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立走向前台,成为行业发展的风向标与助推器
——浅析行业协会改革之路
2019/11/12 10:18   浙江保安协会      关键字:行业协会 发展 风向标 助推器      浏览量:
行业协会是政府与企业的桥梁和纽带,它能够承担政府想做但无精力做、企业做不到而市场需要的事情,如重大行业政策及规划的制定、行业标准、准入制度等,成为政府、企业之外推动国家经济建设和发展的第三种力量。
  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行业协会正不断发挥自身积极作用,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标志着我国在解决社会问题方面将改变过去由政府自上而下的管理方式,逐步构建一个以政府为主导、多元治理主体共同参与社会协同的治理格局。若把治理视为一个由国家治理、社会治理、行业治理、企业治理构成的体系,行业协会则是行业治理的有效组织形式。
  中国社会组织发展的40年,是与改革开放同时起步、同步发展的40年;是不断探索制度创新、规范发展,走向法治的40年;也是逐步累积、逐渐升级,走向发展壮大的40年。社会组织发展的多样性和综合性不仅对企业和相关领域从业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对社会组织创新发展设置了新的课题。
  一、行业协会的角色定位
  从社会组织自身的发展看,过往40年,中国社会组织的总体规模几乎每十年翻一番,从最初约10万个到十年后超20万个,又十年逾40万个,到如今达到80万个。这其中,行业协会又是不可或缺的中坚力量。行业协会与政府、企业、市场构成了基本的行业框架体系,四者是统一整体,政府与市场、协会与企业遥相呼应,保持平衡,缺一不可。那么,该如何认清行业协会与行业之间的关系,或者说,该如何确定行业协会在行业发展中的角色定位,笔者认为,主要从以下三方面来体现:
  (一)行业的“战略设计师”
  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和完善,政府越来越小,市场和社会越来越大,通过行业协会自律来管理、发展行业,首先要说明的是,行业协会代表的是行业中全体企业的共同利益,其次,协会作为政府与企业之间的桥梁,一边向政府传达企业的共同要求,一边协助政府制定和实施行业发展规划、产业政策、行政法规和有关法律,可以说,行业协会承担的是整个行业“战略设计师”的角色。以浙江省保安协会为例,2014年起,协会便组织开展保安员职业技能培训鉴定工作,截至2018年底,全省已鉴定合格初、中、高级保安员8万余名,保安管理师上千人,保安队伍职业化建设取得了很大成效;2015年起,开展保安服务公司等级评定试点工作,全省首批参评的124家保安公司,有98家获得三个类别四个等级127项等级资质,提升了保安服务公司经营管理水平,促进了保安行业有序发展。
  (二)市场的“升级催化剂”
  行业协会是政府与企业的桥梁和纽带,它能够承担政府想做但无精力做、企业做不到而市场需要的事情,如重大行业政策及规划的制定、行业标准、准入制度等,成为政府、企业之外推动国家经济建设和发展的第三种力量。行业协会以服务为中心,为企业提供来自政府和企业两方面的市场信息,开展各种培训、咨询,组织行业企业反映共同诉求等,并通过这种服务产生“磁场效应”,推进成员企业之间的协调发展与密切联系,促进行业健康有序发展。2017年3月,浙江省保安协会也出台了《浙江省保安服务行业规范(试行)》、《浙江省保安服务城市轨道交通安全检查工作规范(试行)》、《浙江省报警运营服务规范(试行)》、《浙江省武装守护押运安全操作规范(试行)》等四个行业规范性文件,对加强行业自律,规范全省保安服务活动,促进保安服务业健康有序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三)企业的“隐形培育者”
  行业协会承担着规范市场的责任,倡导良好的市场秩序,由协会组织的展会、论坛、研讨会、座谈交流等活动无疑是对促进市场的发展很有利,企业参与这样的活动,本身也是提升形象的最好捷径,双方都能从中受益。与此同时,行业协会作为行业的代表,其数据库中贮存着大量的会员单位,并与优秀企业保持着经常的联系,能够牵头组织或参与制定产业集群发展规划,引导一批条件较好、规模较大、结构合理、技术先进、服务质量高的保安服务企业向规模化、集团化发展,切实提高保安企业核心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
  二、行业协会改革势在必行
