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大脑重点行业级应用——智慧金融
2019/9/12 09:35   中国安防行业网      关键字:城市大脑 行业级应用 智慧金融      浏览量:
能化转型升级的终极目标是具备真正的智慧型“大脑”。利用客户画像实现对客户的完全洞悉能力,了解客户的风险偏好、财富管理需求,进而提供量身定制的差异化产品和产品定价以及个性化服务。
    随着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快速发展和普及应用,银行业一场网点智能化的变革悄然而至。可以与客户对话的机器人大堂经理、可以办理绝大多数非现金业务的"超级柜台"、"刷脸"便可取款的ATM……伴随着客户金融消费行为的变迁,银行需要不断以智慧化手段和思维模式来审视客户需求,并利用创新科技塑造新服务、新产品、新的运营和业务模式,实现规模增加、效率提升和成本降低。
  智慧金融的建设需求与变革创新
  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创新和银行客户金融消费行为的变迁以及银行业集约化经营的持续推进,促使银行物理网点正在发生变革:一方面,效益较差的网点被裁撤;另一方面,原来大而全的网点正在向轻型化、智能化、场景化方向转型。
  以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的智慧银行网点建设为例,目前大部分股份制银行已经着手在全国重点城市系统地打造了一批全功能旗舰型智慧银行网点,使其成为智慧银行网点的体验中心和全功能旗舰店。其特点主要表现为:去柜台化、智能化,提升网点服务体验和能效;互联网+金融创新,多种服务渠道互为补充;定制化风格设计,细化功能分区,对客户进行有效分流。
  而智慧银行网点的先进设备与高端技术的配备仅是银行智能化的一个表象,其真正的内核是中后台数据的积累、搭建和运用。例如,部分银行智慧银行网点设置了人脸识别系统和CRM客户管理系统,利用生物识别、数据挖掘等技术,可以实时发现与追踪客户的行为及偏好,深度分析和沉淀整合跨行业信息资源,使客户的金融需求显性化,便于银行工作人员及时跟进和快速响应,从而增强客户的良好体验,促进服务能力升级。截至目前,多家银行的智慧银行网点在科技创新和业务流程再造上实现了诸多突破,共包含了智能排队预处理、智能业务办理桌、人脸识别等数十种智能应用。
  智慧金融建设的核心是智慧大脑
  智能化转型升级的终极目标是具备真正的智慧型"大脑"。利用客户画像实现对客户的完全洞悉能力,了解客户的风险偏好、财富管理需求,进而提供量身定制的差异化产品和产品定价以及个性化服务。同时,在服务过程中利用实时风险预警和反欺诈,保护客户资金安全,在服务后能够便利采集客户的评价。这些对客户需求进行智能分析的实时感知和响应能力,即是商业银行在未来应该具有的"智能化"的能力,这也将成为数字化时代商业银行发展的核心竞争力,是商业银行进行智能化转型升级的主要方向。
  从这种意义上讲,智慧银行应该是硬件设备、软件系统和流程优化的系统化实施方案,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化工程。
  金融智慧大脑的主要内容
  智慧型"大脑"的"智商"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感知力,即感应和度量客户的能力。在各种生活和生产场景中,通过大数据获取客户的金融需求,并对客户需求加以度量;二是应变力,主要是判断是否具备更强的人类智慧,在数据分析和客户深度洞察的基础上,向客户提供定制化、专业化和智能化的金融服务;三是成长力,即智能化建设在银行经营管理各个领域的实际应用以及应用的深度,使"智商"能够得以不断提升和可持续。
  智慧金融的建设趋势
  一是网点智能化建设应"扬长避短"。网点作为银行的重要渠道,是银行进行智能化转型升级的重要突破口,需要扬长避短("长"是网点综合化、"智能化"的服务能力,"短"是网点的成本高、服务半径有限)。在银行数字化转型的3.0时代,网点不再是客户获取银行产品服务信息的唯一渠道,客户对网点的期望是能够满足其除了基础服务需求外的更复杂的需求。而网点又同时面临内部资源的限制和外部竞争的双重压力,内部资源限制决定了多数网点不可能不计成本的进行"智能化"设备配置,而外部竞争压力决定了网点至少在某类客群上要形成相对于竞争对手网点更大的吸引力。因此,在对网点进行"智能化"的升级改造的同时,也需要进行更精准的客户定位和分层。
  二是流程优化并将知识嵌入和应用在流程中。流程优化和知识的流程嵌入和应用是商业银行"智能化"的最终体现。首先,业务流程的再造和跨渠道业务流程的整合是商业银行实现"智能化"转型的重要工作。网点"智能化"考虑的重点应该是线上线下的融合。打通线上线下,需要有创新性的思维,能够从客户体验的角度出发,改变固有的业务流程;其次,将客户和商机识别、风险预警、欺诈分析、运营质量和效率分析等智能知识嵌入到业务和管理流程的相关环节中,使其演变为"智能化"的流程,并构建与之相匹配的信息系统。同时,利用自学习的人工智能技术,对知识持续完善和更新。
  三是充分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乃至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技术手段的充分应用使商业银行服务"智能化"的实现得以保障和不断深化。首先,大数据作为银行"智能化"的重要基础和源泉,需要不断夯实。通过数据的整合、知识的学习和知识的运用,最终实现"智能化"体系的搭建。而完整、一致的数据体系的建设是现阶段进行"智能化"转型升级的主要抓手之一,应从文化、组织、制度、流程、系统和工具等多方面进行逐步构建。其次,云计算能够使商业银行提供高效能、低成本、低功耗的计算与数据服务得以实现。比如部分银行开始尝试对分支机构进行网络扁平化管理,一线的网点也能直接接入总行金融云平台,充分体现出这一技术的优越性。最后,人工智能技术是提升商业银行自身能力的有效手段。它是对计算机系统如何能够履行那些只有依靠人类智慧才能完成的任务的研究与应用,在未来商业银行中的应用最为广泛,涵盖客户评分、精准营销、欺诈识别、风险预警等领域。[本文根据金融时报:商业银行智能化转型升级需要"最强大脑"编辑整理]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