链接硬件和应用重要纽带 AI开放平台加速赋能
2020/4/10 11:16   中国安防行业网      关键字:应用 AI开放平台 赋能      浏览量:
目前AI领域解决之道是发展智能化、自动化、简单易用的AI平台和工具服务,并提供培训教育。其中AI平台作为连接底层硬件和上层AI应用之间的重要纽带,对AI产业应用有着决定性影响。同时作为赋能开发者的重要途径,打造开放平台、开源框架和工具服务对于企业而言,也具有重要意义。
  近几年,人工智能应用已经逐渐渗透到各行各业,人工智能的快速发展不仅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动能,也为人们生活方式的改变带来新可能。
  AI开放平台赋能加速AI落地
  从人工智能落地场景来看,图像和语音识别等场景应用率最高。在系统集成业务和产品设计中,要实现AI更精准的落地,每项业务或者每个产品都需要具备基础的AI能力,才能形成应用场景的智能化升级。实际上在系统集成业务和产品设计过程中需要通过深度学习模型训练,这不但要面临着深度学习模型越来越复杂,训练越来越困难,同时,还需要集合大量开发者和研究人员。据相关专家提出,以往专家水平的人员写一个简单的模型需要几个月的时间,更不要提一般水平的技术人员。
  现实情况来看,人才的短缺已经成为制约AI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针对这种情况,目前AI领域解决之道是发展智能化、自动化、简单易用的AI平台和工具服务,并提供培训教育。其中AI平台作为连接底层硬件和上层AI应用之间的重要纽带,对AI产业应用有着决定性影响。同时作为赋能开发者的重要途径,打造开放平台、开源框架和工具服务对于企业而言,也具有重要意义。
  巨头陆续推出AI开放平台
  近年来,随着AI在行业领域应用逐步深化,产业巨头陆续推出AI开放平台,希望为用户带来算法、算力、数据等方面的资源助力,并携手合作伙伴共建产业生态链。去年8月,科技部印发《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建设工作指引》的通知。文件明确,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重点由人工智能行业技术领军企业牵头建设,鼓励联合科研院所、高校参与建设并提供智力和技术支撑。8月底,2019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开幕,第二批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对外公开亮相,共有10家单位入选此次平台名单。海康威视、依图科技、旷视科技、华为、明略科技榜上有名。
  安防作为AI规模化落地的重要领域,行业巨头也纷纷推出AI开放平台。以海康威视、大华股份和华为为代表的龙头企业,拥有自己独立或开放的大规模人工智能算力平台,推动了AI在城市大脑、智慧交通、智能安防等领域的应用,并以产品、解决方案、云服务等多种形式赋能,推动整个人工智能生态的繁荣和发展。

来源海康威视
  其中海康威视AI开放平台针对各行业的场景化视觉感知需求,面向行业用户与生态合作伙伴打造的一站式算法定制服务平台。海康威视AI开放平台提供基于高性能计算平台的算法模型自动化训练服务,显著缩短AI应用开发周期,满足应用快速上线的需求;支持将算法模型直接导入边缘设备技术,使边缘设备具备灵活的场景适应性。目前支持的设备包括多形态智能摄像机产品系列、"海康AI超脑"智能分析设备系列;提供平台级SDK和云端API与企业应用实现集成,解决AI视觉感知应用"最后一公里"问题。
  目前基于Hikvision AI Cloud的平台及应用已经覆盖全国二十余个省区、近百个城市,为公共安全、应急指挥、民生服务、城市运营、交通管理等领域提供智能物联网解决方案。
  以人工智能初创企业为代表的企业则通过开发智能语音、智能视觉等细分领域开放平台推动数据共享,链接细分产业链上下游,梳理应用场景。
  去年,依图科技发布"AI芯片视觉计算创新平台开放计划",在整个依图AI芯片视觉计算开放体系中,算法层与硬件层、数据层、应用层各层之间都实现解耦,每一层都能通过接口对外提供能力,真正实现分层解耦,可插拔式的分层架构,让客户可以快速深入地对行业大数据进行开发。
  云从科技AI开放平台包括活体检测、反欺诈云、文字识别、人脸识别、人脸库关联、联网身份核查等功能模块。
  BATJ等互联网企业则贯通技术、硬件到解决方案,全面赋能智能家居、新制造、新零售、酒店、航空等服务场景,赋能传统行业,AI安防只是其计划版图中的一块。
  百度AI开放平台涉及语音技术、图像技术、文字技术、人脸与人体识别、视频技术、AR与VR、自然语言处理、数据智能、知识图谱等多种AI技术。
  腾讯AI开放平台提供证件识别、人脸与人体识别、图片特效、图片识别、敏感信息审核、智能闲聊、机器翻译、基础文本分析、语义解析、语音识别、语音合成。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