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研究 > 正文
2019年第二季度景气调查
安防景气度同比下降,但仍保持稳定增长态势
2019/7/19 10:30:00   中国安防   李红莲   关键字:第二季度 景气调查 安防景气度      浏览量:
从企业整体发展来看,随着大环境与安防产业环境的快速变化,与整个行业需要克服的困难一样,在安防智能化发展阶段企业也面临场景的融合和落地、产品的升级换代、专业人才的匹配等问题。同时,据调查企业普遍反映,目前企业面临项目回款周期长、企业现金流紧张、利润空间低、人力成本高、企业成本压力大等问题。另外,从我们的持续调查来看,安防企业固定资产投入近来出现连续下降的现象,企业投入不足如果持续时间较长,会影响行业发展后劲,需要引起重视。
  2019年上半年,在“六稳”政策和系列改革举措的提振作用下,我国经济成功抵御了各种下行风险的冲击,总体保持平稳运行,处在合理区间。预计上半年GDP增速为6.3%。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1-5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6%,保持了总体稳定,其中技术含量比较高、附加值比较高的行业增长较快。5月份,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7.0%,今年以来持续保持在7%以上的较快增长。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高技术服务业等增长较快;5月份,制造业景气出现一些波动,制造业PMI为49.4%,比上月回落0.7个百分点。从PMI分项指数来看,生产指数和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分别为51.7%和50.9%,均高于临界点。新订单指数为49.8%,比上月回落1.6个百分点。高技术制造业PMI为52.1%,高于制造业总体2.7个百分点,连续3个月位于52.0%及以上景气区间。整体体现出生产保持扩张,需求有所放缓,高技术制造业景气水平相对较高的特点。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4.3%,与上月持平,表明非制造业总体延续平稳较快的发展势头。
  从我国安防行业二季度发展情况看,二季度与一季度情况相比,行业生产规模、内销市场、企业盈利等主要景气指数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提升,企业投入也相应增加。但由于受到国内外经济形势及行业增速趋缓等各方面因素的影响,安防企业景气指数和企业家信心指数双双回落,外销市场景气指数回落,降至微景气区间。各项景气指数与去年同期相比出现了较大滑坡,下行压力不减。
  一、行业景气度回落
  (一)行业景气指数回落,位于“较景气区间”
  2019年二季度,我国安防行业景气指数为145,比上季度下降6点,比去年同期下降16点,位于“较景气区间”(见图1-2)。调查企业中,有59%的企业认为经营状况处于“良好”状态,比上季度下降2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下降6个百分点;有27%的企业认为“一般或持平”,比上季度下降2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下降了4个百分点;有14%的企业反映经营处于“不佳”状况,比上季度上升了4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上升了10个百分点。

  (二)生产景气度有所提升,但同比下降
  2019年二季度,安防行业生产(施工)景气指数为147,比上季度上升了16点,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11点,位于“较景气区间”(见图3)。在调查对象中,有61%的企业反映生产(施工)规模比上季度扩大,有25%的企业反映与上季度持平;有14%的企业反映生产(施工)规模减少。

  从劳动力需求情况看,二季度景气指数为142,比上季度上升了8点,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3点,位于“较景气区间”。其中:反映劳动力需求“增加”的企业占55%,比上季度上升了4个百分点;反映“持平”的企业占32%,与上季度持平;反映“减少”的占13%,比上季度下降了4个百分点。
  (三)内销市场景气提升
  2019年二季度,安防产品(工程)销售景气指数为143,比上季度上升了18点,与去年同期持平,位于“较景气区间”(见图4-5)。其中,有59%的调查企业销售额有了新的增长,有25%的企业反映销售“持平”,有16%的企业反映“下降”。


  (四)外贸出口景气度低于去年
  2019年二季度,外贸出口景气指数为100,比上季度下降了24点,比去年同期下降7点,位于“微景气区间”(见图6)。其中,有26%的调查企业国外订单有了新的增长,比上季度下降18个百分点;有48%的企业反映销售“持平”,比上季度上升了12个百分点;有26%的企业反映“下降”,比上季度上升了6个百分点。


  (五)企业盈利景气度回升至“较景气区间”
  生产(工程)成本增加
  2019年二季度,安防生产(工程)企业成本与上季度相比,有48%的企业反映“持平”,有43%的调查企业反映生产(工程)成本“上升”,反映“下降”的企业为9%。上季度反映“持平”“上升”和“下降”的比重则分别为61%、32%和7%。
  销售价格相对稳定
  二季度,调查企业中反映产品销售价格“持平”的企业占73%,反映“上升”的占18%,反映“下降”的企业为9%。上季度,企业反映“持平”“上升”和“下降”的比重分别为76%、19%和5%。
  赢利水平有所提高
  本季度安防企业赢利状况有所回升,企业盈利景气指数上升为121,位于“较景气区间”(见图7),与上季度相比上升了4点,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8点。在调查对象中,有48%的企业反映“增盈(或减亏)”,比去年同期下降了1个百分点;有25%的企业反映“持平”,比去年同期下降了6个百分点;有27%企业反映“盈利减少(或增亏)”,比去年同期上升了7个百分点。
  (六)企业资产投入景气度有所提升
  固定资产投入略微提升,仍位于 “微景气区间”
  自2008年以来,我国安防企业固定资产投入景气指数一直保持在较高的水平,但在2014年一季度企业固定资产投入出现了大幅度下降的局面,景气度为98,第一次降到了景气度的临界点以下,处于“微弱不景气”区间。随后5年19个季度中有13个季度保持在“较景气”以上区间,有6个季度落在了“相对景气区间”。今年二季度,安防企业固定资产投入景气指数为105,与上季度相比上升了5点,但仍位于 “微景气区间”,接近历史低点。在调查企业中,有23%的企业继续扩大了固定资产投入,比上季度上升了13个百分点;有59%的企业投入保持持平,比上季度下降了21个百分点;有18%的企业投资减少,比上季度上升了8个百分点。