  随着市场经济的深入和行业发展,迫切需要行业协会担负起管理、引导行业发展的真正使命。然而,我国的行业协会在发展和改革过程中面临着许多问题,主要表现为:
  (一)内部治理能力薄弱
  如果说社会组织的发展分为生存、创新和联盟三个阶段,那么,就目前行业协会的现状来说,可以说正处于生存阶段向创新阶段发展之间,组织机构不健全、内部治理不完善、组织行为不规范的状况,都制约着行业的健康发展。以保安协会为例,即接受登记部门——民政部门的监管,又接受业务主管部门——公安部门的监管,是双重管理体制下的社会组织,双向的“依靠”在如监管职责、综合协调等方面反而阻碍了协会在行业管理和行业发展上的应有作用。
  (二)外部资源匮乏
  2007年2月与2009年7月,浙江大学公民社会研究中心对温州市本级行业协会进行了两次大规模调研,在分析数据后发现,资源性匮乏已取代政府支持等外部因素,成为制约行业协会发展的最主要因素,由2007年的34.1%升至2009年的56.2%。政府职能转变远未到位,资源供给不足,尚未建立起有利于社会组织发展的、整体的支持服务体系,资金、人力、平台等外部资源匮乏使会员单位缺乏广泛的沟通可能性和权益保障的公平性,难以产生协会应有的“磁场效应”。
  (三)合作机制不健全
  行业协会要与政府、保安企业建立双向有效的沟通、协同机制,但目前来说,行业协会一方面与政府部门之间缺乏有效沟通机制和经常性合作机制,另一方面与企业之间缺乏有效供需对接机制。此外,行业协会与横向、纵向关系的协会之间缺乏协同,彼此联系、互动和资源整合都不够,影响了协会能力的发挥,难以形成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合力。
  可以预见,行业的不断发展迫使行业管理体制进一步符合市场经济的要求,这就意味着行业协会必须在改革的道路上迈出一大步,改革势在必行。相信行业协会最终将以专业的、独立的姿态走向前台,成为行业发展中不可或缺的风向标与助推器。
  三、构建新型的行业协会
  行业协会能做什么、应做什么、怎样去做这三个问题,是其发展的根本问题,它决定着行业协会的工作方向能否符合自身发展的规律又适应当前社会发展的要求。行业协会改革是一场自我革命,改革的实质,就是让行业协会回归本位,使其能够依法自治、发挥应有的作用。构建新型的行业协会,笔者认为主要把握以下三个方面:
  (一)推进行业协会组织管理体系建设
  政府、市场与行业协会之间求得善治,其中一个重要的前提,就是政府转移的职能、购买的服务,行业协会商会能接得住、做得好,企业能获益、有归属感。协会改革的最终目标是形成现代协会组织体系,尽管国家对于行业协会商会脱钩已制发配套文件,但对行业协会后续的保障机制仍有待完善。组织管理体系的加快完善,有利于转变政府职能,落实简政放权等政策,还原行业协会的社会属性,建立政府依法行政、社会组织依法自治的新体制;有利于激发行业协会内在活力和发展动力,促进产业结构调整、企业创新转型发展、经济提质增效升级;有利于创新体制机制,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新动力。
  (二)优化制度环境,形成规范的治理结构
  行业协会改革是理顺政府、市场与社会三者之间的关系,建立政府依法行政、社会组织依法自治的现代社会组织体制的关键环节,是关系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深刻变革。行业协会要承担起政府转移的职能,就必须有相关的法律依据以及配套的政策环境,通过立法,能够明确行业协会的性质、社会地位、职能和作用,进而引导行业协会进入正常的发展轨道。保安服务行业协会作为社会组织大家庭中的一员,要切实推进政府职能转变,优化制度环境,促进制定行业协会管理方面的法规。
  (三)建立行业协会与企业的新型关系
  协会的“人脉关系”是一个好的“缓冲带”,由协会出面与政府协调沟通,可以使得企业少走一些弯路,真正搭建企业与政府间的桥梁。协会可作为组织联络者,与高等院校,科学研究机构,技术专家和学者密切沟通,与企业联合共建科研机构或平台基地,将行业内的最新技术转化为产品,帮助企业提升行业竞争力。此外,协会还可牵头组织或参与制定行业集群发展规划,引导企业贯彻落实行业政策。在政府指导、授权或委托下,协助做好行业信息数据收集统计、运行分析、标准制订、品牌培育等工作。
  可以预见,改革后的行业协会的工作重心将从服务政府转向更好地服务企业、行业和市场,更好地为行业企业提供指导、咨询、信息等智力服务支撑,规范市场主体行为,引导各类所有制企业公平竞争、诚信经营,实现更好发展。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