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信息数字化平台(CIM)防疫技术应用思考
2020/2/17 10:03   智汇云BIM科技      关键字:城市,信息数字化平台,防疫技术      浏览量:
以城市信息数字化平台CIM(City Information Model)为基础,整合智慧医疗、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等数字健康服务资源,汇聚疫情防控医疗物资产业数据,在城市级和社区级两个尺度上进行信息、人员和空间的高效管理,支撑主管部门决策部署与资源调度,支援抗击疫情的一线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
  最近CIM变得炙手可热,从国际上的城市数字孪生项目(Digital Twins Project)到“实景三维中国建设”,从CIM定义到应用,从CIM试点到广覆盖。CIM成为智慧城市的操作系统也被频繁提起。
  以城市信息数字化平台CIM(City Information Model)为基础,整合智慧医疗、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等数字健康服务资源,汇聚疫情防控医疗物资产业数据,在城市级和社区级两个尺度上进行信息、人员和空间的高效管理,支撑主管部门决策部署与资源调度,支援抗击疫情的一线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
  CIM技术助力城市级要素管控
  1.快速汇聚疫区城市与其他城市间的往来人员数量和信息
  提早预测疫区周边潜在的疫情爆发城市,以及城市中的疫情重灾区域,进而建立人员-空间-时间的疫情预测模型,有利于医疗物资和人员的提前调配,避免恐慌,保障秩序。
  城市信息数字化平台(CIM)防疫技术应用思考
  2.精确反向绘制传染源的出行轨迹
  借助CIM技术对已确诊或疑似病例人员的出行轨迹和接触人员进行反向寻踪和精准定位,有利于更快速的锁定暴露人群,提前人为干预和控制,避免疫情加速扩散。
  3.辅助医疗资源和物资设备的高效调配
  根据CIM理念汇聚的医疗机构和相关组织、医务人员、床位、设备物资等医疗资源数据,基于疫情现状与大数据预测分析,辅助城市范围内的医疗资源调配决策,及时精准支援第一线的救治防控工作,提升就诊效率,充分调动全社会可用资源和力量,有效缓解病患聚集、群众恐慌等问题的发生。
  4.辅助决策疾病传播紧急处理预案
  通过获取完善的城市分布信息以及准确及时的病源、病例传播、路径跟踪等信息,通过基于人工智能的大数据分析手段,辅助决策临时紧急处置预案,第一时间控制病源传播。
  5.护航城市应急设施保质保量建设
  以武汉建成的火神山和雷神山两座医院为例,需要在极短时间内完成建设。规划建设阶段可通过CIM技术协调建设人员和物资,高效管理施工建设过程,保障应急设施及时投入使用。
  6.后疾病时期的长期管理和跟踪监控
  以2003年非典为例,非典过后疾病虽然得到了基本控制,但大规模传播后个体发病的可能性仍然存在,而且病毒的潜伏期往往长久,并有可能在“合适”的环境条件下重新发病;此外,以“野生动物”为传播源的SARS虽然得到了控制,但其他病毒类型疫情也有可能再次发生。借助CIM技术的有效监管,长期对市场等敏感区位进行管理规划,对于靠近居民和人口密集区的市场进行后期管理和跟踪监控,将对类似疫情的发生起到有效的控制作用。
  CIM技术提升社区级网格管理
  CIM技术不仅在城市级尺度上发挥巨大的作用,在相对微观尺度上的城市基础单元——社区上,同样可以提升社区信息、人员和空间管理效率。目前根据国家卫健委的指导要求,有接触史的人员需要进行自觉的居家自我隔离。因此,社区无疑成为病毒攻坚战的第二战场,如何高效准确的管理居家隔离人员,也成为社区街道甚至全社会关注的焦点问题。
  城市信息数字化平台(CIM)防疫技术应用思考
  1.防疫时期社区人员管控
  通过社区基础人员登记、社区/街道工作人员摸排、居民主动上报等途径,充分统计疫情爆发区域来往人员信息;通过监控、定位、走访等手段实施重点追踪防控,并密切关注与其接触的家庭成员、外来访客等人员,形成基于居民关系网络的大数据预警防控。
  2.社区重点病症人员跟踪
  充分发挥CIM理念汇聚时空大数据的优势,与医疗机构业务协同。对于康复出院、身体状况异常等需要实行居家隔离的居民,可及时通过平台按周期上报更新居家生活情况数据,包括隔离周期、体温等病症变化情况和饮食活动等健康状况。对于上报数据异常、未及时上报隔离期越界、紧急情况举报等情况由社区网格员监督管控。通过社区内监控摄像头对人脸、动作和体态的识别,对未按规定在家隔离人员外出情况自动上报预警,由社区志愿者借助无人机等智能设备,负责主动提醒和劝归。
  3.防疫时期社区空间和设备的公共卫生管控
  基于CIM技术对建筑空间、基础设施和公共设备的管理功能,完善对应的公共卫生管理模块。对社区内人员流动频繁(主要出入口等)、人员易于聚集(公共服务空间等)、卫生重点防控(垃圾集中投放和处理区域等)等场所,按相关规定制定消毒杀菌措施。由平台根据工作情况上报统一管理,并根据平台监控的人员活动情况变化等,及时调整消杀制度。对于通风空调系统、给水排水系统、垃圾收集与处理区域的设备设施运行状况应加强监管力度,避免出现卫生死角。
  4.定点定向物理隔离控制
  通过CIM技术的网格化功能,对于病毒的传播方向进行准确预报,根据传播方向的可能性,利用“复杂网络”分析等AI技术手段,在传播路径上进行重点隔离,定向控制,是低成本、早防控和严隔离的有效手段。
  5.守好社区信息发布阵地
  疫情爆发后假信息和谣言充斥网络,社区信息通道可以成为政府机关及相关机构将正确有价值信息发布的阵地。将百姓关心的热点和知识点,快速精准的传递给社区居民,例如发布如何有效预防以及隔离人员心理关怀等相关知识。
  6.社区外来人员管控
  可以把快递、外卖统一投放到小区指定区域,例如自助快递/外卖柜,定时对该区域进行消毒。同时,外来人员规定通行路径,可以通过智能视频约束,减少人与人的直接接触,可以有效降低疫情扩散。
  7.社区智慧化网格管理
  社区物业服务人员或管家可以在疫情期间担负起志愿者的角色,协助街道办事处的网格管理员掌握社区人员从房到户的动态信息。工作动态与居民信息及时上报平台,与公安、医疗、街道联通协同,对于居民由平台上报的紧急情况快速落实响应。帮助照料处于隔离观察期的居家隔离人员的日常生活问题,可借助机器人等智能设备辅助送菜饭、必要生活物资和倒垃圾等,有效控制局面。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