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医院未来将经历三个阶段 走向智能化
2020/6/28 13:40   中国安防行业网      关键字:智慧医院,三个阶段,智能化      浏览量:
在政策的助力下,我国医疗信息化进程将加快推进。未来医疗行业将融入更多人工智慧、传感技术等高科技,使医疗服务走向真正意义的智能化,实现患者与医务人员、医疗机构、医疗设备之间的互动,逐步达到信息化。
  未来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社交网络媒体等新兴技术在智慧医疗行业中的应用将更加深化。在政策的助力下,我国医疗信息化进程将加快推进。未来医疗行业将融入更多人工智慧、传感技术等高科技,使医疗服务走向真正意义的智能化,实现患者与医务人员、医疗机构、医疗设备之间的互动,逐步达到信息化。
  未来的智慧医院的建设和实现,需要经历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
  实现院内的智慧管理、智慧服务和智慧医疗,不断提升院内医疗服务的质量、体验和效率;
  第二阶段
  在院内智慧化升级的基础上,实现院间、区域间甚至省级的系统联动和数据共享,实现外延式的智慧医院构建,真正实现上下级医院协同的分级诊疗;
  第三阶段
  药店、保险、药企、以及健康管理等第三方医疗健康机构深度参与和联动的患者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打造终极版智慧医院生态。
  当前处于智慧医院第一阶段,就院内智慧医院建设过程中,还面临着诸多挑战。
  首先,智慧服务应用需要与业务系统紧密协作,医院原有业务系统可能将面临重构。零散的系统无法支持智慧服务体系的顺利生长,因此医院现有的业务系统也将面临重构,需要较大规模的精力和预算投入。医院每年信息化预算较为固定和有限,且医院信息化人才不足,因此全面重构的真正落地面临很大的挑战。
  其次,智慧医院建设主要是建立在互联网基础上的,而这就意味着医院中出现的大量数据信息存在网络安全风险问题。而当前的智慧医院建设中,更需要对医疗数据、病人隐私等方面进行更加严格的安全防护。因此如何确保患者个人信息、医疗数据不被泄露的情况成了重中之重;
  最后,智慧医院建设需要上级高度重视并付出行动。医院信息化实际上是"一把手工程",只有院长层面重视信息化建设,院级领导担任项目实施负责人,并配备由信息化部门和临床业务部门组成的强大实施团队,才能达成想要的效果。
  蓬勃发展的新技术有助于实现医疗过程透明化、医疗流程科学化、医疗信息数字化以及服务沟通人性化,从而达到提升医护工作效率、增强患者服务体验和优化内部管理机制的目的。在未来发展当中,医疗机构要不断探索运用新技术,促进医疗服务智慧化建设水平的不断提高。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