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投入大、停车场产权复杂 市场开拓不易
2019/8/9 21:41   中国安防行业网      关键字:停车场 资源产权      浏览量:
国内“互联网+停车”持续无法找到合理收益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即停车场资源产权复杂市场开拓不易,这个传统行当里,从业者身份复杂:既有经营公共资源的官方参与,又有来路多样的商业运营,还有独占一地的私人拥有者,资源门槛极高,利益协调复杂。虽然商场、医院、社区以及路边停车场随处可见,但各种类型的停车资源均“各自为政”。停车场资源的产权方众多复杂导致圈地问题成为“老大难”。
  针对智能停车行业,市场需求缺口巨大,国家政策支持力度大,同时伴随着各种新技术的出现,智慧停车发展迅猛。前些年轰轰烈烈的“互联网+停车”,一直未实现清晰商业闭环,加上停车业所具有的独特性,其面临的难题也不在少数。广阔的发展空间带来的同样还有十分激烈的竞争环境,很多“智慧停车”领域的企业还未找到有效、合理的收益模式。



  例如2015年安居宝募资超过19亿元,加投城市云停车联网系统项目,成为当时智能停车项目中最大笔的融资金额。安居宝城市云停车联网系统全国推广期间,安居宝先耗资5亿元布局全国12大城市,广州、北京、上海、深圳、天津、南京、杭州等。7月份,安居宝又拟融资近20亿元,持续投入“城市云停车联网系统”项目。但持续投入多年项目并没有取得良好的效果,2018年半年报披露,安居宝通过优化产品结构,终止了移动互联网项目投入。

  安居宝城市云停车互联网项目最初以提供云停车软硬件系统无偿使用的方式整合停车场资源,并且一直是公司投入较大的领域,2015年净利润3516万元,同比下降了57.5%。

  此后安居宝调整商业模式,推出了向符合公司价值需求的停车场管理方提供停车场广告道闸设备使用权的同时获得其广告发布权的推广模式,但持续投入的趋势无法改变2016年、2017年净利润增长幅度再次下调,同比下降了49.9%以及24.5%。

  持续不断的高投入,但实际经营效果并不佳,导致最终项目夭折。

  另外,国内“互联网+停车”持续无法找到合理收益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即停车场资源产权复杂市场开拓不易,这个传统行当里,从业者身份复杂:既有经营公共资源的官方参与,又有来路多样的商业运营,还有独占一地的私人拥有者,资源门槛极高,利益协调复杂。虽然商场、医院、社区以及路边停车场随处可见,但各种类型的停车资源均“各自为政”。

  停车场资源的产权方众多复杂导致圈地问题成为“老大难”。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