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监控技术在智慧医院建设中的应用
2020/6/28 11:59   中国安防行业网      关键字:视频监控,智慧医院,应用      浏览量:
医院作为安防监控系统的重要领域,除了传统意义上的安防监控系统外,还应将安防系统与医院的业务紧密结合,构建起一个科学、合理的既能保障医院安全同时又能有利于医务开展的综合应用系统的监控工程,这是国内医院安防应用发展和提升的重要过程,从目前医院安全管理来看,该监控工程具体呈现出网络化、集成化、数字化等特点。
  视频监控作为安防行业的主流技术,同样,在智慧医院建设中也发挥了最重要的作用。
  视频监控系统仍然是医院安防中最主要的应用。从医院区域功能划分来看,医院的区域部位不同,防范的目的就有所差异,其要求的视频监控设备的性能就不同。因此医院各个区域安装的视频监控要以满足实际防范需要为前提。
  一、智慧医院建设对监控技术的需求旺盛
  随着社会现代化进程的不断推进,传统的医疗服务方式已远远不能满足人们的需求,尤其在公共医疗设施方面,追求相关产品的安全、智能、高效已经成为必然选择。安防系统在医院中的扮演角色将会越来越重要,而在网络化浪潮的推进下,医院安防的作用将得到进一步的发挥。
  医院作为安防监控系统的重要领域,除了传统意义上的安防监控系统外,还应将安防系统与医院的业务紧密结合,构建起一个科学、合理的既能保障医院安全同时又能有利于医务开展的综合应用系统的监控工程,这是国内医院安防应用发展和提升的重要过程,从目前医院安全管理来看,该监控工程具体呈现出网络化、集成化、数字化等特点。
  二、视频监控技术在智慧医院的场景应用
  用户只要通过无线网络,使用监控系统便能把各种诊疗仪器联网在一起,使每个病人的病案信息、最新诊疗报告等能被用户随时随地获取;而通过医疗机构的联网,病人的转诊信息、病例等可在任意一家医院进行调阅。
  远程手术示教:手术示教一直是医院进行临床教学的必要手段。受种种条件制约,各医院手术室对于进入手术间人数的控制都很严格,这就造成了医科院校的学生、实习医生学习和观摩手术过程的机会大为减少。通过监控系统,学生既可以在手术室外实时通过屏幕观摩手术过程,又可以通过观看手术录像来反复温习,从而摆脱传统示教模式在时间、空间和人数上的限制,同时提高了示教系统的安全性,起到保护患者的作用。
  远程医疗会诊:近年来,鉴于不同医院在不同专科上的积累、沉淀和能力并不一致,部分医院已经在探索多家医院合作医疗的新思路。另外,一些边远山区的病人,由于当地医疗条件比较落后,危重、疑难病症的病人往往要被送往上级医院进行专家会诊,但路途奔波且容易耽误就诊时间。因此,基于视频监控系统的远程会诊应用同样是视频资源化的典型示例:不同医院的专家通过网络实时观看手术的实施画面,与现场医生一同对患者进行诊断,并及时进行手术指导;当现场手术较为复杂时,也可以借助网络通过教学终端组成手术研讨会,及时解决手术疑难问题。
  远程重症探视:医院每天都面临很多患者的家属和亲友的探视,对于传染性疾病、重症患者,这些探视不仅给医护人员的例行工作带来困扰,也给病房的环境带来影响,更容易造成交叉感染,给家庭和社会带来健康隐患。重症探视也是视频监控的一个重要应用,患者家属可以通过医院内部甚至在家,通过授权,即可实时了解到病房中患者的情况。同时,还可减少医患纠纷,带来巨大的隐含效益。
  行政业务:各科室领导可通过办公电脑的IE浏览器,利用远程视频监控实时监视和了解所负责部门的患者就诊情况、医生工作情况、挂号收费情况、化验室情况、病房情况、药房药库情况等,也可在关键时刻通过双向对讲功能,对各个部门进行现场指挥和调度。医生/护士站同样可以根据各自的权限,监视其所负责的病房、患者的情况。如遇到意外,可以在第一时间做出反应,这样不仅充分保障了患者的生命健康,同时也为医院带来更好的业务口碑。此外,还有互动视频会议系统。
  三、结语
  如今,随着安防技术的进步,医院不再只满足于"平安医院"的建设,智慧医疗已成为安防行业新的增长点,在院前预防、院中治疗、院后保健、医疗管理等方面实现智能化、个性化的医疗服务,满足人们在医疗档案管理、就诊服务、远程医疗、远程医护等方面的需求,而设备的移动化、数字化、"云"服务化等将成为发展趋势。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