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视频助力疫情防控 行业有望加速升温
2020/2/12 10:33   中国工业报社      关键字:云视频,疫情防控,加速升温      浏览量:
云视频垂直应用首先体现于各种企业视频会议,其中,中小企业占比非常高,成为云视频会议市场中的蓝海领域。此外,云视频不仅大幅增加学生获取异地教学资源的机会,实时的双向交互式教学也使远程教育变得生动高效,预计未来双师课堂市场规模超过千亿元。随着新医改政策持续推进,远程医疗会诊将成为云视频应用的重要场景。
  近期,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疾速暴发,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要求支持网上办公、减少人员聚集,而远程网上办公系统既可满足疫情防控要求,又可实现疫情期间业务及工作不停滞。在此背景下,云视频厂商纷纷开通免费试用功能助力疫情防控,使云视频行业有望加速升温。
  技术、政策、需求驱动赋能垂直行业
  伴随着技术进步,视频会议主要经历了模拟视频会议、数字视频会议、国际统一标准的数字视频,而政策和行业需求构成我国视频会议发展的两个核心驱动力。2003年SARS事件推动了远程医疗,近年兴起的“双师课堂”、远程教育也促进了云视频在教育领域的快速发展。2014年到2018年,我国视频会议市场规模从52.3亿元增长至106.2亿元,实现了32.3%的年均复合增长,2023年市场规模有望达到535.3亿元。
  云视频垂直应用首先体现于各种企业视频会议,其中,中小企业占比非常高,成为云视频会议市场中的蓝海领域。此外,云视频不仅大幅增加学生获取异地教学资源的机会,实时的双向交互式教学也使远程教育变得生动高效,预计未来双师课堂市场规模超过千亿元。随着新医改政策持续推进,远程医疗会诊将成为云视频应用的重要场景。
  低成本拓展应用场景渗透率有望提升
  云视频是把MCU云化,去掉MCU和运营商专线,成本是传统视频会议的1/10,规模则为传统视频会议的100倍。因此,云视频具备以低成本提供极大规模、多场景应用的可能,行业渗透率有望逐步提升。
  云计算一直享有国家政策的大力扶持,而云视频作为云计算产业中与用户联系相对紧密、用户需求持续增长的行业,能够在企业发展视频业务的过程中起到激励作用,促进企业的创新发展。我们判断,云视频行业正处于成长期,赋能垂直行业将迎来巨大的发展空间,2023年云视频市场规模将达到535亿元。
  我国视频会议市场按用户类型可划分为政府级用户和企业级用户,其中,政府级用户需求集中体现为大规模、高质量和价格不敏感,而企业级用户需求会随着云计算基础下视频通信技术进步、视频软件会议兴起而持续上涨。随着中小企业快速发展,它们对视频会议的需求增长更为迅猛,企业级视频会议市场渗透率将进一步提升。
  值得一提的是,传统视频会议行业准入门槛高,龙头企业经过多年积累已牢牢把控了大部分市场份额。在传统视频会议格局稳定的情况下,思科、华为、宝利通等厂商已着手开拓云视频。
  助力疫情防控免费试用加快市场培育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疾速暴发,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要求支持网上办公、减少人员聚集,而远程网上办公系统既可满足疫情防控要求,又可实现疫情期间业务及工作不停滞。在此背景下,云视频厂商纷纷开通免费试用功能助力疫情防控,客观上推动了云视频行业加速升温。
  比如,腾讯、华为、亿联网络、会畅通讯、二六三、苏州科达等云视频厂商各显其能,采取多种方案解决企业员工在线办公需求。其中,华为云WeLinK可在线免费开通1000用户以下的单位,支持100方实时在线会议,同时免费开放50G的企业云空间。小鱼易连云视频会议从1月26日起至疫情结束,免费提供100方云视频会议。263视频会议自1月22日起提供视频会议绿色通道,保障应急指挥、远程会诊、在家远程办公。腾讯会议面向所有用户免费开放300人不限时的会议功能,企业微信“会议”也支持随时拉起100人音视频会议。
  综合而言,疫情防控极大提升了企业使用云视频会议意愿,免费试用则有助于加快培育企业使用云视频的习惯。长期来看,云视频应用将逐步形成对传统会议应用及设备的替代,给云视频厂商带来日益增加的付费客户。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