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大举推进 2019中国大数据产业布局及发展趋势预测
2019/6/19 09:07   中商产业研究院      关键字:工信部,中国大数据 布局,趋势      浏览量:
据《大数据蓝皮书:中国大数据发展报告No.3》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31个省份大数据发展指数位居前十的省市分别是:北京、广东、浙江、上海、贵州、江苏、重庆、天津、山东和河北。

  6月4日至5日,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主办的2019大数据产业峰会在北京召开。工业和信息化部总经济师王新哲、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理事长奚国华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长王志勤主持峰会开幕式。会上,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了四大白皮书,分别是《数据资产管理实践白皮书4.0》《内存数据库白皮书》《关系型云数据库应用白皮书》《城市大数据平台白皮书》。
  王新哲指出,大数据是新时代的“数字宝矿”,是当今世界最有价值的战略资源。大数据与5G、云计算、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结合,从根本上改变了经济发展的模式,重塑了全球产业链分工。近年来,我国大数据产业蓬勃发展,产业发展日益壮大,融合应用不断深化,数字经济量质齐升,对经济社会的创新驱动、融合带动作用显著增强。
  王新哲表示,作为产业发展主管部门,工业和信息化部将扎实推进大数据战略,深入推动大数据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加快发展壮大以数据为关键要素的数字经济,为促进我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支撑和保障。具体而言,将重点做好六个方面的工作。


  资料来源:工信部、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一是完善网络设施,夯实发展基础。持续深入实施网络提速降费,推进全光网络建设和4G深度覆盖,全面部署IPv6。近期将发放5G商用牌照,推动我国5G商用,同时加快推动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积极部署人工智能、车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
  二是推动协同创新,增强发展活力。加强政产学研合作,共同攻关大数据关键技术,培育面向大数据的开源软件生态体系,推广大数据优秀产品和解决方案,形成一批垂直领域成熟的大数据解决方案。
  三是深化融合应用,拓宽发展领域。鼓励企业加强内部数据资产管理,加快建设集约、开放的大数据平台,推动工业大数据在全生命周期和全产业链的创新应用,加快产业数字化进程。
  四是构建支撑体系,优化发展环境。加快标准体系建设,建立企业数据治理能力的评估体系,支持产业联盟、行业协会等组织搭建公共服务平台,鼓励各类金融机构开发适合大数据产业发展的金融产品和服务,支持大数据企业在科创板上市。
  五是增强安全保障,促进健康发展。完善个人信息保护、数据安全防护等制度,强化网络基础设施安全管理,保障网络数据的完整性、安全性、可靠性,加强数据安全保护技术能力建设,推进数据脱敏、安全多方计算等技术研发和应用。
  六是加强国际合作,推动开放发展。加快大数据领域开放进程,鼓励跨国公司、国外机构等在华设立技术研发机构,支持国内企业与国际优势企业加强研发合作,结合“一带一路”倡议,推动建立大数据关键技术研究、开放共享、标准规范、产业发展等国际合作机制。
  随着全球数据的爆发式增长,大数据产业备受关注。当前我国大数据产业发展如何呢?
  中国大数据产业发展现状
  据《大数据蓝皮书:中国大数据发展报告No.3》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31个省份大数据发展指数位居前十的省市分别是:北京、广东、浙江、上海、贵州、江苏、重庆、天津、山东和河北。


  资料来源:《大数据蓝皮书:中国大数据发展报告No.3》、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从地域分布来看:前十位省市中,东部地区占8位,西部地区2位,分别是贵州和重庆。贵州大数据发展指数连续三年省域排名位列前十,在西部地区实现弯道超车,以大数据推动地区创新发展。
  从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的大数据产业地图来看,东部沿海地区经济相对较发达,大数据产业的上市企业多分布在北京以及东部沿海地区,其中主要以北上广地区分布居多。据产业地图显示,北京市大数据产业上市企业数量最多,达到了37家。其次,广东省为21家;上海则为10家,其余省份的大数据上市企业均在10家以下。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中国大数据产业规模及趋势预测
  随着移动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产业的深入发展,大数据国家战略的加速落地,2019年大数据体量呈现爆发式增长态势。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大数据产业规模达到4700亿元,同比增长30%;其中,大数据硬件产业的产值为234亿元,同比增长39%。2018年我国大数据产业规模突破6000亿元;随着大数据在各行业的融合应用不断深化,预计2019年中国大数据市场产值将达到7150亿元。2019年包括数据挖掘、机器学习、产业转型、数据资产管理、信息安全等大数据技术及应用领域都将面临新的发展突破,成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力。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库

  中国企业将有计划按步骤推进数字化转型。越来越多的企业将“数字”视为核心资源、资产和财富,纷纷选择数字化转型以抢占新的制高点。据调研机构IDC针对2000位跨国企业CEO调查表明,到2018年,全球1000强企业中的67%、中国1000强企业中的50%都将把数字化转型作为企业的战略核心。展望未来,数字化转型将是传统企业尤其中小企业必须跨越的生死关隘。
  据预测,2019年,大数据最令人瞩目的应用领域是健康医疗、城镇化智慧城市、金融、互联网电子商务、制造业工业大数据;取得应用和技术突破的数据类型是城市数据、视频数据、语音数据、互联网公开数据以及企业数据、人体数据、设备调控、图形图像;在数据资源流转上,会自己收集大量数据、会利用数据提供服务、会免费提供数据集、会只下载和获得免费数据集、会买数据集;大数据的最佳拍档概念是数据科学、机器人和人工智能、智能计算或认知计算;我国大数据发展的最主要推动者来自于大型互联网公司、政府机构。
  未来,人口红利将转变为网民红利,成为支撑应用驱动创新的最大因素。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以往在经济发展中扮演重要角色的“人口红利”逐渐消失,与此同时,我国网民规模不断扩大,网民红利更加凸显,中国已是世界上产生和积累数据体量最大、类型最丰富的国家之一。依托庞大的数字资源与用户市场,使得中国企业在应用驱动创新方面更具优势,大量新应用和服务将层出不穷并迅速普及。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