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亿市场是红是蓝?智慧医院建设大势所趋
2019/5/17 09:49   智能制造网      关键字:千亿市场,智慧医院,大势所趋      浏览量:
2019年,虽然人工智能方兴未艾,但是5G表现出了抢夺最热词汇的积极势头。在各国政府以及通信巨头的推动下,5G时代正逐步到来。5G技术优势在于低延迟、高速度等,对于智慧医院的建设来说,无疑是重大利好,有望进一步提升医疗诊治水平与医院管理效率。

人的一生除了“吃穿住行”之外,“医”也是一个重要的关键词。毕竟谁都不免有感冒、发烧或是出现其他疾病的情况,而医院则是人们治疗疾病的主要去处。即便是身体颇为健康,很多时候为了以防万一,也会定期去医院检查。可以说,医院与现代人类之间的关系是十分紧密的。

进入新世纪以来,随着互联网、云计算、物联网等技术的发展与应用,“互联网+”医院、云医院等相继面世,而现在,智慧医院正处于如火如荼之际。从医院的数字化、信息化升级,到医疗器械的自动化、智能化升级,以及各种前沿技术的医院管理、医疗诊治等环节中的渗透,都意味着智慧医院建设已然是大势所趋。

何为智慧医院?

对于很多人来说,虽然偶尔会有去医院的时候,但是一般只是关注自己的病情和治疗费用,对于医院的软硬件升级关心程度有限。那么,到底什么是智慧医院呢?

用简单的话语来描述,智慧医院就是大家现在已经基本体验到的自助挂号、自助缴费;来到一些大医院就诊看到的导诊机器人,可以减少你问询找路的时间;做手术时充当医生“双手”的手术机器人,动刀时更加精准、快速;还有医疗影像辅助诊断系统、更便捷的智慧药房等。

用业内人士的话来说,智慧医疗指的是包括面向患者、医务人员和医院本身的智慧服务、智慧医疗与智慧管理。行业内一般认为,智慧医院应当具备大数据、互联网、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的实际应用,在网联化、数字化方面拥有明显特征。

5G带来新机遇

实际上,早前很多医院已经开始推动智慧医院建设。最开始,互联网技术的普及让互联网医院成为热点,其后,不少医院做起了云平台、引入了自助服务机等设备。进入2018年后,在人工智能、物联网等风潮进一步发酵的大背景下,真正意义上的智慧医院建设日趋风靡,特别是5G技术愈发临近商用,使得智慧医院更加被各方所看好。

2019年,虽然人工智能方兴未艾,但是5G表现出了抢夺最热词汇的积极势头。在各国政府以及通信巨头的推动下,5G时代正逐步到来。5G技术优势在于低延迟、高速度等,对于智慧医院的建设来说,无疑是重大利好,有望进一步提升医疗诊治水平与医院管理效率。

在远程医疗服务方面,5G的特点更是得以巨大发挥。借助5G技术,在进行远程医疗服务时,能够快速、精准获取边远地区或是偏远山区传递的医疗信息,医疗机构与医生、患者之间的沟通将更为顺畅、及时,可以有效扩展优质医疗资源的利用,弥补基层医务人员不足等情况。

千亿市场可期

对于大力推动智慧医院建设的医疗机构、投资方等关联方来说,政策的支持是最被看重的“强心剂”。我国政府不仅发布了人工智能三年行动计划等重要政策,还发布了《医院智慧服务分级评估标准体系(试行)》等关键文件,可谓是为智慧医院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政策的有利支撑下,我国智慧医疗市场呈现出不断增长的喜人趋势。据市场调研机构数据显示,近年来我国智慧医院建设持续推进,智慧医疗市场规模加速扩张,预计到2022年有望达到千亿级别,成为全球前三大智慧医疗市场。当然,在广阔的蓝海前景下,智慧医院的发展也面临着不少挑战。

一方面,医疗大数据领域的“孤岛现象”仍然比较显著,数据共享有待继续推进;另一方面,医疗资源不平衡以及智慧化建设的标准缺失等因素也不容忽视。更加值得关注的是,随着智慧医院蓝海浮现,必将有更多的企业想要参与其中,分得一杯羹。而一旦入局企业过多,或引发同质化竞争危机,使得蓝海过早变为红海,最终影响智慧医院的深度落地。因此,在推动智慧医院建设的同时,也需要注重防范上述风险,切不可因小失大。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