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代表畅谈人工智能,建言重点人工智能产业发展
2020/6/12 09:59   中国安防行业网      关键字:两会代表,人工智能,言重点人工智能,产业发展      浏览量:
人工智能再次成为今年全国两会的热点话题之一。多位代表委员表示,人工智能已经成为赋能实体经济、助推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未来随着技术不断迭代更新,人工智能应用场景将更为广泛。代表委员建议,加快补齐短板,加速产业化落地。值得关注的是,全国人大常委会已将一些与人工智能密切相关的立法项目列入本届五年的立法规划,把人工智能方面立法列入抓紧研究项目。
  自2017年人工智能被写入两会已有三年之久。时至今日,人工智能再次成为今年全国两会的热点话题之一。多位代表委员表示,人工智能已经成为赋能实体经济、助推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未来随着技术不断迭代更新,人工智能应用场景将更为广泛。代表委员建议,加快补齐短板,加速产业化落地。值得关注的是,全国人大常委会已将一些与人工智能密切相关的立法项目列入本届五年的立法规划,把人工智能方面立法列入抓紧研究项目。
  继人工智能连续三年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后,今年政府报告提出扩大有效投资,重点支持"两新一重"建设,无疑人工智能也属于"两新"的重要内容,"新基建"首次进入政府工作报告,成为会议期间被代表提及最多的高频词汇。在新基建分支中,又以AI最为引人瞩目。百度、阿里、腾讯、搜狗、科大讯飞等一众中国科技巨头CEO,纷纷提交与AI相关的提案。对此,代表委员纷纷畅谈人工智能,建言重点人工智能产业发展。
  随着国家新基建政策的提出,以及多年来人工智能与经济发展的深度融合,智能经济已经成为大势所趋。
  "人工智能是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战略性技术,一些国家已将人工智能上升为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在3月4日召开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上,大会发言人张业遂说。
  全国人大代表孙丕恕表示,当前世界经济从信息时代向智能时代迈进,发展人工智能产业成为各国竞争的焦点。伴随数字经济快速发展,5G和物联网等技术深入应用,对计算力提出更高的要求。在人工智能时代,谁掌握了计算力,谁就赢得了未来。
  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如何深度融合,一些代表委员对此十分关注。
  在3月2日召开的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上,大会发言人郭卫民表示,随着互联网、大数据、超级计算、脑科学等一系列新理论新技术的发展,人工智能展现出了广泛的应用前景。十九大报告提出,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2017年7月,国务院专门印发了《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
  郭卫民透露,为了适应新形势、新需求,更好地落实好这个规划,全国政协把第一次双周协商座谈会的主题定为"人工智能的发展与对策"。"关於人工智能,全国政协还会持续跟进,进一步推进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相结合,推动人工智能整体发展水平不断得到提升。"
  "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对传统产业的渗透广度、深度也是前所未有的。对传统产业而言,新一代人工智能的深入应用,可以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全国政协委员刘伟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各个领域的融合发展,特别是和制造业的深度融合发展,可以为制造业产业转型赋能。"例如,通过运用人工智能技术,可以实现制造业企业的设计过程、制造过程和制造装备的全面智能化,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生产运行效率。"
  作为企业界人工智能的"首席布道官",今年的两会,全国政协委员、百度董事长李彦宏提交了四份提案,其中三份与人工智能有关,涉及新基建、智能交通、支持继续教育等多方面内容。
  全国政协委员李彦宏提交了涉及新基建、智能交通、支持继续教育及个人信息保护四份提案,前三者都与人工智能有关。在新基建方面,李彦宏提出构建人工智能新型基础设施,勾画智能经济发展蓝图的提案。李彦宏表示,国家应加快打造具备国际领先水平的人工智能新型基础设施,加强人工智能基础和应用人才培养,推进各行业积极应用自主可控的开源深度学习平台。同时,还应大力推进智能云工程,支持开放平台的建设,以此加速产业智能化。
  李彦宏提出"关于构建人工智能新型基础设施,勾画智能经济发展蓝图"的提案。他建议,加强政策引导,在"十四五"规划、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等重大战略规划中,更加注重人工智能新型基础设施的构建和部署,大力推进智能经济发展。
  作为人工智能领域的重要参与者,近几年的两会中,李彦宏的政协提案多次涉及人工智能。此前两会期间的"加强人工智能伦理研究,打造智能社会发展基石""开放人工智能平台,促进实体经济转型""加强人工智能应用,构建国家创新型经济"等提案均曾引起不小的社会关注。
  今年,全国人大代表、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也以新基建为关键词,向全国人大提交了五份提案,其中就包括了关于利用人工智能提升基层诊疗能力、强化公共卫生服务的提案。刘庆峰建议,加快人工智能辅助诊疗技术在基层的应用推广,并将人工智能电话机器人作为公共卫生服务手段纳入《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规范》,提升基层公共卫生服务效率。
  全国政协委员、搜狗公司首席执行官王小川今年带来的两份提案也全部与人工智能有关,一份聚焦法律对人工智能的监管,另一份关注人工智能在健康扶贫中的作用及问题。王小川表示,人工智能作为新基建重要领域之一,未来会给经济社会生活各个方面产生深远影响。对于这样一项将成为未来社会基础设施的技术,进行立法是有必要的。
  政府工作报告、两会代表提案已经成为了判断政策走向及大趋势的方向标。在国家推动实施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人工智能时代加速到来的大背景下,以人工智能为核心的新型基础设施,将迎来大发展,有望成为数字经济发展的强劲引擎。
  人工智能上榜"两会"重点推荐专业
  每年的两会,让各界都时刻的关注着,对各行业各以及各个领域都会有密切相关的信息释放出来,就今年教育方面有很多利好的信息,引起人们的关注和热议,在两会中对就业形势和专业也释放出新的动向。人工智能近几年飞速发展。也是国家在发展中最为重视的,在人工智能领域,已经被广泛运用在机器视觉,指纹识别,人脸识别,视网膜识别,虹膜识别,掌纹识别,专家系统,自动规划,智能搜索等领域
  这个专业的院校有: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北京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北京邮电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吉林大学、天津大学、华南理工大学、东南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东北大学等院校。
  AI人工智能领域的人才缺口将超过500万人,国家的相关政策也将对人工智能进行大力支持,通过一系列的政策引导,大力发展人工智能,使得中国快速成长为科技强国。
  全国政协第一次双周协商座谈会讨论人工智能的发展与对策
  全国两会期间的首场新闻发布会上,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郭卫民表示,主席会议部署确定由一位副主席带队到人工智能的一些领军企业开展调研,跟专家学者、企业负责人、政协委员一起深入地开展调研,讨论形成调研报告,提出一些意见和建议,会后形成信息专报报送中央研究。他还提到,关于人工智能这个话题,全国政协还会持续跟进,推进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相结合,使人工智能总体发展提到一个新的台阶、新的水平。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