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照明企业纷纷加入智慧路灯新基建的热潮中
2020/4/23 11:02   高工LED      关键字:LED照明,智慧路灯,新基建      浏览量:
截止目前,上海三思、昕诺飞、华体科技、洲明科技、方大智控、中盈集团、名家汇、得邦照明、华为、数知科技、腾讯等企业望风入市,抢滩布局。 而将智慧路灯纳入2020年业务布局的企业还在源源不断地增加。
  以5G基建为首的中国七大“新基建”正被提上战略高度。而与5G相关的智慧路灯在疫情防控中发挥的重要作用,给本身就是业界热点的智慧路灯再添一把火。各LED照明企业纷纷加入智慧路灯新基建的热潮中。
  截止目前,上海三思、昕诺飞、华体科技、洲明科技、方大智控、中盈集团、名家汇、得邦照明、华为、数知科技、腾讯等企业望风入市,抢滩布局。 而将智慧路灯纳入2020年业务布局的企业还在源源不断地增加。
  智慧路灯销售近9000套
  4月21日晚间,LED户外照明大厂华体科技披露了2019年年度报告和2020年一季报。
  财报数据显示,2019年,华体科技实现营收7.12亿元,同比增长35.2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411.44万元,同比增长33.41%。
  其中,华体科技主营的城市照明领域业务实现收入 70634.53 万元,占比高达 99.22%,为营业收入的主要来源。
  数据显示,2019年华体科技的智慧路灯销售 8999 套,实现收入 9544.04 万元,与 2018 年相比有了大幅度的增长。
  作为业界较早规划智能路灯业务的城市照明企业,华体科技2019年不仅完成了包括上海、深圳、成都在内的多个规模化智慧路灯产品销售项目,还实现了与腾讯、华为等智慧城市生态圈企业的合作。
  智慧路灯业务在文化定制路灯、景观照明之后,成为了华体科技新的增长点。
  值得注意的是,在疫情影响下多数LED厂商营收和净利润都有所下降的第一季度,华体科技实现营收2.17亿元,同比增长64.3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973.78万元,同比增长26.54%。
  华体科技方面表示,报告期内营收增长主要是公司绿道系统集成项目收入增加所致,其中智慧路灯功不可没。
  智慧路灯被视为实现智慧城市的载体之一,自2013年政府推出诸多智慧城市规划建设政策以来,一直是城市照明领域中颇受关注的产品。2019智慧路灯更是进入快速发展阶段,各地相继投入预算,致力于进行城市照明升级改造,加速推进新建和改建智慧灯杆项目。
  抢滩智慧路灯
  华体科技的数据也从一个侧面反应了智慧路灯的火热。越来越来的企业开始投身智慧路灯的热潮,将其纳入2020年的计划之中。
  1月6日,洲明科技宣布洲明基金和洲明投资两家子公司,拟共同出资350万元,与其他方共同设立合资公司,重点投资5G、大数据、智能硬件等新技术应用。
  与此同时,洲明科技针对疫情所发布的“疫情可视化解决方案”以及“智慧路灯疫情防控人体测温系统”等疫情防控定制化产品,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洲明科技在智能路灯领域的品牌影响力及市场竞争力。
  针对智慧城市项目建设,超频三也新设子公司华智有为,为智慧城市的基础设施(智慧杆)提供物联网化的解决方案。
  4月1日,名家汇发布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名匠智汇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拟使用自有资金5,000万元设立名匠智汇(中山)科技有限公司,加快其智慧灯杆产业布局。
  名家汇称,5G技术的兴起与应用推动了智慧灯杆的规划与建设,本次设立二级子公司,有利于加快公司智慧灯杆产业布局,把握发展的战略性机遇和方向,提升公司的市场地位和综合竞争实力。
  除此之外,勤上股份子公司勤上半导体3.18亿中标深圳智慧交通工程项目。而利亚德也在年报中表示,2020年将从显示和照明两个产品线积极投入科技新基建的建设中。
  此前名家汇副总经理兼董事长助理莫菲曾表示,“智慧灯杆大火是必然。”也有业内人士指出,“智慧灯杆,就是未来城市的主要骨架,这正是照明人所熟悉的舞台,我们再不努力,那不是拱手相让吗?”
  谁能主导市场
  虽然智慧路灯的市场发展空间巨大,但仅仅入局其中并不能代表就一定能在其中分得一杯羹。
  有业内人士表示,模块标准化、样式多样化、配置专业化是智慧路灯的未来发展方向,但目前智慧路灯仍处于发展初期,相关行业标准尚未形成,参与者水平层次不齐。
  方大智控董事长宋宏伟坦言,“不管是硬件标准,还是软件标准,如果没有标准约束,三五年后很可能会出现项目重建问题。
  数知科技总经理张美娜也提出,“智慧灯杆大规模推行的前提是解决标准的问题,标准是行业规范发展的前提,也是技术完善的方向。”
  同时,智慧路灯作为智慧城市的载体,其功能重点其实是在于信息采集、处理和发布。有专家指出,“智慧路灯关键在于智慧而不是灯杆,在于大数据平台,在于5G的商用。从这个方面来讲,也许未来能够真正占据这个市场的是那些拥有海量数据平台的互联网信息企业。”
  言外之意,进入智慧路灯领域的LED照明企业们如果仅仅满足于该领域的基础建设,那或许只能成为智慧路灯的代工厂而非真正掌握核心的龙头企业。
  有数据显示,目前全球已启动或在建的智慧城市达1000多个,中国以500个试点城市居于首位。可见,我国智慧城市发展之迅速。
  而据统计,目前与智慧路灯相关的企业约400家左右,其中包括通信类、智慧城市类、物联网类、照明类企业,加之城市照明本身行业内企业数量众多,使得智慧路灯行业目前集中度较低,市场竞争也更加激烈。
  传统的路灯企业可能更懂路灯,但是科技类企业更懂智慧城市,懂数据的开发使用。智慧路灯杆是智慧城市的分支,不仅能照明,还要利用数据进行危情抓拍、信息展示等交互,而科技类企业在这方面早已驾轻就熟。
  资本大量涌入引发的市场混乱、市场对智慧路灯系统的认知匮乏、智慧路灯杆标准混乱、成本较高等问题,都是当前智慧路灯急需解决的问题。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