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部:推动综合交通运输大数据健康发展
2020/4/3 08:50   中国交通信息化      关键字:交通部,综合交通运输,大数据      浏览量:
交通运输部科技司副司长洪晓枫进一步解释说,“一是组织做好《行动纲要》的宣贯工作,让大家更加了解《行动纲要》的核心要求。二是围绕加快建设交通强国需要,落实《行动纲要》各项任务,研究通过试点示范形式推动综合交通运输大数据应用创新。三是研究开展综合交通运输大数据发展评估评价,以评估评价促进综合交通运输大数据建设和发展。”
  目前《推进综合交通运输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2020—2025年)》已正式印发。交通运输部科技司副司长洪晓枫在近日参加访谈时表示,未来将围绕三方面做好《行动纲要》的实施。
  他进一步解释说,“一是组织做好《行动纲要》的宣贯工作,让大家更加了解《行动纲要》的核心要求。二是围绕加快建设交通强国需要,落实《行动纲要》各项任务,研究通过试点示范形式推动综合交通运输大数据应用创新。三是研究开展综合交通运输大数据发展评估评价,以评估评价促进综合交通运输大数据建设和发展。”
  当前已经进入第三次信息化发展浪潮,即以数据的深度挖掘和融合应用为主要特征的智能化阶段,汇聚和挖掘数据资源,开发和释放数据蕴藏的巨大价值,已经成为发展大势。在此背景下,交通运输大数据取得了长足发展,但仍存在数据资源基础不够扎实、数据共享开放需深入推进、大数据应用不够广泛、数据安全存在挑战、管理体系尚需健全等问题,亟待进一步深入推进解决。
  交通运输部近期印发的《推进综合交通运输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2020—2025年)》,明确推动大数据与综合交通运输深度融合,有效构建综合交通大数据中心体系,全面推动大数据创新应用,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提供有力支撑。
  《行动纲要》明确了夯实大数据发展基础、深入推进大数据共享开放、全面推动大数据创新应用、加强大数据安全保障、完善大数据管理体系,共5类21项主要任务。
  在推动大数据创新应用方面,《行动纲要》明确,构建综合性大数据分析技术模型,研究建立具有较强应用价值的综合性、全局性大数据分析模型;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等国家重大战略中,充分利用大数据开展综合交通运输规划和实施情况评估;提升安全生产监测预警能力,利用大数据深化“平安交通”建设;构建跨部门、跨运输方式应急管理大数据,有力支撑综合交通运输应急处置和调度指挥;加快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综合交通运输新型监管机制,加强信用监管;加快推动“互联网+监管”,深化政务服务“一网通办”,促进出行服务创新应用,推动货运物流数字化发展。
  对此,洪晓枫表示,推动《行动纲要》顺利落地需要各方的共同努力,希望大家共同献计施策,广泛参与,共同推动综合交通运输大数据健康发展。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