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万亿市场规模 城市AI高地竞争正当时
2019/10/8 10:14   CPS中安网      关键字:市场规模 城市 AI      浏览量:
从2019年5月份在天津召开的世界智能大会,到近期接连在重庆、上海两地举行的2019智博会和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再到后续CPSE安博会、高交会又在深圳接踵而至。琳琅满目的大会中,各大城市开始打响自身的智慧城市品牌。
  人工智能产业的火热,正在改变国内城市间的竞争格局。在智能化浪潮的推动下,国内主要城市纷纷转向智慧城市建设,希望通过智能化建设引入新兴技术及相关投资,从而拉动经济增长。

  这其中,一些城市开始通过举办大型“展会+论坛”的形式,既向外界展示当地开展智慧城市建设的产品及成果,又通过搭建平台的方式,吸引外界企业投资当地智慧城市产业。

  从2019年5月份在天津召开的世界智能大会,到近期接连在重庆、上海两地举行的2019智博会和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再到后续CPSE安博会、高交会又在深圳接踵而至。琳琅满目的大会中,各大城市开始打响自身的智慧城市品牌。

  各地缘何钟情智慧城市建设

  我国智慧城市建设的火热,与各级政府政策与市场的推动密不可分。一方面,在政策的引导下,各地智慧城市开始进行广泛的试点,推出相关建设方案。CPS中安网了解到,截止至2019年上半年,我国100%的副省级城市、95%以上的地级市及70%以上的县级市都已提出智慧城市建设方案。

  例如,北京从2018年起全面实施大数据行动计划,从做实平台、数据整合、创新应用、完善机制四方面建设基于大数据的城市运行模式。

  上海市出台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十三五”规划,从便捷化智慧生活、高端化智慧经济、精细化智慧治理、协同化智慧政务四大方面重点开展建设。

  而深圳市的《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总体方案》中指出,到2020年,深圳将实现一图全面感知、一号走遍深圳、一键可知全局、一体运行联动、一站创新创业、一屏智享生活的“六个一”发展目标。

  另一方面,面对着智能化技术的日益成熟,各地都希望将新兴技术运用于城市管理中,纷纷发布相关项目,带来了智慧城市市场规模的不断扩大。

  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数据预计,2019年我国智慧城市市场规模将突破10万亿元,到2022年市场规模将达25万亿元。现阶段智慧城市投资金额逐年增长的态势,为相关产业带来广阔市场空间。

  “好市场”与“好吆喝”需同步进行

  发展智慧城市,不仅需要有良好的政策和产业基础,更需要城市通过营销打响区域智能化品牌。

  尽管智慧城市已然成为城市发展的新浪潮,各地也正加快智慧城市项目建设步伐。但受限于我国人工智能人才系统供需不平衡、人才缺口大、结构散布不均衡、引入难度高等因素影响,当下我国的智慧城市呈现出区域发展不平衡的态势。

  为此,“好吆喝”需与“好市场”同步进行的呼声日益上涨。

  当下在智能化浪潮的冲击下,包括重庆、上海、天津、深圳等省市正争分夺秒,抓紧布局,抢抓人工智能、智慧城市发展的机遇。

  重庆

  作为智能科技成果发布和展示的国际平台,智博会为重庆的城市智能化项目搭建了一个与外界企业投资合作的桥梁。

  据悉,在2019年智博会期间,重庆市共有80个重大项目签约,合计投资达2275亿元。

  这些项目涵盖5G、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物联网、智能制造及智慧城市等诸多领域,涉及到阿里巴巴、百度、腾讯、华为、海康威视及紫光华智等行业耳熟能详的企业。

  在重庆大力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下,智博会签约项目也正取得不断落地。

  CPS中安网了解到,2018年智博会重庆市内签约项目中,截止至2019年6月30日,已有超过45%的项目开始落地运行。

  智博会签约项目的逐步落地,带来重庆智能化产业及智慧城市建设的飞速发展。重庆市委副书记、市长唐良智表示,举办智博会是重庆推动大数据智能化发展的重要举措。

  统计数据显示,仅2019年上半年,重庆智能产业便实现了3230亿元的销售收入,同比大幅增长16.9%。不仅带来了重庆经济增速的回升,也带来了重庆城市智能化转型的新方向。

  上海

  8月底落幕的2019世界人工智能大会,让外界再次看到上海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潜力。

  据悉,现阶段上海人工智能核心企业突破1000家、泛人工智能企业超过3000家、人工智能相关产业规模已达700亿元。此次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以依图科技为代表的人工智能“上海队”也均展示其新智能化产品方案。

  而借助大会的“东风”,华为、云从、京东、IBM、光启等科技企业开始落户上海。通过建设研发中心、构建人工智能算法平台等方式,赋能城市精细化管理。

  此外,上海也在大会上发布了《建设人工智能高地,构建一流创新生态三年行动方案》,将集聚优势资源,围绕18项重点任务开展五方面专项行动,准备到2021年,全力打响人工智能“一流创新生态”标志性品牌。

  上海市委书记李强指出,未来将全力打造上海人工智能的‘一流创新生态’,努力为全国乃至全球人工智能的发展贡献上海经验。而落户上海的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无疑成为了上海智慧城市建设成果展示的平台。

  天津

  近年来,天津立足大数据、云计算、芯片等基础优势,全面推动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更是以世界智能大会为契机,全力打造“天津智港”的智能科技创新生态。

  据悉,世界智能大会的推动下,天津市已将智能科技产品应用于天津的城市管理、教育、医疗、农业等多个场景中,带来城市生活的新变化。

  CPS中安网了解到,天津相关部门自第二届世界智能大会以来,已累计促成3717项智能科技产业项目签约落地,协议投资额达2311亿元。而此次大会天津也已有126个合作项目签约,预计将投资1082.2亿元。

  另一方面,天津还设立了百亿级智能智造财政资金及千亿级智能科技产业基金,希望通过资金吸引人才、企业进入天津,从而推动天津的城市智慧转型。

  深圳

  从小渔村到逐步建成国家新型智慧城市标杆市,在短短的四十年间,深圳的城市智能化发展不可谓不迅猛。这其中,离不开的是以高交会、CPSE安博会等新兴科技展会的助推。

  在这些展会的推动下,无数个高新科技企业的产品方案被城市管理方所熟知,并被广泛运用到了城市的社会生活信息化、智能交通和社会公共安全项目中。

  通过大会平台推动,华为、平安、腾讯等深圳本土企业开始发力智慧城市领域,将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技术与警务、医疗、金融、交通等城市场景深度融合,为深圳的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CPS中安网了解到,在《第八届(2018)中国智慧城市发展水平评估报告》中,深圳的智慧城市发展水平评估综合得分位居全国第一位,未来将建成国家新型智慧城市标杆市,达到世界一流水平。

  各城市的智能化转型中,举行大型智能展会及论坛无疑成为了城市展示自身品牌魅力的平台,而上面所提到的也仅只是我国当前火热智慧城市建设的一个缩影。

  面对未来智慧城市超过25万亿的市场规模,各地都想要在城市发展中抓住更多的机遇,抢占城市AI高地,为城市发展带来更多的人才与资金。

  为了吸引资本在当地投资,各地也将发布更多政策来吸引人才与企业前往发展,当前的产业集群侧重地是否会被打破,犹未可知,只能交给时间来检验。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