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安检站主要安检技术应用
2019/10/18 00:00   中国安防行业网      关键字:公安 安检 技术 应用      浏览量:
车内乘客下车至安检道口的安检室内接受物品、人身检测和身份审查3项程序,乘客将物品放入X光检测仪检查后,手持金属探测仪的安检人员对乘客全身检查,没发现可疑物品后乘客只需出示身份证后便可通过检查,全程类似机场登机前的安检。
  随着公安安全技术防范工作的深入推进,安检技术的发展日益旺盛。安检作用在各类大型安保、反恐维稳、等方面承担着重要任务。
  下面简要介绍一下安检技术应用:
  1、通道式X射线检查技术,传统行包安检手段,主要用于爆炸物与武器、管制器具等危险违禁品检测。
  2、计算机断层扫描技术,能够自动识别易燃、易爆、易腐蚀性危险液体,以及用于制作液体爆炸物的主要液体组成成分。
  3、痕量爆炸物探测技术,能够自动检测行包和粉末状、胶状嫌疑物品是否存在痕量爆炸物,并鉴别爆炸物种类。
  4、金属探测技术,传统人身安检手段,主要用于金属材料武器和管制器具等危险违禁品检测。
  5、高能X射线检查技术,适用于车辆安检,主要用于检查夹藏在货物及车辆隐蔽处的爆炸物、武器等危险违禁品检测。

  为了提高公安安检道口安检的快速与便捷,设置道口安检方案如下:
  1、建议在距安检区1公里、2公里和3公里处,分别设置识别牌,便于群众及时掌握判断拥堵情况;2、在有证车道和安检车道之间增设一条分流直行车道;3、在安检区域内设置一条快速安检车道,对有证车辆、有海关封印和空载客货车辆进行快速安检,最大限度地缩短车辆滞留在安检区域的时间。
  初检:轿车3分钟、大客车13分钟
  1、车辆驶入安检车道后,通过停车示意牌停车到指定位置,由车底检查系统对来往车辆车底进行检查,检查车底是否带有可疑爆炸物或违禁物品,同时安检民警查看车内人员身份证、驾驶证和行驶证,查无问题后立即放行,前后约3分钟。
  2、大客车检查起来则相对麻烦些。载客20-46人的巴士则要由交警引导停至路边后实施人车分检。
  安检机
  车内乘客下车至安检道口的安检室内接受物品、人身检测和身份审查3项程序,乘客将物品放入X光检测仪检查后,手持金属探测仪的安检人员对乘客全身检查,没发现可疑物品后乘客只需出示身份证后便可通过检查,全程类似机场登机前的安检。经过13分钟安检后,这辆大客车被放行。
  复检:采用先进检测工具提高效率
  1、通过初检后的所有车辆都将进入复检区,由公安民警按比例抽查。2、复检程序虽然复杂,但安检人员采用先进的检测工具提高安检效率,便携式爆炸物检测仪、吸气式采样纸、反光检测镜、危险液体检查仪等对可疑车辆进行全面检查。
  方案参考:
  1、从产品类别看,主要包括安检、防爆处置和防恐设备三类,其中安检设备包括X光安检机、安检门、手持金属探测仪、车底检查系统、通过式金属探测门、液体检测仪、爆炸物探测器等;
  2、防爆处置设备包括防爆球、防爆毯、机械手、爆炸物现场勘察箱、危险物品储物罐以及一些辅助设施等;
  3、防恐设备包括便携式频率干扰仪、毒气探测仪等。
  发现因安检造成拥堵缓行的,将拥堵信息实时上报,结合安保等级对进入安检道口车辆按比例实施抽检,并视情提出分流建议。(根据守门神科技网综合整理)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