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电子标准院李鸣:区块链底层平台更成熟 应用更加广泛
2019/10/30 10:33   每日经济新闻      关键字:工信部 电子标准院 区块链      浏览量:
区块链技术是利用块链式数据结构验证与存储数据、利用分布式节点共识算法生成和更新数据、利用密码学的方式保证数据传输和访问安全的分布式基础架构与计算范式。目前,区块链技术再次成为焦点。
    区块链技术是利用块链式数据结构验证与存储数据、利用分布式节点共识算法生成和更新数据、利用密码学的方式保证数据传输和访问安全的分布式基础架构与计算范式。目前,区块链技术再次成为焦点。
  李鸣作为工信部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区块链研究室主任,近几年一直在区块链标准化研究方面持续探索,也见证了区块链技术近几年的起起伏伏。10月28日,李鸣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专访时表示,区块链的技术探索阶段已经从底层平台开发过渡到细分领域应用,相较于前几年行业初期浅层次的应用,一些区块链技术应用的代表案例也逐渐出现。
  “经过几年的探索发展,区块链底层平台逐渐成熟,应用更加广泛,技术更加聚焦,整个行业的发展从小规模探索走向多元化实践。”李鸣表示,随着技术的成熟和迭代,很多人从观望该技术的态度改变,越来越多的政府部门和产业机构都开始从不同领域和视角加强对于区块链的关注,进一步通过资金、技术等方面扶持产业,为区块链进一步发展提供便利和支持。此外,近几年的区块链发展也加速了对于公众的普及教育,外界对于区块链的认知进一步加深,区块链技术应用的上下游合作伙伴也参与到了区块链标准的探讨和制定中。
  但李鸣也提醒,区块链技术十分复杂,区别于已发展非常成熟的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技术生态和流量入口依然在培育期,商业闭环尚未形成。
  谈行业变化:梯队分化现象出现
  NBD:目前区块链在哪些行业加速应用?
  李鸣:越来越多的领域采用区块链技术来解决信任的问题,针对金融、教育、供应链、物流、农业等行业的应用层出不穷,大多基于行业来对应用进行分类。但从区块链的技术特点来看,教育领域学历认证和农业领域的溯源,都是基于区块链技术防篡改的特性而产生的存在性证明的应用。因此,可探索将区块链的应用分为存证确权、交易交换、信用、溯源四大类。
  NBD:在您看来,近两年区块链的发展出现了哪些变化?
  李鸣:从产业的视角来看,随着区块链技术的不断发展,也进一步加深、普及了外界对它的认知。外界对于区块链充满狂热、浮躁的阶段已经过去,基本概念普及不断加速,下一步则是各个领域的人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寻找技术的应用点。
  另一方面,在技术应用的过程中也出现了行业的梯队分化现象。一些领域已经探索出实际案例和运行标准,再入局的竞争者就不再“一头雾水”。有了更多参照内容和经验借鉴,在推进未来技术研究和产业结合的过程中,阻碍进一步减少。
  NBD:大型企业布局区块链存在哪些优势?
  李鸣:通常来说,大型企业往往具有成熟的业务模式,丰富的业务场景和规模化的客户群体,在带动区块链发展方面具有更多优势。首先,大型企业在相关产业中通常占据更多的生态资源,有更强的行业竞争力,在新兴技术领域可投入的资源更多。其次,自带流量的大企业进行战略化布局,通常能够影响和带动上下游中小型企业的业务方向。
  谈应用难点:重点是商业生态整合
  NBD:目前区块链的发展还需要进行哪些变革?
  李鸣:产业出现的主要标志是出现基于数字科技产生的服务,只有出现服务形态才能说明具备了产业雏形。以区块链技术为例,区块链技术和应用飞速发展,但只是处于关键技术研究和服务模式探索的早期,出现了司法存证、供应链金融和产品溯源等典型应用场景,但所有应用场景还无法形成商业闭环。
  尤其是在产品溯源的场景中,实物资产和数字资产映射的技术问题始终无法突破,形成的溯源服务无发达到防伪溯源的目的。未来区块链技术需要积极利用标准化方法,明确标准化对象,沉淀现阶段最佳实践,剖析技术发展规律,建立数字科技生态体系,探索创新服务模式,推进产业发展。
  NBD:区块链发展目前还面临哪些难点?
  李鸣:区块链技术可以在多方协作过程中降低商业摩擦,提升协作效率。然而真正基于区块链技术重组或创新商业生态的难点不是技术问题,技术只是完成底层平台和应用的构建,重点是商业生态的整合。从应用创新来看,可从两个方面来思考。第一,能否依据区块链的技术特点构建一个新的业务场景。比如,可利用区块链可信、共识、防篡改等技术特点应用在供应链领域,创造新的互联网金融应用场景。如众安(指众安在线)的“步步鸡”项目。第二,解决某类传统互联网解决不了的问题。如在艺术品领域,由于其价值高、产业链复杂,传统互联网领域并没有覆盖,而区块链的技术特点刚好能解决高价值资产传递问题。
  NBD:区块链需要与其他技术产生怎样的联动效应?
  李鸣:区块链与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通信技术、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不是相互孤立的,而是相互关联的。每项技术的产生都有其发展规律,都需要依赖于前置技术的发展,相互促进构建技术体系。整个技术体系的发展具有清晰的逻辑关系,物联网技术的成熟获得了更多数据,通信技术的发展加速了数据流动,云计算技术的发展使数据的承载和资源调度成为可能,大数据技术加速了数据处理能力,人工智能实现了数据的利用。在此过程中,新一代信息技术都在融合应用以促进数据价值最大化。因此,对数据的质量提出了更高要求,具有可信、共识、防篡改特性的区块链技术填补了最后的拼图,为最大化数据价值提供技术保障,最终形成数字科技融合生态。
  谈标准制定:更多非链企业进入参与
  NBD:区块链标准化研究重要性何在?
  李鸣:标准已经成为区块链从技术向服务转化的关键方法,以标准为依据,整合政、产、学、研、用、资等相关社会资源,共同推进区块链产业发展。近年来,区块链在概念、技术、应用和组织形式等方面发展迅速,但仍需要以标准化为引导达成产业共识,营造良好的生态环境。一是区块链需要统一的认识和理解。区块链创新的技术特征吸引了各行业的专家,从技术、应用、经济、社会甚至哲学视角阐述对区块链的理解和期望,错综复杂和相互矛盾的解释对公众理解区块链技术造成了极大困惑,需要通过标准定义区块链的基本概念,统一认识,正本清源。
  NBD:目前区块链标准化制定情况如何?区块链的标准制定发生了那些变化?
  李鸣:我国区块链标准化工作从2016年底启动,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在工信部和国标委的指导下,旨在通过区块链标准化研究推进产业快速发展。
  自2017年5月发布第一个团体标准以来,截至2019年6月,批准立项1项国家标准,申请立项1项行业标准,共发布七项团体标准,并有六项地方标准在研。在国际上,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也是ISO TC307的国内对口单位,相关专家也承担了IEEE计算机协会区块链委员会主席角色。在国内也正在筹备全国区块链和分布式记账技术技术委员会。
  区块链技术涉及多个产业,随着技术的不断变革,在标准的制定过程中也更加注重多方协调和产业共识,整个标准的生态构建更加完善。在研究标准的过程中,除了区块链企业的加入,也有很多区块链企业的上下游合作伙伴加入,共同讨论细节,制定标准,推动区块链技术进一步运用到产业中去。
    每经记者:张虹蕾 每经编辑:文多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