  企业科技创新投入仍保持在“较强景气区间”
  2019年二季度,安防企业科技投入景气指数为150,比上季度下降了3点,比去年同期下降了11点,但仍保持在“较强景气区间”(见图9)。其中,有59%的企业继续增加了科技研发资金的投入,有32%的企业科研投入与上季度持平,有9%的企业投入下降。

  (七)企业资金拖欠现象有所增加
  流动资金方面。反映资金充足的企业占39%,比上季度下降了7个百分点;反映能够维持正常周转的企业占43%,较上季度上升了7个百分点;反映资金紧张的占18%,比上季度上升了1个百分点。
  企业融资方面。有15%的企业反映融资“容易”,较上季度下降了2个百分点;有63%的企业反映“一般”,比上季度上升了4个百分点;有22%的企业反映“困难”,较上季度下降了2个百分点。
  资金拖欠方面。反映资金“拖欠增加”的企业为31%,比上季度上升了8个百分点;反映“持平”的企业为52%,比上季度下降了7个百分点;反映“减少”的企业为17%,比上季度下降了1个百分点。
  二、企业家对未来发展仍抱有较强信心
  二季度,安防企业家信心指数为153,比上季度下降8点,位于“较强景气区间”(见图1),企业家对行业未来发展信心指数提高。在调查企业中,有64%的企业家对行业发展状况持“乐观”态度,有25%的企业认为“一般”,认为“不乐观”的企业占11%。
  三、对2019年下半年安防经济形势的分析
  (一)国家宏观经济形势
  2019年是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的关键一年。中国政府仍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坚持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经济持续稳定健康发展。有关权威机构预计:下半年经济运行仍然在合理区间,预计全年GDP增速约在6.3%左右。主要的支撑因素包括增长潜力巨大的国内市场、数字经济为基础的数据全球化和相关服务、“一带一路”为基础的包容性全球化、国内要素市场改革红利等等。
  具体在投资上来看,国家明确提出要加大城际交通、物流、市政基础设施等投资力度,补齐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短板。同时要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坚定不移建设制造强国。在“铁公机”等传统基础设施投资外,以新技术、新科技为主要方向的新型基础设施,以及以先进制造为主的工业领域投资,将成为固定资产投资的新增长点。国家加大制造业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加快5G商用步伐,加强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这些都将对经济、科技发展产生积极的影响。但当前经济发展面临的环境仍很复杂严峻,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风险挑战更多更大,仍需凝心聚力、攻坚克难。
  (二)下半年安防市场前景预测
  从安防行业来说,从历史上看下半年我国安防生产、施工逐步进入旺季,按照环比增长情况,增长速度应快于上半年。多数调查企业表示,下半年我国安防行业整体发展情况将好于上半年,但势头趋于平缓。
  以下是一组由调查企业填报的预测数据,供大家参考:2019年下半年行业发展情况:在调查企业中预计“销售额提高”的占66%,预计与二季度“持平”的约占25%,约有9%的企业预计有所下降。另据企业预测,下半年安防行业增长将达到12%,其中视频监控市场预计增长14%,防盗报警市场预计增长10%,出入口控制市场预计增长12%,实体防护市场预计增长11%。按照应用领域来分析,传统行业、领域(如文博、金融、交通、政府机关、公共场所等)的市场增长率约为11%,新兴行业(如教育、体育、医疗、文化、能源、水利等)的市场增长率约为12%,“平安城市”建设项目的市场增长率13%,社区、居民领域的市场增长率约为13%,国外市场的增长率约为10%。
  在人工智能方面,当前人工智能已经进入推进落实的关键时期,安防人工智能落地应用走在了前列并拥有很好的前景。调查企业反映,当前人工智能产业化落地依然以G端政府和B端企业场景需求为主,C端消费者相关应用爆发时点未到。配合自上而下各地政府逐渐下沉并细化的人工智能发展规划,B/G端需求先行成为AI发力主场。在AI应用上静态和动态人脸识别领域落地较好,出现了大型和专项项目。由于安防工程规模较大,人工智能商用及落地需要很大的投入,行业总体的产品升级需求与实现契合度需整个行业的调研、研发、开发。整体来看,目前安防人工智能还没有达到真正规模实用化的阶段,仍存在诸多的问题需要不断完善和解决:一是人工智能的利用还较为单一;二是环境适应性差、场景理解受限、准确性方面还有待提高;三是人工智能的大规模运用,消耗的人力物力时间巨大,深度利用仅靠自身是无法完成的,生态建设非常有必要;四是用户的接受度还不高,资金到位困难。这些问题都需要持续推进解决,才能迎来落地应用的真正春天。
  在外贸方面,今年5月以来美国再度升级中美贸易摩擦,试图以经济优势迫使中国接受不合理要求。外贸发展面临的环境更加复杂、不确定性更强、风险挑战更多。外销市场处于景气临界点,目前形势仍比较严峻,企业对国际市场的定位不要过于乐观。美国对中国企业限制的策略将是长期性的,企业、行业应加强核心技术的研发。
  从企业整体发展来看,随着大环境与安防产业环境的快速变化,与整个行业需要克服的困难一样,在安防智能化发展阶段企业也面临场景的融合和落地、产品的升级换代、专业人才的匹配等问题。同时,据调查企业普遍反映,目前企业面临项目回款周期长、企业现金流紧张、利润空间低、人力成本高、企业成本压力大等问题。另外,从我们的持续调查来看,安防企业固定资产投入近来出现连续下降的现象,企业投入不足如果持续时间较长,会影响行业发展后劲,需要引起重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