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美“实体清单”影响 国内安防上市企业出口贸易收紧
2020/5/10 17:13   中国安防行业网      关键字:“实体清单” 安防上市企业 出口贸易      浏览量:
一直以来我国安防产品出口贸易稳中有升。以视频监控领域海康威视、大华股份、宇视科技为代表,海外市场呈现稳定增长。但2019年受中美贸易争端从贸易转向科技,而受到意识形态和高科技产品出口限令影响,国内安防企业出口贸易收紧,对企业经营成本和出口增长造成一定影响。
  随着我国安防行业的不断壮大以及我国“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的深入推进,更多安防企业将目光瞄准了海外市场。一直以来我国安防产品出口贸易稳中有升。以视频监控领域海康威视、大华股份、宇视科技为代表,海外市场呈现稳定增长。但2019年受中美贸易争端从贸易转向科技,而受到意识形态和高科技产品出口限令影响,国内安防企业出口贸易收紧,对企业经营成本和出口增长造成一定影响。
  海外业务均保持稳定增长
  海康威视2019年海外业务实现162.39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4%,占营业收入的28%。据了解,海康海外业务中发展中国家增长的更快一些。除了北美以外,其他的区域基本都是增长的,包括欧洲,有些国家的汇率出现大的波动带来一些影响。据海康相关人士介绍,当前海外的情况比较混乱,海康的交付能力更好一些,在满足客户需求的方面,也会做的更好一点,所以比其他规模小的公司受到的影响要小一些,在海外的份额还在进一步提升。
  大华股份2019年海外实现营收96.76亿元,同比增长12.80%,相比2018年增长26.01%有所下降,占营业收入比重37%,权重较大。目前大华产品销售覆盖全球180个国家和地区,
  2019年主要大区均实现稳健增长,一些新兴市场国家,如中东北非、亚太、拉美等地区增速较快;欧美地区受中美摩擦影响增速相对放缓。在产品方面,值得一提大华持续加大对海外软件平台的研发投入,推出了一系列符合海外市场需求的软件产品。
  作为千方科技的子公司,近几年在海外市场方面,宇视科技可谓高歌猛进,2019年公司海外业务实现营收12.78亿元,相比2018年实现近50%的增长,2019年在墨西哥、荷兰新设2家子公司,销售服务网络持续完善,并拓展多个价值行业客户,新增多项高端项目,海外营收结构持续优化。公司将继续夯实渠道,重点突破项目市场,继续增加对海外市场的投入,提升公司品牌的影响力,更好地服务本地客户。
  中美贸易争端影响欧美市场
  2019年中美贸易战愈演愈烈,美国国防授权法案部分生效,海康威视、大华股份等部分安防企业被美国商务部列入实体清单。在国内宏观经济下行,行业需求不足等等因素对公司2019年的业绩表现带来雪上加霜。另外,北美市场在国际市场中很重要,而且象征性意义较大。
  为应对美国出口管制的风险,海康威视2019年加大了美国物料库存,来为产品换代赢得时间。目前公司供应链体系应对外部不确定性的能力得到较大提升。从年报相关数据可以发现,2019年末,公司存货余额为112.68亿元,期初为57.25亿元,其占总资产的比例由年初的9.02%提高至年末的14.95%。到今年3月末,公司存货余额上升至124.74亿元。
  海康威视表示,考虑到美国出口管制风险的紧迫性,2019年公司进一步加大对美国物料与技术的梳理工作,全面开展美国物料的替代准备工作。2019年10月制裁落地后,公司快速切换大部分直接替代或通过新的设计方案进行替代的产品,保证产品性能基本不变。少量来不及替代、通过库存物料维持稳定交付的产品,公司也在后续进行替代和重新设计。目前,基本不存在因制裁导致产品交付受到影响的情况。
  大华股份采取加大美国物料库存,寻找产品替代。同时了保证出口,在部分区域不得不采用曲线救国的办法,在第三方国家部署仓库和渠道。在对美贸易方面,大华通过在欧洲与美洲提高投入,实现产品本地化,例如大华成立软件研发分部,吸纳当地优秀软件人才,组建国际化研发团队,不但贴近客户,开展软件平台本地化开发,大幅提高了客户需求响应速度,实现国际市场开拓升级。
  小结
  从整个2019年来看,美国升级中美贸易摩擦,试图以经济优势迫使中国接受不合理要求。安防行业外贸发展面临的环境更加复杂、不确定性更强、风险挑战更多。但我们也应该看到随着我国安防行业的不断壮大以及我国“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的深入推进,以东南亚、东亚、印度、及大洋洲市场,在数字化转型下,城市安全与智慧城市建设将成为发展热点。值得国内安防企业关注。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