾病早期筛查;大幅提高新药研发效率,降低制药时间与成本。
  随着近年来深度学习技术的不断进步,人工智能逐步从前沿技术转变为现实应用。“药师小乔”是世界上第一款执业药师助手智能机器人,辅助执业药师,弥补人才供需缺口;AI辅助影像诊断,辅助医生诊断,缓解漏诊误诊问题;智能药物研发,提升制药效率;如达芬奇等手术机器人已经在临床应用,提升外科手术精准度。
  报告指出,我国医药人工智能领域的开发研究始于20世纪80年代,起步虽然较发达国家晚,但是发展速度迅猛。不过人工智能在我国医药行业发展上,还面临着法律法规对医疗机器人的界定比较模糊;人工智能技术发展缓慢,人机互动成世界性难题;前期开发成本高,应用场景落地难;缺乏临床验证;产品研发与实际需求有差距;数据依赖程度高;信息安全难保障;案例记录不完整,数据的有效性不足;复合型人才稀缺,企业发展陷入窘境等问题。技术在实行的广泛性、实时性、普及性上仍存在困难,亟待医学家、相关科研工作的、信息类的学者跨领域共同合作,研发出更成熟、更易于普及、更廉价的实用性医药人工智能技术。
  中国医药物资协会人工智能分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他们通过主办首届国际医药人工智能大会(IMAI)、全球首场执业药师人机大战、与科技企业合作培育人才、探索建立研发数据标准体系,完善数据共享机制等系统措施,积极促进医药人工智能行业的发展。他们相信,在不久的未来,“人工智能+医药”将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