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成电路领域AI芯片最受关注 寒武纪领先潜力股
2019/6/28 13:03   中国安防行业网      关键字:集成电路 AI芯片 寒武纪      浏览量:
近些年随着国家政策支持,国内集成电路产业逐步兴起,尤其是伴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成熟,国内已经出现了一批AI芯片优秀企业。例如寒武纪、地平线、比特大陆等众多企业纷纷推出新款AI芯片,并在手机、机器人、安防等领域布局;针对AI芯片,资本市场也很活跃,寒武纪、地平线等企业都获得了资本市场的垂青,完成了多轮融资。
  在近两年的中美贸易战中,美国频频通过“停供”核心技术产品威逼中国企业,2018年“停供”中兴通讯,导致中兴通讯停摆事件,把中国半导体行业“缺芯”的现实推向了极端。今年,美国再次故技重施,通过“停供”华为,威胁海康威视、大华,阻止国内高新技术发展。

  当前,我国集成电路市场严重依赖进口是现实,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丁文武曾表示,2018年中国进口芯片总额已经超过了3000亿美金,达到3125亿美金,2017年是2700多亿美金。并且在进口芯片当中份额最高的是高端核心芯片,比如CPU、MCU和存储芯片。

  近些年随着国家政策支持,国内集成电路产业逐步兴起,尤其是伴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成熟,国内已经出现了一批AI芯片优秀企业。例如寒武纪、地平线、比特大陆等众多企业纷纷推出新款AI芯片,并在手机、机器人、安防等领域布局;针对AI芯片,资本市场也很活跃,寒武纪、地平线等企业都获得了资本市场的垂青,完成了多轮融资。

  目前,科创板受理了多家集成电路企业,包括晶晨股份、睿创微纳、乐鑫科技、澜起科技等,下一步将有更多集成电路企业进入科创板视野,不但为这类企业走向规范化、持续性发展提供更好的平台,同时也将推动我国集成电路产业的发展。

  寒武纪科技

  寒武纪科技由陈天石和其兄陈云霁联合创立于2016年,前身是中科院计算所2008年组建的“探索处理器架构与人工智能的交叉领域”10人学术团队,取名“寒武纪”。2013年,寒武纪团队研发全球首个深度学习处理器架构DianNao,成为智能芯片领域全球被引用次数最多的学术论文。2016年发布的寒武纪1A处理器(Cambricon-1A)是世界首款商用深度学习专用处理器,面向智能手机、安防监控、无人机、可穿戴设备以及智能驾驶等各类终端设备,在运行主流智能算法时性能功耗比全面超越传统处理器。2017年8月,寒武纪完成一亿美元A轮融资,由国投创业,阿里巴巴创投、联想创投、国科投资、中科图灵、元禾原点、涌铧投资联合投资,成为领域内第一个独角兽初创公司。2018年6月,寒武纪完成数亿美元B轮融资,估值达到30亿美元。

  2018年5月寒武纪第一代云端AI芯片MLU100及板卡发布,MLU100系列产品已为客户在智能视频分析、语音合成、推荐引擎、AI云等多个领域提供了高能效比的解决方案。6月20日推出云端AI芯片中文品牌“思元”、第二代云端AI芯片思元270(MLU270)及板卡产品,集成了寒武纪在处理器架构领域的一系列创新性技术,处理非稀疏深度学习模型的理论峰值性能提升至上一代MLU100的4倍,达到128TOPS(INT8);同时兼容INT4和INT16运算,理论峰值分别达到256TOPS和64TOPS;支持浮点运算和混合精度运算。

  比特大陆

  比特大陆高性能计算芯片企业,产品主要应用于区块链和人工智能这两个领域。在区块链领域,全球市场占有率位居达到74.5%,处于绝对领先地位。高性能芯片设计是比特大陆的核心竞争力,拥有全球最先进的7nm制程设计能力。

  比特大陆从2015年底开始进行人工智能芯片的研发,在2017年上半年推出了人工智能芯片BM1680,这是一款应用于云端的深度学习专用计算加速芯片,是面向这个应用领域的全球第一款公开发售的专用芯片。2018年3月推出第二代人工智能芯片BM1682,与第一代产品相比性能大幅提升。2018年7月第一代终端芯片BM1880成功问世。比特大陆的人工智能产品可以应用于安防监控、数据中心、超级计算、机器人等各个领域。

  比特大力致力于打造算丰TPU生态,2017年以来已经与中国移动杭州研发中心、联通网研院、优必达、96Boards、百度、清华大学、千视通、深瞐等共同合作,与越来越多的合作伙伴一同,共同打造开放的人工智能生态,同时让人工智能芯片与技术真正落地,应用到社会与生活的方方面面。

  地平线

  地平线于2015年由前百度IDL创始人、人工智能专家余凯创办,目前公司规模已经超过1000人,其中60%以上的员工拥有硕士和博士学位,是一家比较偏重底层AI技术的公司。地平线成立三年,前两年主要做人工智能底层核心技术研发,以芯片和算法为主导。在2017年,地平线对外正式发布了地平线第一代人工智能芯片征程和旭日,去年年初发布了第二款基于BPU架构芯片。

  地平线自研AI芯片——BPU被打造为了不同用途的“旭日”、“征程“,但地平线提供的不仅仅是AI芯片,同时还提供智能驾驶、智慧零售、智慧城市三个行业的AI解决方案。

  在智能驾驶领域,地平线刚刚在CES上展示了其自动驾驶计算平台Matrix,基于其第二代自动驾驶芯片征程2.0打造。该平台可以在31W的功耗下实现对8类不同类型物体的目标检测和多达25类像素级语义分割。

  在智慧零售领域,地平线去年新推出了基于AI芯片旭日2.0的边缘AI计算平台XForce,该平台内封装了通用目标检测、通用多目标跟踪、语义分割、单例分割、关键点检测、属性分类与回归、人脸识别、人体ReID、人体行为识别、单目深度估计等算法。将其应用至智慧零售领域,它可以实现客流统计、消费者属性分析、消费者行为分析等等,能够帮助零售行业根据数据对业务进行精准优化。

  在智慧城市领域,地平线的AI计算平台主要可以用于安防与智慧交通两个细分市场。在安防上,地平线的方案可以支持静态人脸对比、人脸布控、出入控制等;而在智慧交通上,基于智能摄像头对路口车辆的实时识别与追踪,地平线支持交通违章监控、路况监控、交通大数据分析等功能。

  地平线在智慧城市项目上的合作伙伴包括上海市临港地区智慧交通、南汇新城智慧城市、长沙湘江新区智慧交通、大连平安城市等。

  另外,还有在今年5月推出云端视觉推理AI芯片questcore,以及基于该芯片构建的软硬件一体化系列产品和行业解决方案的依图科技,以及DeepEye1000嵌入式视觉AI大脑芯片的云天励飞。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