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规模将达到25万亿 中国电信赋能智慧城市建设新生态
2020/7/1 09:06   通信信息报      关键字:市场规模 25万亿 电信 赋能 智慧城市      浏览量:
在“智慧城市”展区,中国电信充分发挥“物、网、云、数、智”融合资源优势,着重介绍了电信智慧社区(市场)、智慧社区(物联网)、智慧家庭组网、物联网3D智慧楼宇展示等智慧城市应用。此外、天津、华为等均有5G+智慧城市的云展示。
  5G改变社会,5G已来,智慧城市还会远吗?
  第四届世界智能大会“云智能科技展”6月23日至29日在天津举办。
  “云智能科技展”还原天津国家会展中心
  “云智能科技展”采取全新的“云上”展览模式,共设六个展区,其中,智慧城市展区突出新生活的全新理念,亮点突出。
  在“智慧城市”展区,中国电信充分发挥“物、网、云、数、智”融合资源优势,着重介绍了电信智慧社区(市场)、智慧社区(物联网)、智慧家庭组网、物联网3D智慧楼宇展示等智慧城市应用。此外、天津、华为等均有5G+智慧城市的云展示。
  什么是智慧城市?
  “您乘坐的公交车还有二十分钟到达……”早上七点半,听见手机上“生态城交通”软件发来提醒,居民就可以直接拎包儿出门;
  通过手机软件一键操作,居民还可以监控并调节家中用电情况,让热水器烧好水,把空调提前打开;
  下了楼,在社区附近的贩售前买几样食品当早餐;旁边是服务引导机器人,可以提供咨询引导、活动室预约、儿童科普知识讲解等服务;
  来到街道,多辆智能公交车将在生态城正式上路运行,这是天津首批投入运营的自动驾驶公交车……
  这些只是5G+智慧城市的冰山一角。
  6月24日,在第四届世界智能大会的云端“智慧城市发布会”上,中新天津生态城推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智慧城市品牌,并同步发布国内首个包含智慧小区建设和评价体系的《中新天津生态城智慧小区建设导则》,以及首个对公共图书馆智慧化发展水平进行量化评价的《中新天津生态城智慧图书馆指标体系》。
  智慧城市是依托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以及移动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将城市运转所需要的各个系统打通、集成,以提升城市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改善人民生活质量。智慧城市建设是进行时,随着技术的发展而不断发展和完善。
  最早于2008年提出智慧地球概念,国内在此基础上衍生出智慧城市的概念,再后来发展为新型智慧城市。
  2012年是我国智慧城市建设元年,当年首批智慧城市的试点城市有90个,我国智慧城市建设的大幕由此拉开。
  随着5G时代的到来,智慧城市开启新的篇章。
  第四届世界智能大会“云智能科技展”,众多科技产品盛装亮相,其中也包括5G智慧城市应用。
  在智慧城市展区,三大运营商及华为等科技企业各有精彩。
  点开中国电信展台可以看到,中国电信展出的产品包括5G洗衣机工厂、517视频、海尔衣联生态介绍、天翼云、天翼物联新基建、电信5G+工业(宝钢)、智慧社区(市场)、智慧社区(物联网)、京津冀大数据中心、智慧家庭组网、5G切片技术应用、电信5G+交通物流、电信物联网能力介绍、物联网开发者大会、物联网3D智慧楼宇展示、电信企业云平台和津翼物联平台。
  此外,中国移动以“5G融入百业,未来无限可能”为主题,云展示5G+智慧城市、智慧港航、智慧交通、智慧教育……
  全面展现5G﹢智慧城市、5G﹢数字政府、5G﹢工业互联网、5G﹢医疗健康等方面的行业应用。
  华为聚焦“行业数字化加速时”场景,充分诠释“构建万物互联的智能世界”这一中心主题。
  智慧城市建设如火如荼
  从信息化到智能化再到智慧化,是建设智慧城市的必由之路。
  今年两会,“新基建”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智慧城市、城市大脑不约而同地成为两会热议话题。
  当前,我国城市正处于新旧治理模式交替、城镇人口快速上升、信息技术蓬勃发展的阶段,智慧城市的建设发展因时制宜、因势利导成为多地政府的一致选择。
  前瞻产业研究院数据显示,近年来,智慧城市试点工作陆续开展和推广,根据住建部发布三批智慧城市试点名单,截止至2020年4月初,住建部公布的智慧城市试点数量已经达到290个。如果计算科技部、工信部、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发改委所确定的智慧城市相关试点数量,目前我国智慧城市试点数量累计已达749个。
