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交管的主要目标和业务领域
2020/5/15 15:29   中国安防行业网      关键字:智慧交管,目标,业务领域      浏览量:
公安"智慧交管"要紧紧围绕"交通更安全、出行更有序、道路更畅通、服务更便捷"的目标从六个方面推进建设。紧盯关键环节。回归道路交通安全管理的基本属性、基本元素、基本方面,盯好"3+3"。
  近年来,交警部门取得了以应用交通集成管控平台为核心的信息化格局,加强道路交通监控、电子警察、道路交通卡口等智能设备建设应用,准化、智能化改造;一线执法装备向智能化、网络化发展,通讯对讲机、执法记录仪、移动警务终端等基本覆盖一线执法人员。在公路防控、城市交通全面推行智能感知、智能预警、智能指挥,提高交通管理智能化水平;强化互联网+思维,倡议社会、群众共同参与,加强部门合作、警企合作,推进交通管理社会化、现代化;强化执法执勤监督,提升执法服务水平。
  公安"智慧交管"要紧紧围绕"交通更安全、出行更有序、道路更畅通、服务更便捷"的目标从六个方面推进建设。紧盯关键环节。回归道路交通安全管理的基本属性、基本元素、基本方面,盯好"3+3"。第一个"3"是驾驶员、车辆和道路,要做到安全管理、畅通有序。第二个"3"是违法行为、交通事故和交管放管服改革,要做到精准管理、精准服务;加强基础建设。要统筹做好基础信息采集、交管数据库完善、前端感知源建设和交管系统平台整合。抓好重点应用。要注重数据建模、自动预警,优化智能诱导、精准管控,完善数据挖掘、科学调度。明确建设原则。要强化顶层设计,立足省情实际,对好的经验做法进行本土化改造,实现可操作、可落地、可拓展。明晰建设目标。按照科技强警、创新应用,服务实战、服务基层,需求导向、应用倒逼,探索起步、逐步完善的原则,坚决实现与全省公安工作为期三年"打基础、见成效、上台阶"的目标趋同。强力统筹推进。
  主要实现以下业务领域:
  一、以"情指勤一体化"为核心的警务业务
  面对日益严峻的城市道路交通管理形势,城市交通管理应推进基于人工智能、大数据的"情指勤"一体化实战警务模式变革。
  大情报系统,即构建交通运行、交通事件和舆情服务情报及分析服务体系,其基于公安行业内部、政府职能部门以及互联网数据,实现多维数据、跨行业数据的融合,并基于大数据分析,实现业务导向的数据模型建设、应用。
  大指挥系统,即构建指令型、管控型两级指挥体系,实现职责清晰、导向明确、多级联动的高效指挥体系建设,应对交通安全监管、违法打击、治堵防堵、应急处突,并为广大交通参与者、出行者提供更精准、更全面的服务。
  大勤务系统,即构建以警员勤务为主体、设备勤务为辅助、机关业务部门高效履职的多元化勤务格局,从时间、主体、行为三个方面细化分为高峰勤务、平峰勤务、午间勤务、夜间勤务、干部勤务、机关勤务、特殊勤务以及现场执法勤务、非现场执法勤务、督查勤务等类型。
  打通情指勤业务融合,破除业务"烟囱",实现情报业务、指挥业务、勤务业务的互联互通,达到情报指导勤务、指挥扁平高效、勤务协同作战的目的。
  二、以情报驱动业务为核心的情报体系
  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逐步提高,购车成本降低,机动车与驾驶人数量逐年上升,车辆流动性加强,由车辆引起的交通违法、交通事故、交通拥堵等问题逐渐复杂化,极大的加大了交通管理的难度,也对交通管理部门打、防、管、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交通管理需要从粗狂感知转变为精细化感知,由单点情报到融合情报转变。深入挖掘路口、路段、路网交通情报,实现点、线、面交通精细化综合治理。
  针对交通路口而言,已有路口感知设备已经实现了高集成、高精准地检测、记录,如路口闯红灯自动记录、路口机动车过车记录。针对路口交通状况越来越复杂的现状,路口交通事件的发生已经不仅仅是由于车辆闯红灯的违法行为,而需要结合路口更多的交通违法行为,比如车辆的左转不让直行、右转不让左转、掉头不让直行等违法行为,以及行人闯红灯、行人横穿马路等行人违法行为,深度挖掘路口异常驾驶行为,精准刻画路口画像,从而来辅助路口的精细化管理。
  针对路段而言,异常号牌车辆、异常驾驶人车辆应该都需要纳入交通情报范畴,比如假套牌车辆、失驾人员驾驶的车辆等,往往这些车辆以及驾驶人驾驶习惯存在问题,肆意违法,极易引发交通事故。而往往这些车辆通过普通的手段很难发现与识别,因此需要深度结合物联网数据与业务系统数据,对此类异常车辆进行挖掘与标签化,形成"一人一车一档",推行专项整治与打击行动,减少交通隐患。
  针对路网而言,需要依托物联网大数据资源与业务数据资源,依托情报数据。分析拥堵成因与事故成因,找出车辆通行规律,找出关键拥堵路口与交通流量关系,实现交通信号自适应控制;找出事故多发地与事故诱因,针对事故诱因实现针对性建设。以缓解交通拥堵,降低交通事故为目的实现针对性治理。
  三、以情报决策指挥为方向的指挥体系
  指挥是交通管理活动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实施交通管理行动的过程体现。指挥的好与坏、快与慢不仅是快速反应能力的体现,更是对交通管理活动的成败产生决定性的影响。
  指挥动作的执行与否其实取决于情报感知的准确与否,因此需要坚持情报决策指挥的方向,确保指挥快速与精准。
  首先,需要实现情报信息的统一归口。指挥中心作为情报信息、警情信息的信息枢纽,需要实现所有警情信息的统一上图,并由指挥中心进行警情信息的统一分层派发与警情处置跟进,打破传统的多层指挥与与交叉指挥的问题,保证的快速处置。
  其次,要实现处警力量的统一归口。结合所有可以调配的处警力量,包括人员、设备,实现图上点兵,在遇到重大警情或者重大事件时,可以实现迅速的联勤联动,快速处置,并且结合固定点视频与移动端设备,实现语音对讲与视频处置跟踪。
  四、以警情驱动勤务为原则的勤务体系
  目前,各地交通管理部门勤务运行机制已经建立,大部分已经建成PGIS、GPS、350M无线调度、天网监控等众多信息化应用系统。这些系统已在交通管理工作中发挥了一定的作用,如通过终端定位系统对街面巡控警力进行调度管理,具备了初步的报备功能。但从基层实战的信息化需求来看,勤务管理还不能做到动态化、精细化、规范化,如街面巡控力量"微单元"没有形成有效战斗力。因此仍然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
  首先,完善勤务联动联防机制,充分利用人员勤务与设备勤务,实现勤务跟踪警情走,勤务随着警情变的机动勤务机制。做到警情精准到人,警情处置过程流程化跟踪、警情结果反馈评估的闭环勤务机制。
  其次,提升勤务作战能力,通过智能化设备与手段,提升单个警员、警车的作战能力。如通过警务通实现车牌、人脸的智能化扫描,通过警车车载设备实现智能识别与预警应用,打通融合视频通话、语音通话、消息共享通道,实现消息快速传递。向科技要警力,持续提升单兵综合作战能力。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