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防行业化应用向更广、更深的领域迈进
2020/5/10 18:33   中国安防行业网      关键字:新技术 安防行业 应用      浏览量:
一直以来,安防的核心价值即为安全防范为目的,涉及公安、交通、金融、园区等诸多领域。但近些年随着新技术的涌入与融合,安防最初的概念已经发展巨大的变化,外延更广,涉及领域更多,并且随着更多技术的加入,行业应用领域向更广、更深的领域迈进。与此同时,基于原有的行业蛋糕已经不够目前企业胃口,安防成长起来的巨头们为追求更大的营业收入、更高的利润回报率,也契合目前行业发展的趋势纷纷拓展不同的行业领域。这其中以视频监控领域的企业最具代表性。
  安防行业作为电子信息化产业的一个分支,其价值体现还是需要以落地应用为目的。一直以来,安防的核心价值即为安全防范为目的,涉及公安、交通、金融、园区等诸多领域。但近些年随着新技术的涌入与融合,安防最初的概念已经发展巨大的变化,外延更广,涉及领域更多,并且随着更多技术的加入,行业应用领域向更广、更深的领域迈进。
  与此同时,基于原有的行业蛋糕已经不够目前企业胃口,安防成长起来的巨头们为追求更大的营业收入、更高的利润回报率,也契合目前行业发展的趋势纷纷拓展不同的行业领域。这其中以视频监控领域的企业最具代表性。
  以海康威视为例,受益于公司丰富的安防智能产品和综合安防解决方案,以及持续不断的技术创新,综合安防业务作为公司传统业务板块,持续稳健的发展。同时,基于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海康威视提出物信融合数据平台。通过这个平台,实现从单纯提供数据采集服务向进一步提供数据治理与应用服务、从单纯提供智能物联网数据服务向跨越智能物联网和信息网提供数据服务的转变,使海康威视成为一家拥有自身技术优势的大数据服务提供商。
  基于“数智融合”理念,海康威视将AI与感知大数据结合实现感知智能,将AI与多维大数据结合实现认知智能,从关注单一业务向关注多行业业务拓展,通过开放平台构建合作生态,为用户提供完整的智慧行业和智慧城市解决方案。涉及智慧城市、平安城市、智能交通、数字企业、智慧社区等行业。
  基于市场和客户需求的深入理解,大华股份针对不同的行业特性和应用场景,推出了系列化的行业解决方案与核心产品。涉及智慧城市、智慧警务、智慧交管、智慧交通、智慧金融、智慧司法、智慧社区、智慧园区、智慧零售、智慧消防等领域,同时面向小微企业与个人消费者,以乐橙云为核心,构建三位一体的业务生态,组合设计出多种家庭、商铺的应用方案,对外开放云能力,为最终用户与合作伙伴提供更加智能、便捷、安全的解决方案。
  显然,新的时代要求,安防企业的发展一定不会局限在某个特定领域内,可以根据不同行业需求找到细分行业市场。另外,通过与其他厂商的合作、结盟、并购等,相互借鉴产品技术研发及市场拓展经验,也是目前行业面对多样化的市场需求有针对性的举措。
  作为千方科技重要的安防业务板块,宇视科技在2019年安博会上依托AIoT的赋能拓宽行业边界,从原来的“视联网”向“全景数智物联”迈进,并通过与阿里合作,推动AIoT联合解决方案在智能交通、智慧园区、智慧机场、智慧小区等诸多细分场景的落地。
  安居宝作为国内楼宇对讲领域唯一上市企业。长期以来,楼宇对讲产品是安居宝的主要营收来源,营收表现稳定。截至2019年安居宝主营业务楼宇对讲产品签订销售合同约80,543万元,同比增长8.4%;随着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的发展以及消费升级,传统的楼宇对讲产品已经不能满足各方需求,安居宝开始持续推进智能家居产品,并在2019年实现回报。2019年安居宝实现总销售收入92,412万元,同比增长0.5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7,184万元,同比增长163.37%,净利润实现翻倍增长主要基于公司智能家居业务持续增长。
  泛在智能带来的机会已经非常清晰,但智能应用碎片化需求落地困难的问题仍是掣肘;另一方面,更 多低成本的技术方案在芯片、算法、软件端持续迭代演进,各个细分行业的智能化标杆项目不断落地并产生示范效应,智能化大规模落地的时代逐渐到来。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