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热“无人”刚需 自动驾驶、机器人最先爆发
2020/3/18 09:02   21世纪经济报道      关键字:,疫情热“无人”,自动驾驶、机器人      浏览量: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近期融资事件发现,疫情期间,自动驾驶与机器人成为“无人”刚需最先引爆的两大赛道。自动驾驶初创企业小马智行、驭势科技宣布获得新一轮融资,智能机器人研发企业擎朗智能、无人配送初创企业新石器也相继宣布获得2亿元新融资。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无人”刚需迅速被激活。
  “无接触式”外卖、无人自动消毒车、无人配送车、无人巡查车等一系列降低“人传人”风险的创新应用及产品迅速飙升至“热点”,一场围绕生鲜蔬菜、日用外卖及医疗防护用品的无人车大军涌现……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近期融资事件发现,疫情期间,自动驾驶与机器人成为“无人”刚需最先引爆的两大赛道。
  自动驾驶初创企业小马智行、驭势科技宣布获得新一轮融资,智能机器人研发企业擎朗智能、无人配送初创企业新石器也相继宣布获得2亿元新融资。
  一时间风投人士直呼,“无人”概念重回融资风口。
  “无人”刚需带来订单激增
  “无人”刚需率先在抗疫一线被引爆。
  疫情暴发以来,京东物流第一时间就在武汉启用其自主研发的智能配送车,每天往返于配送点和医院之间,为武汉市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定点医院配送医疗物资。
  据了解,京东无人车撑起了武汉仁和站和600米外武汉第九医院这一疫区核心,其中无人车配送约占医疗物资配送工作的70%。到4月底,京东在武汉投入无人车将达到近百辆规模。
  除了京东物流外,顺丰速运也在2月28日在湖北十堰投入了4架方舟无人机,仅用五分钟就将10个包裹送达目标地点十堰市太和医院。
  据媒体报道称,目前顺丰速运在十堰市每天投送快递量在4000件左右,4架方舟无人机的投入使用,将解决近千件快递投送任务。
  除此之外,百度的无接触送餐车、高仙机器人、酷哇机器人、智行者、驭势科技等十几个无人车企业均在武汉、北京、上海、深圳等地的抗疫一线投入无人车产品。
  广州机器人研发企业高新兴也在疫情期间推出了国内第一款可用于测量体温的抗疫测体温巡逻机器人,可有效地解决了在机场、车站、广场、医院等高危地区人工测温带来的多项痛点。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无人”概念极大地丰富了应用场景,反过来也催热了市场上的“无人”刚需,“无接触配送”、“机器人配送”等受到市场热捧。一时间,“无人”概念公司订单、新场景开发需求也迅速上升。
  广州赛特智能科技有限公司CEO李睿此前透露,得益于智能配送机器人,其公司已经收到很多关注和订单外,更重要的是产品在高强度高要求的实际应用中,技术成熟度也得到了很大的推进。
  “针对疫情防控中的突出问题,公司已研发出了消毒机器人和测温防控机器人,并且已经开始准备量产。”
  疫情爆发之后,YOGO机器人订单也出现激增,无人配送机器人和消毒机器人订单上涨了2-3倍,意向订单额过千万元。
  融资规模动辄以亿元计
  “无人”概念公司在疫情期间的表现,为资本带来了市场信心。最先引爆的无疑是自动驾驶与无人配送两大赛道。
  据麦肯锡预测,中国未来可能成为全球最大的自动驾驶市场,至2040年,自动驾驶相关新车销售及出行服务创收将超过5000亿美元。
  最早在2月26日,自动驾驶初创企业小马智行(Pony.ai)获得总计4.62亿美元的新一轮融资,其中丰田汽车投资4亿美元。
  就在同一天,同为自动驾驶公司的驭势科技宣布完成B轮融资,投资方包括博世、深创投、中金资本等。此前,该公司已获得三轮融资,总金额超1亿美元。
  无人配送机器人企业在融资方面同样瞩目。据艾媒咨询调查显示,2019年中国即时配送市场规模达4.21亿人,即时物流订单量能够达到184.9亿单,日均0.5亿单,总体市场规模将突破1312亿元。
  3月9日,智能机器人的研发企业擎朗智能宣布,完成2亿元B轮系列融资。3月11日,无人配送初创企业新石器也完成一笔A+轮融资,融资规模近2亿元。
  在业内人士看来,“无人”概念公司之所以成为融资机构追捧的“风口”,一方面在于此次疫情为无人配送创造了探索未来更多应用场景落地的最佳时期,给投资人带来了信心;一方面,不少初创公司开始现金流紧张、融资困难,寻找盟友及“大树”荫庇。
  YOGO Robot创始人赵明认为,无人化配送将会成为未来十年的刚需,过去培养用户新的消费习惯,需要大量的时间和高昂的获客成本。开工后,人们会更加关注写字楼的安全。
  尽管专家预测这次疫情会影响的时间会在3-6个月,但对人的认知和习惯教育的影响会持续1-2年。人们希望获得更加安全的配送方式,它会加速无人配送的到来。
  2月24日,无人驾驶发展的关键政策《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发布,让本就受追捧的智能汽车在资本市场又激起一层浪花,多个智能汽车概念股上涨,超过二十支个股跟涨甚至是涨停。
  但也有业内人士表示,从长期来看,疫情并不会对自动驾驶、无人配送等行业造成实质性的影响,但会改变某些细节方面的技术方向。例如,要真正到达无人驾驶需要多久?至少需要5-10年。
  优必选科技CBO谭旻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直言,此次疫情中,5G、AI、云计算、大数据等高新技术开始发挥重要作用,疫情过后社会会重新审视技术的价值。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