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预测、预警、预防能力--聚焦AI驱动下的周界报警服务
2020/4/21 10:57   河北安防      关键字:AI 周界报警服务      浏览量:
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载体的驱动下,传统周界报警服务也在不断寻求新的发展,借助技术力量实现硬件升级,拓展服务模式与应用领域,以适应报警行业的发展需求,提升预测、预警、预防能力,努力成为新时期公共安全服务的重要组成。
  在国家政策的大力扶持下,近几年平安城市、平安社区等工程在全国各地深入推进,智慧城市、智慧社区万物互联,以及当下热门的雪亮工程为报警行业找到自己的生存空间或将提供更多可能。而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载体的驱动下,传统周界报警服务也在不断寻求新的发展,借助技术力量实现硬件升级,拓展服务模式与应用领域,以适应报警行业的发展需求,提升预测、预警、预防能力,努力成为新时期公共安全服务的重要组成。
  当前周界报警服务的发展现状
  作为安全报警系统的第一道防线,周界报警系统利用各种电子信息设备组成系统和网络以提高探测、延迟、反应能力和防护功能,广泛应用于银行、部队、学校、加油站、军事基地、油库、文博、电力系统、地铁、机场等重点场所,防范各类非法入侵,成为安防领域不可或缺的部分并沿用至今。
  目前比较主流的周界报警产品有以下几种:
  主动红外对射探测器
  主动红外对射探测器具备外形美观、安装隐蔽、警戒范围广泛、投入成本低等优点,在市场发展初期阶段,受到了许多安防工程商尤其民用市场的青睐。但同时其技术缺陷导致的误报问题影响了最终效果,经常引发用户投诉,成为制约其发展的绊脚石。
  脉冲电子围栏报警系统
  脉冲电压作用时间极短,采取脉冲式电压,高电压,低能量,不会致人伤亡,有效地起到了警示作用。对于主动红外对射、微波对射报警系统而言,具有极低的误报率,并且其安装调试方便,可靠性高,具有市场竞争力。
  振动传感电缆报警系统
  振动传感电缆报警系统适用于仓库、不规则周界区域和不宜电源进入等场所,也可嵌入墙体、埋入地下等作为银行金库和其他重要部位的防凿、防非法入侵使用,不受地形的高低、曲折、转角等地形限制。同时,振动传感电缆报警系统不会引起火花,可广泛用于弹药库等易燃易爆场所。
  泄漏电缆周界报警系统
  泄漏电缆周界报警系统探测器通过在被警戒空间范围内建立电磁场,形成收发能量直接耦合。非法入侵导致电磁能量受到扰动,引起接收信号的变化,继而发出报警信号,但该系统造价相对较高,难以获得快速推广。
  综合以上分析可以看出,脉冲电子围栏周界报警系统适用范围广泛、安装调试简单方便、系统稳定可靠、使用寿命长、误报率低,可有效降低运行成本。
  目前,市场上的周界报警产品普遍存在灵敏性低、误报率、漏报率高等技术缺陷。而在工程项目领域,传统的周界报警系统需要连接报警主机,进行布线作业,当前端出现断线、短路等异常情况时,需要派遣技术人员去防区现场查看,造成安装和维护成本居高不下。如何改善周界报警产品应用效果,为用户提供更加精准、高效、智能化的周界报警服务,成为下一步周界报警工作的重点突破口。
  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技术的驱动下,周界报警服务的新突破
  近几年,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技术的驱动下,智能安防、智能零售和智能家居已经成为AI落地的主战场。作为安防防盗报警部分的重要组成,周界报警系统也不甘落后,通过“向内挖潜”和“向外借力”两条路,主动向智能领域靠拢,尽管目前其智能化水平还非常有限,但毕竟已经迈出了关键一步。
  AI智能预警摄像机的应用
  AI智能预警摄像机采用机器视觉图像感知技术,通过人工智能深度学习技术,在周界报警系统应用中能够实现对物体目标特征的检测分析识别与越界预警监测。AI智能预警摄像机采用AI算法,能够在各种应用场景下及时准确的对场景中发生的物体入侵行为发出告警信息。可实现图像全屏周界防护、划定区域周界防护等功能。
