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支持智慧医院建设 迎来建设新机遇
2020/6/28 11:02   中国安防行业网      关键字:政策,智慧医院,新机遇      浏览量:
以"患者为中心"的新医改的实施为医院的运营、服务质量、区域互联互通提出了挑战,按病种收费、控制公立医院费用增长、取消药品加成等医保支付方式的改革对医院成本控制提出了"需求",也因此,拉动了"智慧医院"的建设需求,长期以来,国家相关部门在政策上都给予智慧医院建设的积极支持。
  一直以来,以"患者为中心"的新医改的实施为医院的运营、服务质量、区域互联互通提出了挑战,按病种收费、控制公立医院费用增长、取消药品加成等医保支付方式的改革对医院成本控制提出了"需求",也因此,拉动了"智慧医院"的建设需求,长期以来,国家相关部门在政策上都给予智慧医院建设的积极支持。
  一、国家政策支撑智慧医院建设
  2020年5月21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完善预约诊疗制度加强智慧医院建设的通知》,指导各地和各医院在疫情常态化防控下,进一步建立完善预约诊疗制度,加强智慧医院建设,加快建立线上线下一体化的医疗服务新模式,不断增强人民就医获得感。《通知》提出创新建设完善智慧医院系统。总结医院信息化建设实践,建立医疗、服务、管理"三位一体"的智慧医院系统,进一步发挥信息技术在现代医院建设管理中的重要作用,不断提高医院治理现代化水平,形成线上线下一体化的现代医院服务与管理模式,为患者提供更高质量、更高效率、更加安全、更加体贴的医疗服务。
  在此之前,国家已颁布了多项推动智慧医院建设的政策:

  二、地方政策加快智慧医院建设
  2016 年海南省卫计委率先发布《海南省智慧医院建设实施方案》,明确指明了海南 省智慧医院建设内容及保障措施。这之后山西省、重庆市、山东省、广东省、四川省等十多个省份陆续发布与智慧医院建设相关的政策,从智慧医院建设的范围到智慧医院建设的目标、内容和保障措施,做了相应的规范。

  这一系列政策的发布,对医院的收支平衡能力、生存能力都提出了巨大挑战,医院不得不开始自身变革,将目光投向医院的智慧化升级,提高医院的服务能力和生存竞争能力。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