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两会热点:新基建背景下的智慧社区建设
2020/6/4 09:21   donews      关键字:两会热点,新基建,智慧社区建设      浏览量:
为了构建招商引资的良好平台,更好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国各地先后发展了许多以科技园区、工业园区为主的经济开发区。在智慧园区建设热火朝天的大背景下,经济开发区已不是仅仅进行科技研发和转化的载体,在建设方面更加注重人的发展,融合人的生活、居住等因素,园区和社区的融合发展之势越显突出,未来产业与生活融合的智慧园区将成为新的趋势。
  社区是体现基层精细化治理能力,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求的重要载体。作为创建智慧城市的基础,智慧社区已经成为当下提速城镇化发展、创新社区管理与服务水平、提升居民生活满意度和幸福感的全新战略。在“新基建”的浪潮之下,智慧社区无疑将被注入更多的资源,迈向发展快车道。
  受年初疫情影响,智慧社区的建设与运营暴露出一些问题:政府公共数据处于“孤岛”状态,缺乏系统性统筹,服务整合能力不足等等。在今年两会期间,如何依托“新基建”推动智慧社区建设成为代表委员们热议的话题之一,不少代表委员也从数据共享、打破场景壁垒、构建生态系统、政企合作、资金人才支持等角度积极献言献策。
  地理信息系统被誉为是智慧城市的操作系统,是智慧城市建设的关键技术之一,在智慧社区建设中也必然有着广阔的舞台。在“新基建”时代,将GIS技术与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集成应用,通过对各类与社区居民生活密切相关信息的自动感知、及时传送、及时发布和信息资源的整合共享 ,实现对社区居民衣食住行的精细化管控,为社区居民提供安全、舒适、便利的生活环境,实现智慧社区中随时、随地、随需、随意的智慧应用。
  园区与社区的融合 智慧实现“产城人一体化”
  为了构建招商引资的良好平台,更好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国各地先后发展了许多以科技园区、工业园区为主的经济开发区。在智慧园区建设热火朝天的大背景下,经济开发区已不是仅仅进行科技研发和转化的载体,在建设方面更加注重人的发展,融合人的生活、居住等因素,园区和社区的融合发展之势越显突出,未来产业与生活融合的智慧园区将成为新的趋势。一方面,园区的发展需要和谐的社区治理环境,一个社区治理环境混乱的园区,其经济科技的健康发展也将受到严重影响。另一方面,社区作为城市居民生存和发展的载体和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社区的智慧化是“产城人”一体化发展的重要手段。
  中地数码基于全国产化MapGIS智慧城市时空信息云平台,充分利用GIS二三维一体化、结合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新技术,构建了一套以GIS+BIM为基础展现园区综合态势、包含园区智能运营中心、综合安防、设施管理、能效管理等在内的全国产化智慧园区解决方案,实现园区智慧化管理和控制,实现核心技术自主、安全高效。
  智慧社区的建设,可以通过借助MapGIS智慧园区解决方案,融合视频、物联等多维感知技术,涵盖人、地、房、车、设施、事件等多类对象,以及空中、楼栋、地面、地下等立体空间范围,构建立体化、智能化社区感知网络,为社区运营服务提供数据支撑和展示平台。
  通过对社区多源数据的融合、治理、分析和挖掘,综合展示社区总体运行态势,对社区的多个核心指标进行态势监测与可视分析,实现社区状态全可视、社区事件全可控、社区业务全可管。借助定位导航、路径规划、数据分析等基础功能,智慧社区可实现隐患态势直观掌控,多维统计精准防控,移动巡查高效执法,多方联动协同监管,为火灾防控、智能楼宇、人脸识别、周界检测、路网监控、应急救援、智慧停车等诸多领域提供保障。
  智慧社区人房信息管理 海量数据可视化
  智慧社区是城市海量数据的源泉,涉及到人员管控、社区安全、社区停车、物业管理等社区管理各类细分场景。在社区治安管理方面,中地数码将MapGIS与各种智能技术融合,实现对人房信息进行关联,对实有人口、实有房屋综合管理,有效提升智慧社会居民生活的舒适度、安全度及幸福感。
  人口及房屋信息综合管理
