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监控视频年内实现“全国联网”,离不开大数据技术
2019/8/19 11:42   智能制造网      关键字:交通监控视频 全国联网 大数据技术      浏览量:
长期以来,无证驾驶、套牌车一直是全国道路安全治理的一大难题,如何遏制套牌车违法上路,也成为了有关部门思考和探究的重点。
    要想交通监控视频在年内实现“全国联网”,不仅要依靠专业人员和现代化设备,还要借助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前沿技术。
  8月13日,在中国道路交通安全论坛上,公安部交管局、公安部交通管理科学研究所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国正推进集成指挥平台建设,现已联网交通技术设备80万套,今年年底将实现交通监控视频“全国联网”。2018年,该平台筛选出12.6万辆套牌嫌疑车。
  据介绍,近年来我国交通管理部门正加大“大数据”等科技手段在交通管理上的应用。通过数据分析道路、车辆、人员等交通预警,道路交通管理人员可以向驾驶员预警拥堵等交通安全隐患信息。此外,综合运用大数据技术和视频监控系统,交管部门还可以精准发现违法行为,并进行查处。
  近年来,我国交通管理部门积极推进智能技术在交通行业的应用,开展了公安交通汽车智慧平台建设,推进公用卡口和视频监控设备全国联网。拿公路卡口来说,现在有了大数据赋能,前端公路卡口就变得更加智能化。
  公路卡口是用于记录经过某路口或某路段的每一辆车的轨迹信息,把这些记录的信息实时上传到指挥中心的公安交通集成指挥平台,自动与后台数据库进行实时比对,就可以确认车辆是不是有问题。目前,全国已联网接入80万套交通技术设备。预计到年底前,公用卡口和视频监控设备等设施将实现全国联网。
  具体来看,交通集成指挥平台中运用的大数据技术主要有两类:一是“车脸”识别技术,二是人脸识别技术。其中的人脸识别技术用于识别每一名司机的相关信息,包括了司机的身份信息、有无驾驶证、驾驶证是否在有效期之内,同时也可识别这个驾驶员是不是在逃人员或吸毒人员等等,这些功能已在国内多个城市投入实战应用。
  2018年,平台通过车辆轨迹信息,筛选出12.6万辆套牌嫌疑车,其中11.02万辆出现频次较高。在将数据同步各省各市后,各地集成指挥平台研判数据10.9万辆车,其中有效数据超过8万辆。
  有分析人士认为,未来交通会更安全、更有效率、更绿色。人工智能、云计算和大数据的出现,使得整个交通系统从规划到管理到参与者都得到了全面改变。未来交通一定不只是车和路的概念,而应该是将人、车、路、云纳入统一的系统中。
  据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9年中国大数据产业市场前景研究报告》显示,2018年我国大数据产业规模突破6000亿元。随着大数据在各行业的融合应用不断深化,预计2019年中国大数据市场产值将达到7150亿元。
  2019年,包括机器学习、数据挖掘、产业转型、数据资产管理、信息安全等大数据技术及应用领域都将面临新的机遇与挑战,制度规范缺失、行业标准不统一等问题尤其值得重视。通过运用云计算、大数据、车联网等技术手段,人们可以从车上和路上获得众多维度的数据。
  基于这些数据,不仅仅可以促进传统的交通行业的发展,还可以推动教育、医疗等行业的发展,进而全面实现城市交通的智慧管理、环境保护以及经济跨界融合。此外,对于建设智慧城市来说,大数据也可发挥巨大作用。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