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开复:中国AI发展势不可挡,两三年内可与美国同时领跑
2019/11/29 09:50   北京日报客户端      关键字:李开复 中国AI发展 美国同时领跑      浏览量:
李开复表示,中国AI的发展势不可挡,10年前中国很多互联网公司还在参考美国的模式,到今天中国已经走上本土创新,本土创新甚至走向了世界。“中国AI的发展是非常迅速的,我们可以期待,在未来两三年中国可以和美国同时领跑世界。
    围棋人机大战中,AI打破了人类胜利的最后希望;神经影像识别比赛中,AI已经能战胜医生;在专业阅读理解测试中,AI击败了人类……遍地开花的人工智能已在多领域超越人类,未来还将带来哪些新的颠覆?在11月28日的全球服务贸易展望委员会2019年秋季会议上,世界经济论坛人工智能委员会联席主席、创新工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开复分享了他对人工智能产业的展望。
  “人工智能对人类的影响到底有多大?大部分机构认为,人工智能在未来10年中将给全世界的GDP带来16万亿美元,也就是100万亿元人民币的增值,这个是非常大的增值,它可以给人类带来很多福利。”李开复介绍,中国在其中的占比预计在40%左右,即40万亿元人民币。
  李开复:中国AI发展势不可挡,两三年内可与美国同时领跑
  对于人工智能的演变,李开复认为,目前世界迎来了四波巨大的人工智能浪潮,分别是互联网智能化、商业智能化、实体世界智能化和全自动智能化。
  为什么第一波浪潮是在互联网方面呢?他解释,由于人工智能需要海量的数据才能产生价值,而互联网有最大的数据量,因此美国的谷歌、脸书、亚马逊以及中国的阿里巴巴、腾讯,都因有海量的数据成为世界人工智能的领跑者。
  第二波浪潮带来的机会远超互联网应用,主要体现在商业智能化。“在商业方面,最快用上人工智能的一定是数据最多的,比如银行、保险、证券,还有公共服务、教育等领域,只要有数据,人工智能就会帮他们增效降低成本。”
  李开复说,前两波浪潮主要是基于已有数据,而第三和第四波浪潮会有很大不同,人工智能开始感知数据,而且各种传感器带来的信息会远远超出人在世界上能看能听的能力。在第四波浪潮中,人工智能可以进一步产生行动,机器人、自动化工厂、无人驾驶会达到全面的发展。
  李开复向北京日报客户端记者解释,这四波浪潮并不是互相取代的关系,而是并行延续的。“这四波浪潮加起来将给世界带来100万亿元人民币的价值,当然也会给服务贸易带来的新的机会和冲击。”
  根据《2019世界贸易报告》,2005年至2017年,全球服务贸易增长速度超过货物贸易,平均每年增长5.4%,发展中国家特别是中国,在这一增长中发挥了很大作用。通过模拟预测,到2040年,服务贸易在全球贸易中的份额将增长至50%。
  人工智能将如何影响服务贸易?在李开复看来,人工智能短期最能做的事情就是取代重复性工作,例如企业服务外包、客服的工作,尤其是电话客服、网上客服,都会被人工智能一定程度取代。因此,服务贸易从业者要升级到AI做不了的领域,从这个角度看,人对人之间的服务将大大增加,“因为人工智能毕竟不是人,没有人的温暖,所以我相信服务会在GDP中占更大比例。”
  李开复表示,中国AI的发展势不可挡,10年前中国很多互联网公司还在参考美国的模式,到今天中国已经走上本土创新,本土创新甚至走向了世界。“中国AI的发展是非常迅速的,我们可以期待,在未来两三年中国可以和美国同时领跑世界。”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