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时代 探究快消行业终端AI智能化需求
2019/12/16 10:22   华强智慧网      关键字:人工智能 快消行业 AI智能化      浏览量:
大数据的发展与人工智能技术应用的出现成为支撑解决方案的重要基础。人工智能的应用落地是一个从部分辅助到逐步替代的过程,其得以在终端变革中发展、引起企业兴趣与重视的最初动因就是能够通过技术应用切实助力企业掌控终端,让企业在终端精细化运转与高效管理中实现增效降本。
  传统发展模式的日渐式微,以及终端环境的变化与新要求,驱动着快消行业整体变革的势在必行。以新兴技术驱动的颠覆性发展变革已经开始。其中作为近年从技术、业务到生活等各领域绝对的热门话题——人工智能,率先成为快消行业战略布局的巨大机会。市场需求驱动行业成长,技术应用发展也是如此。人工智能在快消行业的落地应用,一直以来,市场需求都是主要导向。

  直接需求:掌控终端、增效降本

  终端是销售链的最末端,也是企业销售的关键目的地。对于快消企业来说,掌控了终端,抢占更多与消费者接触的机会,才更可能占有最大市场份额。因此快消企业的营销经营活动都是围绕掌控终端展开的。这也是提出智能需求的直接目的。

  为满足消费升级新环境下,终端标签化以及“千店千面”的趋势,终端必须提升各业务链条的运转效率,加深对消费场景的理解,实现门店的差异化经营,进而准确把握消费需求新特点,才能做到全面把握商品市场。

  而大数据的发展与人工智能技术应用的出现成为支撑解决方案的重要基础。人工智能的应用落地是一个从部分辅助到逐步替代的过程,其得以在终端变革中发展、引起企业兴趣与重视的最初动因就是能够通过技术应用切实助力企业掌控终端,让企业在终端精细化运转与高效管理中实现增效降本。

  具体而言,终端管理中的基层需求主要可分为两类:一是人可以做,但效率很低或机器可以完成得更好;其二是人做不了,但很有必要做。究其本质,其直接目的都是为了控制成本,这在传统企业体现得尤为明显。

  企业希望人工智能可以让机器胜任通常需要人类智能才能完成的复杂工作,逐步替代人类简单的脑力劳动从而降低人力成本,并尽可能的降低人为失误,快速产生精确结果。比如:传统金融中忽略的人群需求,通过人工智能等技术能迅速推行平价高效的解决方案,进入新的市场。从目前的行业应用趋势来看,人工智能带来的业务能力将不只是替代人工,而是远远超越,实现原来无法完成的业务。

  深度需求:企业数据资产价值

  目前,由于互联网技术以及传感器的技术发展,数据量每年以50%的速度增长,也就是说,每一年半到两年数据量就翻了一番。这个速度是指数级的。互联网大数据侧重于人的行为数据采集的全面性,基于这一特性积累而来的庞大数据量,已经逐渐成为企业隐形的数据资产。

  人工智能的发展离不开大数据,不论是机器学习、生物识别,还是自动驾驶等,都需要庞大的数据作为“训练”、“学习”的支撑。得益于大数据的积累,才让人工智能在经历了40年的冰冻期之后得以发展。中国在“规模”上的优势,特别是在人口规模上带来的算法、算力的总量优势,为中国企业提供了重要支持,也为中国人工智能产业的整体发展和赶超之路提供了足够的“燃料”。

  基于大数据,人工智能能够在海量数据中挖掘真实的个体用户需求,并为每一个用户量身打造符合需求的产品及服务,从而提高用户响应率、增强用户体验、拉升用户黏性、扩展收入方式,这不同于以往的“圈地”换取流量及入口,而是使用户与企业的互动由被动变为主动,企业的经营与生产效率得以大大提升。随着处理数据量的增加,人工智能观察和预测的准确性得到了提高。它不仅可以深入了解已经发生的事情,而且还能分析正在发生的事情,以及预测接下来可能发生的事情。

  人工智能是企业解决数据瓶颈的必然选择。企业需要引入人工智能技术帮助分析海量的数据以解决对未来判断的不明确性。通过智能化数据采集、数据整合、清洗、建模,得到多层次、高质量、多维度的可用数据,从而全面利用数据,打破数据孤岛,以运用到营销决策、推广等各个领域,充分挖掘企业数据资产的价值。

  在快消行业中,不管是基于利用人工智能解放人类简单的脑力劳动,提升工作的效率和准确性的直接需求,还是利用人工智能能够处理海量数据的功能,从而观察和预测分析未来发生的事情,为企业决策提供技术支撑的深度需求。我们都可以看出人工智能在快消行业中的应用将成为快消企业未来发展的必要技术支持,通过人工智能赋能快消,有效提升企业整体运营能力。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