  以目前面世的一款AI智能分析摄像机为例,该设备嵌入物体特征识别算法,对物体目标的精确检测分析识别,可对视频中的人、物、车等元素进行精准的实时抓拍与识别,并能快速分析及反馈核心数据。特别适用于高精度物体目标监测识别预警,可以排除因风吹草动、下雨下雪、刮风树叶摇动、光影变化等等各种室外干扰所产生的误报。
  AI智能预警摄像机的出现为周界报警服务拓展了更大的应用空间,但高昂的设备成本,也使得很多报警用户和服务商“望而却步”。为此,一些报警运营服务商另辟思路,开始向外借力。
  “普通摄像头+超脑”模式应用
  为了满足报警用户的个性化需求,河北安防报警网络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河北安防)结合用户场景特点,将“普通摄像头+超脑”模式应用到周界报警服务当中。“针对一些大型社区和高端小区的业主需求,公司在项目系统方案设计之初,就综合考虑了项目成本和后期维护,将超脑与普通摄像头相结合,实现可视化周界报警。”河北安防石家庄分公司技术总监张建旗介绍,“白天普通摄像头充当‘社区之眼’,夜晚布防时间超脑发挥‘周界大脑’作用,开展划定区域周界防护和物体目标分析,一旦出现非法入侵、人员聚集、反复徘徊等行为,系统即刻弹出报警提示,通知社区安保人员前往现场勘查,可有效提升所在防区的预测、预警、预防能力。”
  视频复核实现大数据平台软联动
  除了以上两种服务模式,河北安防近年来结合自主研发的安防大数据平台优势,逐步实现报警联网用户特别是老用户的服务升级,在原有设备基础上加装前端摄像头和4G网络,实现报警信息视频复核联动,警情信号传输到数据平台后,前端监控自动弹出现象画面,后台值机人员可第一时间获取防区实时画面,阻止非法入侵行为的继续实施,发挥有效的预警、震慑作用。与此同时,大数据平台在服务用户同时,通过后台数据分析处理,可实现对防区重点区域、重点部位的数据预测,为联网用户提供有效预防。
  未来周界报警服务的发展趋势分析
  安全是国家、社会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尤其是在现代化技术高度发展的今天,犯罪更趋智能化,手段更隐蔽,加强现代化的安防技术,对于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建设智慧城市都显得尤为重要。可以预测,作为安全防护的第一道屏障,周界报警服务今后也必将发挥更重要的作用,并呈现以下趋势:
  一是周界报警系统实现AI智能升级。从目前已经落地的AI智能预警摄像机可以预测,伴随人工智能、大数据的应用,周界报警系统构成中将融入更多智能化手段,确定警情情况,启动处置预案。从系统前端产品的智能嵌入,到平台软联动的数据化运维,智能周界报警服务未来将占据更大市场。
  二是周界报警服务场景化需求不断增加。近些年,随着我国铁路建设的快速发展,高铁重点部位智能感知周界入侵报警系统应运而生。除了交通领域,大型活动赛事也是周界报警系统的重点服务场景,在大型演唱会、体育赛事等人员聚集事件中,一旦有非法入侵行为发生,周界报警将通过中心控制器和联动设备通知现场,同时系统自动开启灯光和声音及摄像设备予以威慑,防范非法人员翻越围墙或栅栏,将隐患有效排除在场馆之外,确保活动有序进行。
  三是周界报警服务日趋民用化。2020年初,新冠疫情防控期间,联防联动社区管控工作的有效开展,对于控制疫情传播作用显著,更是体现了社区治理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中的重要性。未来,智慧平安社区建设将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提供更多的智能手段,周界报警作为安防系统的重要组成,也将在民用领域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文/韩峰 河北安防报警网络有限公司,本文来源河北安防。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