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脸识别应用前景广阔 隐私保护需格外注意
2020/4/10 15:46   中国安防行业网      关键字:人脸识别 应用 隐私保护      浏览量:
国内“刷脸时代”已经来临,从身份审核到线下支付,从乘坐地铁到取快递、领养老金,“刷脸”正在变得一路畅通。目前我国人脸识别技术被广泛应用到智能手机、机场和火车站身份认证、企业门禁考勤等多个场景,随着技术条件的进一步成熟,我国人脸识别技术的应用范围得到更进一步的拓展。
  人脸识别,又称人像识别、面部识别,是基于人类的脸部特征信息进行身份识别的一种生物识别技术,主要用摄像机或摄像头采集含有人脸的图像或视频流,并自动在图像中检测和跟踪人脸,进而对检测到的人脸进行脸部的一系列相关技术。
  近些年,人工智能正在展现其能量,给各行各业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推动与变革,其中尤以涉及人脸识别技术最具有代表性。在近些年的安博会上“人脸动态识别”、“1:N静态大库人脸搜索系统”、“人脸验证闸机”、“人证合一一体机”等等产品技术充斥在每一个角落,无论哪个展馆,哪家企业,人脸识别及动态捕捉技术产品以及丰富的应用案例已经成为“标配”。

  人脸识别应用前景广阔
  其实不仅仅是在展馆内,近两年,随着算法精度不断提升,安全性能日益提高,国内人脸识别技术已经逐步在公共安全、金融、教育、医疗等多个领域“落地开花”,显露出了比较不错的应用前景。特别是在公共安全领域,涉及到公安业务方面的图侦、大数据分析,借助人脸识别实现犯罪嫌疑人识别、抓捕;在交通领域,基于交通参与者人的识别,捕获交通违法;在商业楼宇中利用人脸识别技术可以对出入口实现实时监控等等。
  据相关数据统计,国内公共安全领域是人脸识别应用最重要的场景,其市场份额占比30%左右。与此同时,人脸识别技术正在深度结合行业应用,在金融支付领域、物流领域也实现了大跨步的落地应用。以线下支付为例,支付宝、微信等推出支付机具产品,目前已经在全国大部分城市落地,在物流领域,菜鸟网络国内所有带摄像头的菜鸟驿站智能柜已陆续开通刷脸取件、刷脸寄件功能。
  可以说国内“刷脸时代”已经来临,从身份审核到线下支付,从乘坐地铁到取快递、领养老金,“刷脸”正在变得一路畅通。目前我国人脸识别技术被广泛应用到智能手机、机场和火车站身份认证、企业门禁考勤等多个场景,随着技术条件的进一步成熟,我国人脸识别技术的应用范围得到更进一步的拓展。此外,由于国内智慧城市相关项目的持续推进,使得城市中摄像头数量得到大规模增长,安全监控市场得到快速发展,也提升了人脸识别的质量。根据这些原因,近些年内我国人脸识别市场规模仍将保持20%以上的增长速度。
  人脸识别技术取得新的突破
  人脸识别落地速度之快,主要得益于其背后是技术的快速发展和演进。在FRVT最新的报告中显示,全球人脸识别算法的最高水平可以做到在千万分之一误报率之下,漏报率低于0.4%。在国内,从专利数量来看,2018年,我国人脸识别行业专利公开数量为5200项,同比增长93%。2019年1至2月,我国人脸识别专利公开量已经达到1174项,充分说明了人脸识别技术“长势喜人”。
  从目前来看,基于大数据的深度学习,使人脸识别技术精度进一步提升,尤其是更多更丰富的样本数据加入到训练模型中,算法模型将更通用,更贴近现实世界模型,辅之有效的分类方法,能够显著提高算法识别率。
  另外,3D人脸识别技术是人脸识别重要发现。目前大部分的人脸识别应用的范畴限定在2D图像上。人脸实质上是一个立体模型,而2D人脸识别容易受到姿态、光照、表情等因素影响,是因为2D图像本身有一个缺陷,无法很好地表示深度信息。如果说深度学习是从人的认知角度来理解人脸识别,那么3D技术就是从现实模型来反映人脸识别。随着未来芯片技术和传感器的发展,当计算能力不再收到制约,3D采集设备成本大幅下降的时候,3D人脸识别将取得重要突破。
  隐私保护需格外注意
  从国内人脸识别快速发展的态势来看,人脸识别技术进步带来了更快的技术创新与应用,带来了更多的经济收入,同时也方便了人们的生活。但我们也应该注意到,人脸识别是否存在泄露隐私的风险?国内相关学者曾表示,密码可以更换,但人脸却不能更换,一旦人脸库被黑客攻击,人脸识别系统可能会带来更为严重的安全问题。
  与欧美国家相比,国内基于人脸识别的信息安全保护还相对落后,人们对自身的隐私安全保护还不够,需要国家及相关企业把信息安全保护提高到一个更高的级别。另外,在安全有充分保障的前提下,发挥人脸识别的优势,开展在各个领域的应用也未尝不可。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