  基于GIS地图,实现房屋、人口、门禁的坐标点位的聚合,实现对区域内房屋、人口等情况的宏观了解。
  实有房屋GIS可视化
  可对房屋名称、房屋编号等实有房屋基本信息查看,通过人员数据与房屋楼栋关联,查看房屋的人员租住人员基本信息、人员租住房间、楼层、楼栋等租住情况进行展示。同时,基于GIS地图,实现房屋分级分类展示,对不同的房屋的不同标注,如绿色为放心级、黄色为一般级、红色为警示级,支持展示房屋居住历史人员轨迹,使得政府相关管理部门能够通过GIS地图掌控辖区内房屋的概况和居住人员信息。
  实有人口GIS可视化
  实现对社区实有人口基本信息查看,通过热力图的方式,展示社区内不同区域内的人口密度情况,发现重点关注区域,对实有人口住房轨迹信息和该人员的所有历史住房信息进行查看。
  视频门禁GIS可视化
  支持当日门禁图片的查看、视频录像播放和录像下载功能,可进行视频门禁关联的楼栋二类监控点位短视频的录像播放和监控点位短视频下载,并可进行检索等。
  企业法人GIS可视化
  支持企业法人基本信息查看,通过案事件数据与企业法人关联,可查看企业法人关联的案事件信息等。
  图形化统计分析
  通过综合性的图形化统计分析,集中、直观地展示领导及社区网格员最为关心的信息,包括:常住人口、流动人口、境外人员、重点人员的数量统计、趋势变化分析;实有房屋数量统计、数量趋势变化分析、房屋分级分类统计,级别变化趋势分析;视频门禁数量统计、视频门禁技数量趋势变化分析;实有法人数量统计、实有法人数量趋势变化分析、不同类别法人数量统计、不同类别法人数量趋势变化分析等,使用户领导快速掌握人员、房屋、法人、设施情况等。并可进行数据下钻,提高从全局掌握到精准定位的效率。
  图人房信息查看
  GIS+BIM+IOT技术探索 构建智慧社区运营全局视图
  BIM+GIS的结合,将单体应用从建筑物向社区、城市进行了演进,同时催生和激发其在技术、应用和商业等各方面融合创新,IOT(物联网)的加入更是打通了建筑与社区的神经脉络。未来社区的建筑、道路、停车场、信号灯乃至灯杆、井盖、垃圾桶都是智能的,它们有自己的身份证,构建时时处处能够感知、万物互联、信息相通的智能感知体系,出现问题也能及时得到快速响应处理。
  GIS+BIM可视化
  借助GIS+BIM+IOT技术辅助智慧社区的建设,能够实现对楼宇及房屋的精细化管理。同时以区域二维、三维地图图景为载体,集成各类服务资源,基于地图统筹全局,实现信息的可视化与实时更新,使管理更加便捷高效。
  房屋的BIM模型能清晰展示租控情况,有助于快速调整决策和部署。通过楼宇剖面图,实现房源信息直观可视,写字楼基本信息、楼宇租住情况、法人单位情况一览无余。对楼宇及房屋的使用现状、分布信息形成全局性认知,并实时更新状态。
  人房单体化
  基于BIM的视频管理,充分利用BIM模型的三维空间优势,直接将视频点位标注在模型当中。BIM、GIS、定位和视频深度融合形成新的视觉方式,即全景可视、智能警觉,形成的独特技术优势。通过室内外一体空间定位技术,实时定位监控目标的位置,并通过智能摄像头技术结合人脸识别、活动检测、人员密度检测和人数统计,对监控目标的活动区域、行为方式进行大数据分析,集成空间位置大数据和视频大数据,实现视频信息与3DBIM模型的完美融合。
  3D场景下视频实时画面投放
  另外,在空间管理、设施管理、隐蔽工程管理、应急管理、节能减排管理方面都可以与BIM技术相结合。对建筑的空间、设备资产等进行科学管理,对可能发生的灾害进行预防,降低运营维护成本。
  在实际应用中,BIM模型往往数据量巨大,有庞大的构件数及面片,传统的BIM数据渲染需要高性能的服务器,BIM模型轻量化是将BIM融于GIS平台首先要解决的问题。根据BIM数据纹理精细复杂的特点,全国产化MapGIS 10.3平台进行了模型轻量化、LOD、实例化与分块结合的渲染策略,实现BIM模型高性能渲染。5.4G的原始BIM模型数据经过MapGIS轻量化处理后,数据大小简化为258M,内存消耗节约10倍以上,且渲染效率大幅提升,达到50帧/S以上。
  以社区为基础,承载产业空间和发展产业经济,以产业为保障,驱动社区更新和完善服务配套,达到产业、城市、人之间有活力、持续向上发展的模式。园区与社区、产业与生活融合发展将成为未来发展趋势。中地数码将依托MapGIS全国产化平台与智慧园区解决方案,继续创新社区建设运营新模式,为社区建设提供安全高效的技术服务与保障,建设居民可负担的、多方有收益的未来智慧社区,构建社区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