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发布2015-2019全球AI投资报告 AI初创企业收并购创纪录
2020/3/19 09:54   腾讯科技      关键字:英国 AI投资 报告      浏览量:
“新兴科技”被定义为人工智能、机器人技术、网络安全、区块链、物联网(IoT)、虚拟现实(VR)和增强现实(AR)。根据这份报告,过去五年中,全球10个国家占所有新兴技术投资的91%,其中美国以750亿英镑(920亿美元)的境内投资领先,紧随其后的是中国(220亿美元)和英国(60亿美元)。
  据外媒报道,一份新的报告揭示了2015年至2019年全球投资人工智能(AI)的情况。该报告显示,在这五年期间,美国公司吸走了全球一半以上的人工智能投资,紧随其后的是中国和英国。
  这份报告名为UKTechForaChangingWorld,是由英国政府资助的TechNation编制的,主要关注英国的数字经济。然而,它使用了来自Dealroom、Pitchbook、Crunchbase、怡安雷德福(AonRadford)、GSMA和安永(EY)等无数来源的数据,将英国的科技行业与世界其他国家进行了比较。在序言中,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BorisJohnson)表示,这项研究“证实了英国作为欧洲头号科技国家的地位”,并补充说,英国在新兴科技方面处于领先地位。
  约翰逊说:“在短短一年的时间里,我们打破了所有记录。英国的科技投资飙升了44%,超过了100亿英镑(约合123亿美元),比法国和德国的总和还要多。在新兴科技方面,我们在欧洲排名第一,这些技术将改变每一个人的生活。”
  “新兴科技”被定义为人工智能、机器人技术、网络安全、区块链、物联网(IoT)、虚拟现实(VR)和增强现实(AR)。根据这份报告,过去五年中,全球10个国家占所有新兴技术投资的91%,其中美国以750亿英镑(920亿美元)的境内投资领先,紧随其后的是中国(220亿美元)和英国(60亿美元)。
  此外,在这五年期间,全球10个城市占所有新兴技术投资的44%。旧金山以超过160亿英镑(200亿美元)的总投资领先,紧随其后的是北京(120亿美元)、纽约(70亿美元)、圣克拉拉(60亿美元)和伦敦(50亿美元)。
  相对于其他新兴科技投资,人工智能公司无疑是投资者最青睐的投资类别,去年获得了190亿英镑(230亿美元)的融资。下面的图表显示,自2016年以来,人工智能投资几乎出现了曲棍球棒式的增长。最接近的竞争者是网络安全,从2018年的50亿英镑(60亿美元)飙升到去年的80亿英镑(100亿美元)。
  另一方面,机器人去年经历了全球投资的低迷,这证明了做硬件的难度。从2018年到2019年,它从91亿英镑(112亿美元)下降到71亿英镑(87亿美元)。类似的趋势也出现在其他报告中,包括美国先进自动化协会(AssociationForAdvanceAutomation)上个月发布的数据,该数据显示,去年机器人在美国的出货量下降了16%。
  深入研究每个市场的数据可知,在过去五年里,美国吸引了全球人工智能投资的56%,从2015年的约20亿英镑(25亿美元)增长到了去年的100亿英镑(120亿美元)。从2015年到2019年,美国人工智能公司总共筹集了320亿英镑(400亿美元)。中国以120亿英镑(150亿美元,22%)的人工智能资金位居第二,其次是英国,它获得了32亿英镑(40亿美元,6%)人工智能投资。
  该报告还强调,去年美国获得了大约850项AI投资,就AI投资交易总数而言,美国位居榜首,紧随其后的是英国(200项)和中国(100项)。
  值得注意的是,TechNation报告中的数据可能与其他报告略有不同。例如,美国国家风险投资协会(NVCA)报告称,美国有1356家人工智能相关公司,去年总共筹集了180亿美元,明显高于根据TechNation的数据——约850家人工智能公司筹集了约147亿美元。
  但这些差异主要是因为它们衡量的东西略有不同:TechNation的洞察力主管乔治-温莎(GeorgeWindsor)表示,该公司的报告专门关注风险投资对那些“正在开发新的人工智能技术”的公司的投资。这可能不同于将现有技术应用于新领域或新用途的人工智能相关公司。换句话说,TechNation报告关注的范围更窄。
  值得强调的是,投资不一定采取股权的形式。去年,所有主要科技公司都通过收购来支持它们的人工智能发展,这一趋势近年来一直在稳步增长。事实上,根据市场研究公司CBInsight的数据,2019年收购的人工智能初创企业达到了创纪录的231家,高于2014年的42家。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