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下,公安执法如何开展?
2020/6/19 09:06   综合      关键字:大数据 公安执法 开展      浏览量:
所谓大数据,就是通过大量数据的快速收集挖掘、及时分析研判,可以实现精确预测,从而为精准预警、科学决策提供基础。
  一、何为大数据
  所谓大数据,就是通过大量数据的快速收集挖掘、及时分析研判,可以实现精确预测,从而为精准预警、科学决策提供基础。
  二、大数据下,公安执法活动如何开展
  大数据时代下,与人民群众工作和生活密切联系的公安执法活动面临着以往不同的挑战。好在挑战的同时,现代信息技术也为基层民警执法工作带来了机遇。当前,国内不少公安机关已经不成程度的引入了相关的执法辅助系统。
  三、大数据技术在公安执法中的应用
  (一)预测违法行为的时空分布
  既有关于犯罪热点空间分布的研究表明犯罪行为在空间上呈现聚集分布,在相应的时间段内也保持相对稳定。这对于预防犯罪和充分利用警务资源具有重要的意义。大数据技术的兴起将进一步提升对于违法行为空间分布特征分析的精细化水平。
  (二)对个体行为的监控与危险评估
  在个体危险评估层面,大数据分析软件可以依据与个人相关的交易数据、公共行为纪录、犯罪记录和社交媒体信息等数据为基础,通过对每个人进行危险评估并划分为不同的等级。故执法者能够以此为依据对相关的嫌疑人员展开进一步的调查。
  (三)利用开放性数据,了解执法过程中的风险点以及社会公众的迫切需求
  除了拥有与执法事项相关的数据外,执法者还能够结合微信等社会媒体的信息,从相关性的视角分析执法可能引发的政治风险、经济风险以及法律风险。同时,从大数据中还可以挖掘出不同区域、不同群体对于公共安全服务的需求以及对执法者的意见和建议。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