  根据IDC2020年2月最新发布的《全球智慧城市支出指南》,至2020年,中国智慧城市市场支出规模将达到266亿美元,是全球支出第二大的国家,仅次于美国。
  根据中国智慧城市工作委员会数据,预测到2022年,我国智慧城市市场规模将达到25万亿元。
  智慧城市建设的市场空间在中性条件下为29118亿元,而在乐观条件下智慧城市建设投资空间接近5万亿。
  通过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手段推进城市治理现代化,大城市也可以变得更“聪明”,生活更美好。
  中国电信作为国内领先的综合智能信息服务运营商,在智慧城市建设方面,率先提出建设以“一网、一云、一平台”为核心的智能信息化基础设施,即一张城市泛在感知网,一朵城市安全承载云,和一个“聚数生智”的城市智慧管理平台。
  据了解,中国电信已经与全国31省236个地市政府,建立了智慧城市战略合作。
  智慧城市让生活更美好
  智慧城市的建设需要运营商的力量。
  2014年
  国家正式提出国家智慧城市的规划,把智慧城市纳入到国家统筹发展规划领域。同时,国家发改委也提出了关于促进智慧城市健康发展的核心指导意见。
  2016年
  中国电信联合华为、、等12家单位,共同发起成立天翼物联产业联盟,目前该联盟的会员单位超过300家。
  5月19日,在“2016中国智慧城市论坛”上,中国电信北京电信系统继承部经理周洁强调了智慧城市的重要性,她表示智慧城市将会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同时提出了未来智慧城市发展的五大趋势。
  2017年
  3月30日,中国电信与华为公司在深圳联合举办“智慧城市公共服务领域物联网应用研讨会”。
  5月,中国电信推进新一代物联网(NB-IoT)实验网络、智能市政管理等新型智慧应用在雄安新区的部署。7月,基于新一代物联网的新区管委会智慧停车示范点、奥威路智慧井盖、智慧路灯示范点已全面建成并投入使用。
  2018年
  4月23日,在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的新型智慧城市分论坛上,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分享了中国电信在助力国家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上的实践与思考。
  7月10日,在“2018中国西部智慧城市高峰论坛”上,中国电信集团四川公司行业总监焦凯在高峰论坛上介绍,中国电信已和25个省市自治区、200多个地市签订了智慧城市的战略合作协议,并将在五个方面持续发力。
  12月18至19日,“2018(第七届)国际智慧城市峰会暨智慧城市创新生态博览会”在海口召开。作为智慧城市建设的主力军,中国电信承办的“物联网与智慧城市发展分论坛”也同期召开。
  2019年
  4月26日,以“Hello5G赋能未来”为主题的中国电信5G创新合作大会在深圳举行。中国电信与广东省政府签署协议,启动共建5G智慧城市群行动,助力大。至2022年,中国电信将在粤港澳大湾区累计建成5G站点3.4万个。
  中国电信致力于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技术与产业融合,快速建成覆盖大湾区的天地空一体化感知网络,实现5G+NBIot模式的万物互联;加快地市政务云和重大信息化项目,实现大湾区政务服务一体化;助力“平安湾区”“雪亮工程”“美丽湾区”“健康湾区”“人才湾区”;助推产业转型升级,全力支撑大湾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支持广东省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行动;助力政府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共筑全民美好幸福生活。
  据知情人士独家透露,中国电信已从智慧城市向平安乡镇建设进军,同时提出要加快推进智慧城市和平安乡镇建设,且在平安乡镇建设中要力争“每县有突破、每省有标杆”。
  中国电信称,近期,要抓住新基建和5G智慧城市建设战略机遇期,基于统一能力底座,充分调动各省公司,特别是生态合作伙伴力量,从智慧社区、智慧园区和城市生命线切入,做好前后端协同,主战和主建协同,打通政企、实体渠道,打通线上、线下渠道,调动一切力量做好全渠道协同发展。
  疫情发生后,智慧城市管理等需求爆发,中国电信云网融合基础能力和科技力量在战疫和复苏经济发挥作用。
  后疫情时代,如何借助数字解决方案和“新基建”来提升治理能力,补足智慧城市建设中基础设施薄弱、“数据孤岛”等现实短板,是未来智慧城市建设者面临的一项重要课题。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