虹膜识别市场增长迅速 成本控制能力还需增强
2019/6/4 09:41   新思界网      关键字:虹膜识别,增长迅速      浏览量:
虹膜识别的稳定性、准确性、安全性高,相较于指纹识别和人脸识别具有明显优势,未来发展潜力更大。我国虹膜识别行业已经涌现出一批优秀企业,国际竞争力不断增强,但虹膜识别的技术难度更高,产品价格较为昂贵,在普通消费市场发展缓慢。未来行业需不断提升研发能力、提高成本控制水平,推动产品在大众消费市场中渗透率上升,增强行业整体营收能力。
    虹膜识别技术是基于眼睛中的虹膜进行身份识别。虹膜特征具有唯一性,且在整个生命历程中保持不变,相较于指纹识别和人脸识别,虹膜识别的错误率低至百万分之一,虹膜复杂的细节特征使得其伪造难度极大,因此虹膜识别是现阶段最稳定、最准确、安全系数最高的生物识别技术,可以广泛应用在需要高度保密场景以及门禁系统领域。
  根据新思界产业研究中心发布的《2019-2023年中国虹膜识别市场可行性研究报告》显示,全球生物识别技术中,虹膜识别市场份额排名第三,位于指纹识别和人脸识别之后。但全球虹膜识别市场发展更为迅速,份额将逐步提升,预计到2020年,将超越人脸识别排名第二。2018年,我国虹膜识别市场规模达到30.9亿元,同比增长42.4%,呈现高速增长态势,预计到2022年,我国虹膜识别市场规模将达到74.5亿元,发展前景广阔。
  利用生物识别技术进行身份认证以及人机交互已经成为市场发展趋势,指纹识别是现阶段应用最为广泛的生物识别技术,其次是人脸识别。但指纹识别和人脸识别在准确性、稳定性、安全性等方面仍存在一定缺陷,虹膜识别在综合安全性能上占据绝对优势,已经开始广泛应用于金融、医疗、安检、安防、特种行业等领域,未来发展潜力更大。
  在全球市场中,美国在虹膜识别技术领域处于领先地位,韩国也有较为知名的企业。相较于美国,我国虹膜识别行业起步较晚,但发展极为迅速,已经涌现出包括聚虹光电、中科虹霸、释码大华、武汉虹识、思源科安等在内的知名企业,可以提供虹膜识别技术的核心算法与相关产品。其中,聚虹光电与中科虹霸技术实力较强,在国内市场中处于领先地位。虹膜识别在生物识别技术领域具有明显优势,但虹膜识别的技术难度更高,相较于其他生物识别技术生产成本较高,且对识别距离的要求较高,这些因素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其进入普通消费市场,现阶段主要应用于需要高度保密的领域。未来,为进一步扩大市场空间,行业在研发技术、成本控制等方面还需不断进步。
  新思界行业分析人士表示,虹膜识别的稳定性、准确性、安全性高,相较于指纹识别和人脸识别具有明显优势,未来发展潜力更大。我国虹膜识别行业已经涌现出一批优秀企业,国际竞争力不断增强,但虹膜识别的技术难度更高,产品价格较为昂贵,在普通消费市场发展缓慢。未来行业需不断提升研发能力、提高成本控制水平,推动产品在大众消费市场中渗透率上升,增强行业整体营收能力。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