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神山医院的“无接触收银”、 无人超市开业
2020/2/7 10:06   支付百科      关键字:火神山医院的,无人超市      浏览量:
2月2日,武汉火神山医院正式完工,在亿万网友的翘首以盼下,7000余名建设者日夜鏖战,仅用了10天时间便赶出了一个火神山。疫情爆发后,防止传播风险成为每个人关心的问题,而这家特殊的超市,从接到建造指令到顺利建成,仅用时 24 小时就实现火速上线,其模式最大限度降低了人与人的接触。
  在火神山投入使用后,一家无人超市也正式开始营业,吸引了众多人的目光,这家无人超市没有一个店员、没有一个收银员,在超市挑选完商品后,自主完成扫码支付后便可离开。
  2020年2月2日,武汉火神山医院正式完工,在亿万网友的翘首以盼下,7000余名建设者日夜鏖战,仅用了10天时间便赶出了一个火神山。
  疫情爆发后,防止传播风险成为每个人关心的问题,而这家特殊的超市,从接到建造指令到顺利建成,仅用时 24 小时就实现火速上线,其模式最大限度降低了人与人的接触。
  无人超市闯入火神山
  据「支付百科」了解,目前投入使用的无接触超市,在第一天便接待了超200位顾客,带来了良好的购物体验。
  除了基本的方便食品和日用杂货外,建立在火神山院区的这家无人超市,还配备了大量的消毒用品、卫生清洁用品以及洗手液等,总共涵盖了八大类200多种单品。
  这家无接触超市由湖北连锁超市中百仓储和阿里巴巴旗下淘鲜达团队合力搭建,无接触收银技术则由阿里旗下淘鲜达团队提供技术支持。
  在整个购买过程中,用户挑选商品后进行扫码付款,不会产生小票,超市提供24小时服务,保障各类食品及生活物资。
  除火神山院区外,即将投入使用的雷神山院区也将采用类似的无人超市,无人超市在这次疫情防控中,将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无人超市这个词也再次火了起来。
  马云打响无人超市第一枪
  无人超市的概念由来已久,2016年底,亚马逊发布了一款全新的无人超市产品 Amazon Go,用户只需用手机登陆亚马逊账户、在进门时通过身份审核,就可实现真正的无人结账。
  但真正让无人超市火爆起来的却是马云,2017年7月,在第二届淘宝造物节现场,阿里巴巴打造的无人店“淘宝会员店”正式面世。
  无人超市是马云新零售战略的落地结果之一,从便利店到无人便利店,马云的新零售概念得到了全方位的普及。阿里巴巴一直希望通过线上线下融合的方式改变传统零售业,无人便利店是第一个真正落地的产品。
  随后无人超市迎来了一段高峰期,在马云新零售的号角之下,无人零售成为市场热度最高的领域之一,形式多样的无人零售开始涌现,仅2017年,全国无人零售货架就累计落地2.5万个,无人超市累计落地200家,2017年也被称为新零售元年。
  此外,马云与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还联手宣布:未来几年,将在全国开展10万家无人超市。京东CEO刘强东也宣布:要在全国开设50万家京东便利店、以及大量京东无人超市。
  无人超市作为一个新物种、新事物,成立之初引起了不小的轰动,然而好景不长,在经历了短暂的爆发之后,无人超市迎来了关门潮,很多刚开业不久的无人超市,由于客流、收益等原因即将面临关店。
  无人超市能否再次复活
  在无人超市中,消费者在挑选满意的商品之后,不用经过收银员,自己就能在自助收银机前完成整个支付流程,这是无人超市的天然优势。
  这次无人超市被应用在火神山院区,正是由于其无需店员、无需收银员的属性。曾经自带光芒的无人超市,能否再次回到神坛?
  在疫情来临的特殊时期,大家都在尽可能地减少出门,降低与陌生人接触次数,然而超市购物这一需求又必不可少,超市流动性大、人与人接触频繁,这将会增加传染的可能性。
  此前无人超市就像昙花一现,开的快,去得也快,而这次无人超市的上线,在抗击疫情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得到了一致好评,通过此次实践也将提高人们对于无人超市的接受度。
  任何新鲜事物的发展都需要经历一个过程,就像当初的移动支付,在刚推出时也有人担心安全性差、隐私泄露等问题,慢慢才成为了如今主流的支付方式。
  新零售无人超市较传统的超市而言,会有很多管理上与运营上的优势,不但会让消费者的购物流程更方便,而且还大大节省了商家的人力成本,在新技术、新模式的助力下,一场以新零售改造传统商业的新爆发正在酝酿。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